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溇澧大地乡土文学领路人

——敬读知名作家吴明仁遗作《溇澧纪事》所感

2020-04-01 10:37:35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戴楚洲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吴明仁,1934年出生在慈利县杉木桥镇,曾任慈利县文联文学刊物《索溪》主编、慈利县政协副主席。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开始,从事乡土采风,长期坚持文学创作,曾在《湖南文艺》《湖南日报》《红旗手》和《作品》等报刊上发表数百篇文学作品,先后成为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通俗文学学会会员和世界华文诗人协会会员。新中国成立以来,吴明仁的文学创作成就显著,著作颇丰,不仅出版有《书缘》《溇澧纪事》《大漠风情》《旧体诗词选》《湘西乡谭》《文艺谈片》等十多部文学著作,而且多次获得文学作品奖项。吴明仁为溇澧大地乡土文学领路人、全县作家学习榜样,于1954年参加湖南省第一次文代会、1965年参加湖南省青年文学创作者会议。他是学者型多产作家,他的文学作品融叙事、抒情和议论于一炉,给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哲理涂上浓郁的感情色彩,在艺术上显得淡雅、率真和质朴,具有史料和审美价值。

    吴明仁养生有道。年过古稀以后,仍然耳聪眼明,腰直腿健,妙笔生花,时有佳作。问起吴明仁养生之道,他总结出“四字经”秘诀,即“顺其自然,淡泊名利,慎交朋友,以书为伴”。刚步入文坛之时,有人说他走“白专”道路,被人穿小鞋。虽然没被打成“右派”,但被当做边缘人物而受不公正对待。吴明仁坚信自己所走文学之路是正确的,该写的照写不误,是故成为慈利县文学创作先行者。正如慈利县文友田波戏说:“澧滨芳草今已芬,最先数老仁;作品数十篇,报刊连续登。”淡泊名利是说吴明仁对“名利”二字有两分法,即属于自己的,当仁不让;不属于自己的,决不刻意追求。与他同辈起步的文友多在省城当了专业作家和文联要职。好心人劝他外出活动,他却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我这样,以教为生,以文为乐,不是很好吗?”改革开放以来,一些用“专家”诱人信函,约他进入××辞典,被他婉拒,以志不图虚名。慎交朋友,如他专著《书缘》诠释的。因为写作关系,与他打交道的人很多。他奉信“君子之交淡如水”信条,以诚待人,诲人不倦。吴明仁和我是“忘年之交”,在我大学毕业之时曾指导我学写散文,为我文学启蒙之师。我被调到市里工作以后,虽面谈不多,但我俩一直神交多年。他常在慈利县文联文学刊物《溇澧风》上编发我的散文作品,使我受益匪浅。吴明仁在更多时间是与书打交道。他的藏书多达数千册,除了博览群书外,对其中某些好书反复阅读,他称作精读。有年夏天,为图清静,吴主席邀我躲在他家藏书室阅览书目一个星期,使我羡慕不已、亦学藏书。

    吴明仁为澧水文化沉积带掘宝者。尽管吴明仁年奔耄耋,但是宝刀不老,思维敏捷。年过80以后,他还联系中国文联出版社公开出版挖掘研究地域文化的新著《溇澧纪事》,可谓“春蚕到死丝方尽”,令人高山仰止。共有60多篇文章、长达27万字的《溇澧纪事》一书包括风景、风情和人物三大部分,从文学、史学和旅游学等学科角度反映溇澧大地具有特色的文化事象,为溇澧大地地域文化传承、发展起到积极的宣传和推动作用。慈利县故称慈姑,素有“金慈银澧”美誉,自然景观较多,地貌发育齐全,山有五雷、云朝,山山生辉;水有龙潭、赵家垭,粼粼碧水,荡漾天光。古城古镇星罗棋布,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溇澧纪事》中的《楚南第一胜境》《锦绣四十八寨》《十里奇寨三王峪》《城门寨》《溇江秀色》《岩泊夜市》等散文把溇澧大地装点得“神奇而不怪异,神秘而又朗然”。慈利县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区,民族风情浓郁,土风苗韵犹存,堪称民族文化和宗教文化的园囿。《溇澧纪事》中的《元宵夜的红灯》《清明歌会》《四月八》《插艾挂蒲》《药王节》《哭嫁歌会》《新娘子搭红帕》《情深摆手舞》和《新屋落成礼俗》等散文描写风土人情,为民俗体验提供依据,使得到访此地的游客流连忘返,亦使离开家乡的游子记住“乡愁”。(戴楚洲)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