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仰望樱花

2020-05-19 09:36:52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漆艳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我对樱花情有独钟,就像是朋友,对它很熟,它对我也不陌生。喜欢樱花,不是一天两天了,拍樱花,也不是一年两年了。在吉大校园里拍樱花,是一件无比惬意的事。

    每次疾患初愈,都与樱花擦肩而过,又不期而遇。几年前,也曾写过《低语樱花》的一些文字。今年的樱花季节,突遇新冠肺炎疫情。

    校园里的樱花,是建校初期由日元项目援建的树种,它比市城区滨河大道沿岸的樱花要更有看头。每年樱花绽放时,是绝美一景,众多市民慕名前去流连观赏,多姿多彩的花儿犹如一串串铃铛堆满枝头,白樱胜雪,粉樱如霞,满树烂漫,给人惊喜和欢悦。一树树、一枝枝、一朵朵浅粉如红的樱花把校园装扮得异常美丽。如果遇上一阵“樱花雨”,更像置身于童话世界,美妙之感让人心醉。

    然而,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所有进出校园的车辆都须严格验证,所有进出校园的人员都须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一下子少了许多往日熙熙攘攘的喧闹。虽然校园人少,但樱花依旧随风起舞,春光灿烂。我想,如果不是突遭新冠肺炎疫情,此时盛开的樱花树下,应该和往年一样游人如织。只是受疫情影响,婆娑的樱花树前少了一些聚集,多了一些远观。虽看不清人们脸上的表情,但透过眼神仍能感受到对春天的那份欣喜和期盼。如果遇上一阵“樱花雨”,更像置身于童话世界,美妙之感让人心醉。我戴着口罩,漫步在林荫小路上,数日不见,樱花已竟放醉红,在绵绵如丝的雨水洗涤下,更为动人。

    樱花花期很短,整棵树从开花到全谢也只有两个礼拜时间。或许正是因为它的短暂,给人们留下了许多念想。我抑不住冲动,踮起脚尖,用仰望天空的视角去捕捉粉色樱花。天放晴的时候,阳光照在粉色的樱花上,煞是娇艳,一朵朵樱花静悄悄的地争相绽放,满树的花朵如水晶雕砌般剔透。金灿灿的花蕊与花瓣簇拥着,偎依着,缀满了整个枝头。随风微颤的花枝,暗香扶风的芳瓣,何须笔墨的堆缀,已然是诗意醇酣。

    有人说,樱花最美的时候,不是绚烂夺目时,而是凋谢那一刻。细碎的花瓣随风飘扬,漫天飞舞,渐渐涕零,和它的娇美一样同荣同谢。这种倏然而逝的美,令人愈加悟得生命的难得与可贵。一阵微风拂过,朵朵花瓣飘然落下,人从树下过,一地花瓣,一路花香,忽近忽远,一片片、一簇簇,美得让人心醉。随即拍下落樱绝美的意境,静静地听花瓣飘落的声音。揽过一朵樱花瓣,让它落在手心,俯下身,把鼻子凑近花瓣,用力一吸,那一股幽幽的清香,顿时在心胸间荡漾开来。这时,一对戴着口罩的小情侣,亲密地挽着胳膊,摘下了口罩,一边摆弄着花枝,一边细嗅着沁入心扉的甜美香气。几位老人坐在樱花树下的石凳上休憩,感叹着春色。“妈妈,花儿真漂亮,我要和它们照相!”清脆的童声传到耳边。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正拉着妈妈的手蹦跳在樱树下。小女孩身穿粉红色套裙,戴着一个乖乖兔帽子,虽然戴着口罩,仍遮挡不住她的天真可爱。这份与樱花相遇的美丽和心动,撩拨着我被疫情和疾患蛰伏了数日的情愫。

    这一刻,心也随之放晴。这次的新冠疫情和疾患,让我又一次感悟古诗所云的“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有人说,“如约而至”是个很美的词,今年的春天,虽然格外漫长,但收获的善意,却足够温暖我们的一生。冬天终究会过去,春天总会向我们走来。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