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今日,独留青石

2019-12-19 09:50:43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陈桂丛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又是一年清明节,细雨纷纷,这是哥哥离开的第十二个年头。来往的行人匆匆,赶着去缅怀先人,我不是他们其中一个,只是一人趁着月光再次来到青石旁,再安安静静地坐上一会儿。

    十二年前,我的第一个本命年,那时候懵懵懂懂,那一年哥哥二十八岁,饱受病痛折磨,同年冬月,哥哥变成了天上数不清的星星其中的一颗,那个时候,我是相信人离开了世间会变成星星的。

    青石,是我记忆中美好的存在。一块大石头,旁边依偎着一块小石头,一高一矮,一胖一瘦,完美地契合在一起,就像曾经我和哥哥一样。小时候,我最爱坐在大青石上,哥哥靠着小青石坐着,给我哼着不成曲的歌。有时候我想,如果不是因为身体原因(天生残疾,四肢只有右手可以动),照哥哥的那股子聪明劲儿,如今肯定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原创歌手,只是可惜,哥哥注定与这个世界仅有二十八年的缘分。还记得哥哥离去的那个冬天,天气特别冷,下着雪,三天两夜,我抱着哥哥的灵位牌磕头作揖,看着眼前的黑棺木,心也很冷。幸好,随着时间的流逝,心渐渐暖了,只留下了那一丝永不消散的思恋。

    前段时间,在初中语文老师的朋友圈看到一句话:“到了这个年龄,走出的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不敢任性,因为没有那么多机会让你犯错,也没有那么多时间让你挽回;不敢撒娇,因为疼爱你的人越来越少,需要你来保护的人,却越来越多。”一段让人感同身受又无可奈何的话。今年,我迎接了我的第二个本命,在这十二年里我变成了大姑娘,经历了更多的生离死别,尤其是近几年,疼爱我的人都逐渐离去,而我也逐渐变得坚强,我会哭可再也不会闹,会难过可再也不会放弃。

    青石,是我幼时的玩乐场所,在这块朴素的大青石上承载了我最单纯快乐的时光,最浓厚的爱。但自搬入新家以后,我便再不愿去青石上坐坐,再不愿走上那一条泥泞小路,再不愿回到山脚下那间破烂的小木屋,只是因为,这块青石记录了我一生最为遗憾的事。直到前两年要拆老房子忍不住回去看,可是,一切再不是原来的模样。

    今年清明,忍不住又回到了青石旁,它跟我一样孤零零的。傍晚时分,远处有鞭炮声,也隐隐约约看见坟前的微微烛光,我静静地坐在青石旁,回想着儿时,有了一丝悲凉。

    青石,如我。春夏秋冬,四季变换,身边会不断地有新面孔出现,只是它最终留下的依旧是孤独。

    青石,如果可以,请你告诉他:妹妹长大了,不会再哭哭啼啼,生活教会了她坚强,因为她等不来一个叫哥哥的人来给她擦眼泪;

    青石,如果可以,请你告诉他:妹妹长大了,不会再满山跑,满树爬,因为她等不来一个叫哥哥的人来给她摔了的伤口上药;

    青石,如果可以,请你告诉他,妹妹长大了,十二年里,时光模糊了你的模样,可她对你依旧牵挂,现在的她幸福快乐,只是等不到那个叫哥哥的人看着她出嫁。

    我不知在何时会再来看看这块青石,但我知道,这一生我都不会忘了这一方小天地,因为我知道,它会在这里等待着我回来分享我每一次的幸福和快乐。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