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弄孙之乐

2020-04-10 09:29:05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周美蓉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丁酉年再添一孙,甚喜!

    孙女出生时5斤,小得像米老鼠。虽瘦小,但智力甚好,机灵乖巧,正如人们所说,不长个子长肚心。出生第二天,护士为新生儿洗澡后做背部按摩时,将她扑放桌上。孙女立即将头歪向一则以求呼吸通畅,其他大个子小孩只将头抬起又抬不起的挣扎着。

    孙女聪明机智、生活能力强,三个多月,穿衣服就知道主动将小手往袖子里伸,半岁能爬,十个月叫爸妈,十一个月晃悠着走,一岁半会穿鞋袜。鞋分左右,告诉一次她不再穿错。孙女爱吃叶子菜,南瓜叶、莴菜、洋葱、苦瓜等也能下肚,吃鱼知道吐剌。为她挠痒时,能说出上下左右之分。经常叫孙女为我取东西,她的判断从不令人失望。孙女说话较早,吐字清晰,语汇丰富,很有想像力。看到不认识的东西根据形象命名,把螃蟹叫蜘蛛,根雕叫怪兽,第一次见抽烟,她惊叫:“不好啦,爷爷在喷火!”在市场上看到盆中蠕动的鳝鱼,她并不陌生地脱口叫出:“哇,好多面条啊!”逗得商贩哈哈大笑。

    孙女特淘气,穿裤子时将腿绕圈摇晃:“来,抓呀,抓到有奖!”我抓住后假装放嘴里咬,她吓变了脸说:“奶奶傻呀,咬伤了怎么办?”看电视声音大了,她将右手食指放嘴边:“嘘,不要影响别人!”可有时她自己大声喧哗,我示意不要闹,她赶紧用手捧住嘴掩示自己的失态,那样儿可爱极了。有时不听话,我生气地训她,她赶紧抱着我的脸左亲右亲,说:“奶奶,不能生气哟,生气是丑八怪。”或者将溜溜车开到我面前:“奶奶,请上车,我带你兜风吧!”一下就让我的心情云开日出,霞光满天。

    孙女灵性漂亮,嫩白的脸上有对小酒窝,十分讨人喜欢,也因此成了家里的“开心果”。我说她是小淘气,她说我大淘气,我说她是不听话的熊孩子,她说我是不听话的狼奶奶,以小对大以熊对狼,小脑袋瓜精灵古怪。孙女经常抢爷爷的手机,有次她爷爷把手机藏了,说奶奶拿走了。孙女哭了几声,突然止住将头一偏,以洞察秋毫的口气说:“哼!才不信哩。”转身走去,在床头翻了出来,气愤地说爷爷是骗子。孙女时常和哥哥争玩具,争不过,先央求道:“哥哥不欺负妹妹,妹妹爱你哟!”哥哥不听,她又说:“哥哥二百五,找挨揍!”哥哥仍不听,她就发出高分贝的海豚音,以示反抗,大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之势。

    孙女眼明手快、很会哄人,帮她做什么或赞美她,会客气地说谢谢。想要我抱,就会说:“奶奶,我的好奶奶,我最喜欢你。”哄爷爷也如法炮制。有次亲戚的孩子在玩耍中误牵我的手,离我几十米的孙女一下就看见了,急跑过来边推边说:“不许抢我的奶奶!”亲戚说:“这孙女带得值,特心疼奶奶。”说得我乐不可支。有时她提问,我说出正确方法或答案,她伸出大拇指说:“奶奶真聪明,为你点赞!”玩水彩笔,她不知颜色名称,每拿一支,便问:“奶奶,这是什么颜色?”我说红色、黄色、绿色……她不停的表扬:“奶奶答对了,你真棒!”从此她记住了赤橙黄绿青蓝紫。

    孙女的名堂繁多,玩躲猫猫时提醒我:“奶奶闭上眼睛,数十秒,不许看哟!”藏好后,我和她套近乎或叫她,孙女守口如瓶决不上当。时而用推车拉一车玩具,边走边打电话:“喂,你好,李老板,您的快递,麻烦取一下,谢谢!”然后走到我面前,给我一样玩具:“你好,这是你的包裹。”我常带孙女去送哥哥学英语,她从中学到不少。每到教室门口,她伸出小手作有请动作,用中英混合着说:“欢迎光临!这里有banana ,有apple ,还有冰淇凌、桔子汁、棒棒糖、奶油面包,请问要哪种?”来人都被她语如连珠的中英结合吸引,有家长问:“小朋友,上幼儿园了吧,学的名堂不少啊!”她伸出两个手指答:“我2岁,上不进幼儿园。”这位家长夸她聪明,她礼貌地回答:“谢谢赞美!”把大家逗笑了。

