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那条河载着我的童年

2019-12-09 09:25:10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旋木丹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我从小在河边长大。

    如果有人问:“童年是什么样子的?”

    我会脱口而出:“童年是水的样子,它如水般清澈,柔软,透亮。”

    爸爸从小说:“住在河岸边的小孩子如果不会游泳,那白住在河边上了。”所以我从小看着哥哥姐姐们在河边游泳,耳目渲染,自然也会了几下三脚猫功夫——狗刨。自从学会了狗刨,在水里游得真像一只小狗,惹得岸上的人笑得合不拢嘴。

    一到夏天,天上的云白得像梦境,树叶还在摇摇摆摆,知了在树上鸣叫着,滚烫的气温压抑着我们的肌肤。河水潺潺地向远方流去,毒辣的阳光铺洒在水面上,发出刺眼的金光。经过河岸上时,我的心已经扑通掉进河里了,但我不敢去游泳,因为妈妈总带点严厉地说:“去了你的皮子都要晒烂。”河边也有那么几个性子野的朋友,站在石头上,大鹏展翅般地跳进水里,溅起了白白的水花,水花在空中漫天飞舞。

    那时真想成为一粒小水花,如它一样自由。

    太阳渐渐落下。夕阳把西边染成了橙色、粉色……渐渐地躲进山的另一头。趁着现在的好时机,约上伙伴们去游泳,你带上洗发水,救生圈,我带上香皂,梳子,大家分配得井然有序。去河边的路上,夕阳下的我们,你一言我一语,如铃铛般清脆的笑声回荡在小路上。

    踏着坚硬的石板路,我们下到河边,踩着河水迅速摔进去,余晖在水面上和光晕一起乘着轻风闲逛。

    河里在傍晚的时候是最热闹的,大人、小孩全都来游泳,聊起家常。大人们讨论着村儿里发生的大小事,谁家买了冰箱,谁家准备修房子,谁家晚上给稻田抽水……傍晚的河边能掌握一手新鲜事。

    而我们趁着大人聊天之际,早跑到一个叫水潭的地方游泳,那儿的水刚好是我们喜欢的深度。一群小孩子在水潭游泳,像夏天的蝉鸣叫个不停。我们最喜欢在水里玩捉迷藏,看谁憋气厉害。剪刀石子布后,输的要找人,其他人纷纷潜入水下,不露出痕迹,过十几秒中水面就会冒出泡泡,憋得满脸通红受不了了赶紧浮出水面,根本不用人找寻。现在回忆起来,这个游戏可真幼稚,可它陪伴着我们度过了无数个喧嚣的黄昏。以至于现在想起来,都会心生暖意。

    童年的快乐是永恒的,并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上。

    哞……只见河岸边有很多放牛的人把牛牵到河边洗澡,人很热,动物也很热。牛瞪大着眼睛踢踏踢踏的淌水而来。主人把绳子拴在岸边的石头上,让牛自己在河里泡澡,自己上岸聊天去了。都说不要穿鲜艳的衣服在牛的面前走来走去,不然牛会攻击你。所以我们从牛身边游过去的时候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得罪它。也有几个调皮鬼冲过去给牛浇水,可牛一点都不生气 ,反倒摆摆它的头,长大嘴巴哞一声,又闭上眼睛享受着河水的呵护。

    游得正欢时,脚下突然软绵绵的,周围的河水有一股特殊的味道。黄泥细末漂浮上来,“啊呀!我踩到牛屎了。”听到这句话的同伴们则哈哈大笑,自己也跟着大笑起来。非但不觉得牛屎脏,还和着牛屎的腥味儿,又躺进水里,像只欢快的鱼儿。

    嬉戏声在河岸悠扬,白白的云朵慢慢被黑压压的云赶跑了。

    夏天的阵雨来得快。微风四起,树叶被吹得沙沙作响,水面泛起波纹。和伙伴们说着再游一下就回家。说时迟这时快,忽然大雨倾盆,天像漏斗一样,毫不留情淋得我们一个措手不及,一个个像落汤鸡一样的在雨中赶紧跑回家。跑到家,雨又停了,天又明朗起来,这雨像开玩笑呢。

    渐渐地,童年像雨天的云雾,散去了。

    时光飞逝,河边也看不到同伴们的影子了,大家都在忙着长大,忙着过自己的生活。不知道他们每每从河岸边经过时,是否会想起这条河水曾载着我们的快乐童年呢?

    如今当我站在河岸边,听童年的河水依旧唱着清脆的歌儿,可我们的童年再也唱不回来了。在漫长的岁月长河里,童年随着河水流淌而去,只有记忆和欢笑留在我的脑海里生生不息地荡漾着。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