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人生没有演习

2019-09-29 10:08:12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张军霞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台湾漫画家蔡志忠,在上初中二年级时遇到一位姓黄的老师,他在第一天的第一堂课上就告诉学生们:“也许,读书并不是人生唯一的道路,也不是每个人都能从读书中获得好处。每个人现在就要思考将来要干什么,当你决定了自己的人生之路,现在就可以做了,千万不要等到念完所有的书,大学毕业以后才去做!”

    黄老师当时讲这番话,对蔡志忠起了很大的启示:他从9岁就立志将来要成为职业漫画家,原来一直想要等到初中毕业再去做,原来做喜欢的事情越早越好啊。他那时画画都是随意在草稿上涂鸦,从此就以职业漫画家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比如,使用正确的漫画稿纸、蘸水笔、鸭嘴笔,用铅笔在漫画稿纸四周写漫画对白。由于长期坚持这样练习,当蔡志忠以一个初中生的身份,第一次寄漫画到台北漫画出版社时,编辑就把他当成了职业漫画家,并专程给他写信:“如果你现在能够来台北画漫画的话,我们邀请你到本社,当正式漫画家。”就这样,没等到中学毕业,15岁的蔡志忠就带着简单的行李告别家人,开始以漫画为生了。

    多年以后,蔡志忠在自传中回忆往事时说:“人想成为什么,便要做得想什么。每个人刚出生,人生就开始了,没有所谓的实习阶段。”他还把这个观念用来教育女儿,比如她小时候就用瓷碗吃饭,用玻璃杯喝水。两岁以前教她学会自己过马路等等。因为,人生没有演习,任何时候都是真实人生的实况转播。

    由蔡志忠的这段经历,想到我自己的经历,也是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痴迷小人书,再长大一点,就读各种童话刊物。那时,我无数次梦想,将来我也要学习写作,成为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刚上中学那年,语文老师布置的第一堂作文课,题目就叫《我的梦》,我洋洋洒洒写下一大篇,立志将来要成为作家。

    第二天,语文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他指着我的作文本,微笑着说:“从这篇作文能得出来,你的文笔不错,梦想很美好。我想问一个问题,你既然立志要当作家,在日常学习中都做了哪些准备呢?”我的脸一下子红了:“那是将来的事情,还很遥远呢……”老师摇摇头说:“你从现在就应该多读书,摘抄读过的好词好句,只有经过这样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梦想才有可能开花结果。”我听了老师的话,中学三年,摘抄本就积累了厚厚的五大本,先后利用课余时间、假期读了不少中外名著。等到毕业离校时,老师又郑重地在我留言本上写下一句话:“愿你努力采撷对你的心灵有所启迪的每个瞬间。”

    我牢牢记住了这句话,从此不但多读书,也努力抓住灵感,开始试着写诗歌、写生活散文,这样的习惯一直保持到参加工作之后。终于有一天,我把自己写的一篇文章打印下来,装到信封里,投寄到市区一家报纸的副刊,没过几天编辑就把它发表出来了。后来,也有文友问我:“你第一次投稿就发表了,真行啊。”我回想起老师当年曾经说过的话,不由也深有感悟:人生没有演习,人生也没有给谁准备下可以重新再来的草稿,你梦想成为什么,就要早些动手做准备,不要等。因为,梦想只有被付诸行动,才会变得神圣。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