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晨 约

2020-01-10 09:27:20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冰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不用设定闹钟,每天凌晨5点左右我会准时睁开双眼,起床,穿衣,套鞋,带上MP3和耳机走向学校操场或者是河边喻家嘴公园,迈启晨跑的脚步。

    我本不爱好跑步,也不喜欢音乐,能在这个特殊的年龄喜欢上她们,实属偶然和事出有因。

    还清晰地记得几年前,在经历过失去亲人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忧闷消沉,郁郁寡欢,总是把自己的心情写在微信朋友圈。是一位好友陪在我身边,随时关注我的朋友圈动态,并利用工作的空余时间用微信陪我聊天。他劝说我:“你要走出来,因为你还有父母、孩子,你是他们的依靠,所以你必须振作起来,一定要坚强。心情不好的时候,你可以试着找一个清净的地方,喝喝茶或者听听音乐。我把我喜欢的音乐都推荐给你,你用心去听,有时间我教你煮茶。”在他的引导下,我开始尝试用听歌来缓解心里的压力调节自己的情绪,用歌者的心来为自己排忧解难。歌是心灵的声音,几个月后,我逐渐体会到当一个人完全把自己融入到音乐中时,真的会短时间忘记所有的烦恼,你会随着歌者走进歌中的意境,心情会舒畅很多。在歌声的陪伴下我走出了那段灰暗的时光,恋上了听歌。

    我与跑步的缘分,是因身体不适。因长期患慢性鼻炎呼吸不畅,鼻塞的程度随气温变化而变化。最难受的是冬天的晚上,常常要坐在沙发上烤火挨过漫漫寒夜。因有椎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久坐、久躺、久站都会引起腰疼,我常常在凌晨疼醒,醒来后就去学校的操场上散步。那天,凌晨4点多又疼醒了,我慢慢地走到操场的另一头,竟发现有人在晨跑。黑夜中虽看不清对方的脸也没有打招呼,但我还是被他这种爱运动的精神所触动。

    与人说起此事,同事告诉我:喻家嘴有一个中年男士多年前得了肿瘤,因为医药费太高放弃了治疗,邻居们都认为他活不久了。但他从此之后每天坚持晨跑,寒冬腊月从不间断。后来复查,却发现病情竟奇迹般痊愈了,现已五十多岁,身体好得很,冬天都只穿两件衣服。我有点半信半疑:在医疗水平如此发达的现在,连专家都无法攻克的医学难题,竟然会被一种简单的跑步运动所征服?我不懂医学理论,自然无法给自己一个合理的解释。但我也想起了曾经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过一位公安大姐发的文章,也是讲述她生病的那段经历,也是用长年跑步战胜了病魔,身体恢复得很好,她的精神面貌和心态也由此发生了很大转变,直到现在也一直都坚持。

    人生旅程总是坎坷不平而不易,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顺心和困境。在身体欠佳的近半年多时间里,其实我的人生也正处于最低谷,饱受精神煎熬,背负经济和健康多重的压力,一度消沉到极致,甚至想要放弃生命。在那段灰暗的日子里,我一度孤立自己,忽略亲人,排斥和任何人沟通,完全活在一个人的世界里。我看不到光明,阴郁的情绪像毒瘤一样盘踞在我的身体和心灵,生活如同行尸走肉。下班后,我把自己关在屋里独自苦闷又无计可施,无助、无望、无力、无解。我的脸色黑沉无光,皮肤粗糙干涩,整个人看起来至少老了十岁。亲人们看着我的样子也只能干着急,只能默默陪伴。

    朋友邀约见面,她心疼地对我说:“再怎么难都会过去,要好好照顾身体,灰暗的日子终会过去。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如果这些注定都是我们该经历的,那就让我们的内心在磨难中变强大,砥砺前行,相信总有一天会柳暗花明,风轻云淡。”

    朋友的关心和安慰终究只是鼓励,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我还是依然消沉。

    真正让我有所改变,决心走出来的是一个月前孩子对我说的一句话。那天他实习结束,随我去武陵源上班,一连几天我们娘俩吃住在一起,因为我的愁眉不展,看得出孩子也比较压抑。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晚上,我们洗漱完坐在一起聊天,我问他国庆节放假是否回来,他突然说出这样的一句话:“妈,你一天苦着脸,我真的希望您高兴点,把身体养好。”

    孩子简短的回答极大地触动了我,也点醒了我,我开始深思、反思。孩子并不知情我所经受的事,不明白我苦闷的原因,所以他不知道从哪一方面来开导我,可他简短的希望,却极大地触动了我。我的情绪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孩子。如果继续这样消沉下去,我不仅毁了自己,也会影响孩子和辜负所有关心我的人。那一刻,我有了强烈的愿望,下定决心要走出来,不管再难也要走出来。

    排解困难的方法,我想到了同事说的跑步,种种实例更让我有一种把想法变成现实的冲动。爱孩子,就必须把身体养好,这样才有能力去爱他。跑步是一种既省钱又相对合适的健身方式,与其这样每天熬时间等天亮,倒不如也去坚持跑步,说不定腰疼真的就好了,鼻炎也好了。我想,等身体恢复了心情也会随之好很多的,哪怕最终没有他们说的那么神奇病痛会痊愈,但我也不会损失什么。

    说干就干,抱着试试的心态,第二天清晨便换上合适的衣鞋,奔向操场开始了晨跑之旅。

    坚持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腰疼的毛病确有少许缓解,精神状态比以前好了很多,最大的转变是心态。前几天中秋节和孩子通电话,受我情绪的影响,孩子也挺高兴的。“妈,腰疼好些没?”“放心吧,妈妈好多了,我每天都跑步。”

    我想,不管怎样,我都会这样一直坚持下去,希望奇迹会在我身上出现。

    因为爱,我选择了跑步;因为想健康,我选择了跑步。跑步虽然只是一种简单常见的运动方式,但它带给我的是愉悦的心情,是充沛的精力,是积极向上的斗志,是战胜困难的力量。

    每天清晨,当我带上耳机走向操场,双脚跑动起来,身体里的每个细胞也随之跳跃,每一根神经都随音乐舞动,每一个毛孔都张大了嘴巴,大口大口的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这令我神清气爽。一路上,会碰到很多和我一样早起锻炼的人。当我大汗淋淋地跑完自己规定的里程,我会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真的有那种马拉松赛者凯旋而归的气概。

    迎着晨曦拥抱自己,与歌声和运动相约,是我每天的必修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