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打三棋,情难了

2019-12-14 09:47:56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朱常胜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打三棋,颠覆了我对父亲的印象。

    我家世代文盲,可我读书,成绩出奇得好,拔尖到慈利三中读初中,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桃源师范。群居四百人的上矛岗,人人都说我随母亲,沾了于家的脉气。长期以来,我也深信不疑,因为石罗坪的舅舅个个都有文化,母亲也特别有文化,而父亲大字不识一个,只是身材高大有一身蛮力。在上矛岗 ,我是第一个走出大山的人。

    小时候,从上矛岗,到沈家,到寺岗头,到后来我读书的溪口镇,到处都有人下打三棋。

    打三棋,顾名思义,就是讲究“打三”的棋,打三棋盘,由里外三个大小不同的四边形组成,将三个四边形的四个角点连成线,再将四边的中点连成线,就成了。整个棋盘共有二十四个点,每条连线都有三个点。棋子随意,只要双方能区别就行。下棋双方依次在这些点上摆放棋子,若哪方三个棋子摆成了一条直线,横、竖、斜都行,就叫打了一“三”,打三后,便可灭掉对方的一粒棋,即用自己的一个棋子压住对方某一关键棋子。移动棋子,你来我往,直到对方无法打三,对方就输了。有时候,刚摆完棋,一方就认输,因为无“三”可打,而对方“连三”格局已成,每走一步都是打三;有时候,摆棋完毕,后手动弹不得,双方都无法打三,那就双方各自拿走对方一子,然后走棋,这叫“提子”。从摆棋到走棋,若某一方一“三”也打不了,叫“尝新三也没打一个”,那是对方棋力太厉害。

    下打三棋,每一步既要考虑自己打三,又要阻止对方打三;既要考虑摆棋时打三,又要考虑走棋时有三可打;打三后选拿对方棋子时,既要考虑对方不便打三,又要考虑自己容易三子走成一线,最好是有连三可打。摆棋时,就想摆成“十包”,选拿对方一子,就绝对有三可打;又想摆成“九字”,其实是三叉形状,任对方怎么拿子,也不断气,可以连续打三……

    那时,年少的我脑瓜子灵光,与周边的大小伙伴下棋赢多输少,便常沾沾自喜,心中十分庆幸母亲传给了我一个聪明大脑。有人说,我父亲下棋厉害,我曾与他比过,互有输赢,厉害不到哪里去。我后来忙于读书和教书,慢慢与打三棋疏远。但每回到上矛岗与左邻右舍谈起下打三棋时,总有人说:你父亲那是绝对第一,远近闻名。我总是将信将疑,父亲一个文盲,能有多厉害?

    父亲是独子,祖父母看得娇,小时候特别贪玩。家东边有棵古柏,十几人才可围抱,树冠特别大,树荫面积宽,树下可坐许多人,是上矛岗人休息娱乐的场所。父亲常常在那里下打三棋,每次吃晚饭时,祖母站在自家门前,总是向着这边长声呼唤:“狗子——狗子——”祖母肺活量大,声音响亮绵长,全岗人都听得分明,唯独父亲听不到。他看别人下棋,他跟各辈人对弈,总是沉迷其中,留连忘食,半天喊不动他,祖母便拄着拐杖,崴着小脚,一步一歪地边走便骂将过去,待到父亲身边作举棍欲打状,父亲才一溜烟跑离古柏树。

    他们还说,上矛岗下打三棋就两只狗子厉害,大狗子就是我父亲,小狗子就是柏树蔸边的法楚叔叔。

    七年前父亲患老年痴呆,不爱说话,不怎么洗脸,也不能煮饭炒菜,生活难以自理,送他在溪口敬老院住下时,我灵机一动:打三棋可否能救父亲?立即请广告公司用泡沫板和金属线条制作了一个很大的打三棋盘,买了两副五子棋作打三棋子,兴冲冲拿到敬老院欲与父亲对弈,但父亲,却只能用手拍打棋盘了。

    兰霸天说,一次在落丰做瓦工,与一老者下打三棋,下十盘,赢十盘,那老者悻悻地说,他在他那一块还可以啊,怎么在兰霸天面前就这么不堪一击呢!兰霸天又说,到我父亲面前,讲不得狠,有时候“尝新三”都打不到。接近八十岁的法楚叔说:“那时是真的,上矛岗除了你爹外,就只有我了!”

    我开始佩服起父亲来:父亲不仅力大,而且很聪明!我智商若算上等的话,有一半该是父亲的遗传。

    许多人念我父亲的好。力大,一担可挑三百斤;四人抬的大树,他一人就可抬一头。他不欺负弱小,爱讲直话,好打不平。

    父亲最大的功劳,是培养了上矛岗第一个秀才。我在六岁时,他死了老婆,我在九岁时,他死了母亲。他帮我弄饭,洗衣,帮我用化肥袋子缝制书包,冬天了,他往我套鞋里垫干稻草,每年跟我缝制一套板子厚实黑色而暖和的套装。我考上师范,村里把我的责任田收了回去。他少了一块田,少了收入,反而万分高兴,儿子是国家的人了!

    父亲很乐观,少见他忧愁,他有两段事实婚姻,一段在敏家山,一段在上矛岗,两段婚姻里,他都卖体力,替对方养子女,但都以一场重病而告终,每次重病都不见照料他的人。我愤愤不平,他却只字不提。

    我想,他一生没读过书,只受过打三棋的熏陶。只怕是他深悟的打三棋理,才让他的人生之悟上升到了一个超越常人的高度。

    下打三棋攻防兼备,要瞻前顾后;要想最终取胜,往后必须多想几步。

    下打三棋毕竟是娱乐。父亲与人下棋,心态平和,锋芒内敛,一般不会让人不打“尝新三”。

    下打三棋,明面竞争,光明磊落,坦荡明净。就如父亲一生,酸甜苦辣,五味杂陈,但诚字在先。

    妻子继承翻修了父亲的房子,二楼我的书房里,书柜上立着父亲的遗像。

    房子的对面,有一块空地,我想在那片空地上修建一座亭子,其名为“打三棋亭”。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