    一天,她翘起二郎腿,左手拿摇控器,右手按键嘴里配音“嘟、嘟、嘟”,然后将摇控器放耳边,煞有介事地:“喂、喂,李总,你好,我今天有事,不来上班,明天再过来,公司的事你代办。好了,就这样,再见!”这一通说辞,对一个不到两岁的孩子来说,语言能力确实令人刮目相看。

    孙女每天闹着要出去玩,但只走出门,她站在楼梯边故弄玄虚:“哎呀,妈呀!这么高,太吓人啦!”言下之意,想我抱她。有时强行哄她睡觉,她据理反驳:“你自己怎么不睡觉?”我若真睡觉,她趴耳边学鸟叫:“来来咕,起床啦!”非常顽皮。孙女拿出手电筒说:“看我的秘密武器!”转身叫爷爷把嘴张开,用手电筒一照,突然说:“哇,不好了,爷爷嘴巴里好多虫子,把牙齿咬烂了,快点喷药!”逗得她爷爷笑喷了。孙女到外婆家行为乖巧,吃饭不敢剩,吃得太饱吐了出来,她大人似的说:“外婆,不好意思,我好像吃得太多了”。说得她外婆哈哈直笑。

    孙女经常趁我不留意,就在电脑前一派乱敲。问她干什么,她边敲键盘边答:“我在工作,别打岔。”问她做什么工作,她说:“写东西,急着要哩。”一次见我在电脑上连接微信,几次没连上,她居然教我:“先退出,再进去。”真是后养的先乖,不可小觑。

    孙女能记住很多动画片和儿歌,不仅过目不忘还能道出剧情,对哑剧理解从不含糊。看《倒霉熊》时,我问那头熊干什么?她说:“贝肯熊在雪上玩,看到一个亮亮的大球,很喜欢,它把球拔出来,里面有只蓝色大鲨鱼张大嘴要咬它,贝肯熊吓滚了。”孙女眨巴着眼睛说得头头是道。有次看《跳跳鱼世界》,镜头中两只小鱼和鱼妈妈抱在一起,爷爷说小鱼打架,她纠正道:“不对,是小鱼和鱼妈妈挠痒痒。”孙女有个“小度智能播放器”,可听故事、儿歌、看动画片。每天起床就喊:“小度,早上好!你醒了吗?”小度回答:“在哩,请问需要什么?”孙女说:“请播放《兔小贝儿歌》”,并跟着节奏摇头甩手、扭腰歪屁股地唱:“大王叫我来巡山,抓个和尚做晚餐”,插话说:“喵喵喵,真好吃!”唱《萌鸡小队》主题歌,竟然即兴改词:“前前后后,亲爱的爸爸妈妈,我们在一起。左左右右,可爱的桐桐齐齐,我们在一起。”时而自编歌词唱:“这是什么声音,嘣嘣嘣,嘣嘣嘣,放个屁,臭死你!”唱完捧嘴而笑。偶尔一派乱舞,说:“我要疯了!母鸡下蛋,卟、卟,各哒各哒……”孙女读古诗更是随心所欲、百无禁忌。把《悯农》后两句读成:“谁知盘中餐,吃得好辛苦。”把《关山月》读成:“明月出天山,我想和你玩。读《夜宿山寺》:“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星。不敢告诉你,恐惊天上人。”《三字经》读得更离谱:“狗不叫,猫在玩。教不好,跪地板。”孙女不是一般的顽皮。

    孙女反应灵敏,看到或遇到什么,她都能恰到好处的发声。哥哥读书,她主持人似地说:“小朋友们,大家安静,请听哥哥读书。”看到墙上乱七八糟的广告,她说:“贴小广告的人太讨厌了!”一次牵着孙女逛街,她突然扯我的手说:“奶奶,黑人、有黑人!”我以为她说家里的“黑人”娃娃,抬头一看,真有个外国人。我告诉她,应该礼貌地说“hello”。她真对着走来的老外招手:“哈喽、哈喽!”惹得这位年轻小伙连忙回手致意:“你好,小朋友!”有次走到“西麦园”,她突然张开双臂大声说:“啊!西麦园,我来了!”望着调皮的小孙女,我的心中涨满了幸福,一切都那么美好。

    孙女快乐幸福地成长着,每天在我的生活中播洒着芬芳。弄孙之乐,这些美好的时光,为我的人生旅途增加了新的色彩和馨香。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