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一块上海牌手表

2019-12-24 10:02:47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沙 金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前几天在清理书房时,从柜子里无意翻出一块上海牌手表。这块手表是我参加工作后第二年买的,也是我今生戴的第一块手表。想不到弃之二十多年了,拧一下发条,居然还能正常走动。看着表,有关手表的思绪瞬间弥漫开来……

    小时候,手表无疑是一种奢侈品。大人为了满足孩子们对它的向往,常常用钢笔或圆珠笔在其小手腕上画一块手表,沾沾自喜的小孩子们,就会在同伴们面前捋起袖子装模作样地看“表”,现在是几点几分了,嗯,几点几分了。这份乐趣,现在的孩子们是没有了。

    参加工作后,拥有一块手表是件首要大事。然而,对于刚进单位的我们,一月工资才三十来块,除去日常生活开支后基本所剩无几,想靠工资一下子戴上手表,还真没那么容易。

    1982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头。这年四月份,单位安排我去省城培训学习。我想,出门在外,有块手表很重要。于是,我跟父亲说,想买一块手表。之所以跟父亲说,当然是想得到他的资助。

    父亲有点为难,想了想,说:“我只能给你50元钱,其余你跟你三叔说说,看他能不能帮你。”那时,父亲一个人的工资要养一家人,一下子要拿出一笔上百元的钱确实有些困难。我三叔在冶金系统工作,婶婶在供销社上班,家里条件相对好一点,而三叔对我也特别好。于是,我给三叔写了一封求援信。三叔接到信后,给我寄来了70元钱。

    计划经济年代,所有商品都要凭票供应,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东西。到八十年代初,开始放宽,一些商品不要票也可以买到了。1982年的初夏,我怀揣120元钱,相当我四个月的工资,到长沙市中山百货商店买到了一块心仪已久的上海牌手表。

    有了手表,从此可以准确看时间了,十分兴奋。特别是,我的这块表带夜光功能,在晚上或黑暗处能看清时间,表盘发出的荧光晶莹闪亮,就像是一个个小小的霓虹灯,在夜色中发出迷人的光彩。因此,夜里睡觉醒来,都忍不住盯着手表看好一会儿。

    那时,手表不仅是为了掌握时间,还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戴手表的一般是国家干部,或吃国家粮、有工作单位的,乡下种田的是没人戴手表的。戴手表让人十分羡慕,有一种无形的优越感和自豪感。因此,有些人走在路上,坐在车上,都习惯性地捋起袖子,高举或摆动那只戴手表的手。当有人问时间时,手臂夸张地划过一个弧度,高举到眼前,然后大声地说几点几分了,那份得意的显摆劲儿,现在想来很是可笑。

    时过境迁,后来随着手机的出现,手表渐渐被人们冷落而弃之一隅。即使现在有少数人仍然还戴手表,作为一种个人爱好及饰物居多。至于手表看时间的功能,恐怕是其次了。

    这块上海牌手表我戴了十多年,后来又换戴过另外两种牌子的手表。但那两块表因坏掉或锈蚀,早已丢弃,唯这块上海手表保留了下来。我将表贴近耳朵,听着秒针行走时“嚓-嚓-嚓”的声音,仿佛它在呢喃着这些年寂寞的心情,也似乎在提醒我:人生一世,如白驹过隙,一切皆要珍惜。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