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我曾经搭救一只鹤

2020-04-22 09:53:44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蒋献辉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我选择坐在澧水河边一棵小柳树下遮荫,已然立秋,日头却还热情火辣。

    河水由原先湍急变得和缓,烈日下容易滋生水草,满河的苲草几乎妆点了整个河面,如以水草丰美来形容并不为过。苲草和鸭舌苔下面,隐藏了若干鳜鱼鲫鱼鲤鱼草鱼,更有青鲷屎鳑鲏虾米之类水中生灵。白鹤水凫野麻鸭食物丰富,在此安家繁衍生息着。放眼望去,河面波澜不惊,就在我的家乡后方,上游不远是县城,对河为笔架山,下游为有名的官潭湾。

    每当无事可做,我便去钓鱼打发时光。隔河近,年少常在河中摸鱼洗澡,现在早无此雅兴,河中水情状况却又了然于胸。

    秋蝉正在枝头作最后的季节演出告别。河中间白鹤沉静觅食,稍有响动即亮翅掠起群飞。水凫个头小,一对绿豆小眼与人对视清亮如水,一遇惊吓则伶俐钻入水中,两三丈开外方冒出小小头颅,往河中间水域泛泛游去,身后分开一道浅浅的八字水纹。眼前这方世界一个人可以尽情凝视和享受,即便一无所获,我也常常觉得意兴阑珊。

    一个人正凝神屏气空无所虑,就近不远处水面忽然起了一阵小小动静,我立起身才看个仔细,套在岸边的渔船数丈开外,原来一只白鹤陷在苲草里,仿佛被什么敷住,双翅沾了水有气无力,唯剩头露出水面挣扎浮沉。如此不显山露水,应该沉陷有一段时间了。我心想这个小畜生是不是不小心被蛇箍住了,夏季水边蛇多,既然可以蛇吞象,白鹤不过一幅空壳囊,如果不幸遭难正好可以成为腹中之餐。

    鹤为灵异之物,平民百姓常以松鹤相伴图当作堂屋里的装饰,悬挂在神壁借以祈福延年。我们那里若老了人,出殡时棺盖之上,会覆上一顶纸糊篾扎的罩子,当中便饰一只白鹤,以竹篾为骨白纸为皮,栩栩如生与活物形似无二。坟堆掩好后,与花圈竹纸一齐化掉,据说亡人便得以往生登临天界。

    上天有好生之德。我一面狐疑地往神仙鬼怪上想,一面就动了恻隐之心,于是解开船缆。在澧水边吃喝长大,摇船划桨对我也不是难事。待划着小船靠近,这只鹤见有生人抵近,一面有气无力扑腾,一面伸出尖嘴还要啄人。幸好不是被蛇缠住,我一把抓住它的细长脖子,丢在船板上。

    上岸后,才仔细看清楚状况,这只可怜的鹤遍体鳞伤,遍身挂满了鱼钩,原来为钓鱼人挂落水里的排钩所伤。鹤或许是为贪吃附在排钩上的小鱼。排钩犹如鬼针草和苍耳一般,一沾身便甩不掉。这麻烦应该附身有好一些时日了,鹤的翅膀骨肉已开始腐烂。

    拿在手中不过三五两重,第一次和这灵异之鸟如此接近,心中莫名升起一股狐疑和不安。

    鱼钩紧紧嵌在肉翅里。幸好钓鱼人都备有小剪刀之类工具。我在动手清理时,小畜生很生分,伸出尖嘴要啄人。我捡起一段枯木轻轻压住它的头。排钩有六七口,连根剪去羽毛,如行医者为其做小手术。待小心翼翼摘下鱼钩,小畜生受困太久,一挣脱,便想走,扑腾几下,却又无力地萎在地上。

    我用刚钓上来的小鱼喂它。想到应该还有伤口消炎之类诸般手续,但一时不知道哪里去弄,便不再管它,一心一意钓鱼。

    到底放心不下,天将黄昏时,我起身收拾回家,忍不住又折过去,发现鹤还待在原地,气力已得到一些恢复。看见人靠近,一双翅子亮了亮还是不能飞起,跌跌撞撞往草里钻。我又从鱼篓里抓出一把小鱼喂它。

    晚上回家,和家里人说起今天救了一只鹤。父母阅历广,有丰富的世面见识,但对于那只鹤,却是一点见解也没有。

    睡至半夜,我忽然又想到旧年所读过的唐宋传奇故事《柳毅传书》,书生柳毅过洞庭湖时,为一个放羊女所托捎带书信,谁知道放羊女原来为小龙女化身,经过一段颇为曲折动人的离奇传奇,两个人最后喜结良缘。我的心中总有一股孩子般不切实际的热切想法,以致于整夜辗转反侧,结果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

    第二日是周末,我照旧一早去钓鱼。我特地从昨天的地方经过,过了一夜,鹤仍然在原地。它依然不认得我,我一走近,它就挣扎着亮起翅膀,往草丛深处大步奔去。

    中午回头,鹤依然离原地不远。我从鱼篓中又抓出一大把小鱼,扬手使力丢进它藏身的草丛中……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