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十八洞的树

2020-07-10 10:15:29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石绍河(苗族)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初夏的一天,党支部组织党员到湘西十八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我已是第二次去,却依然按捺不住心向往之的激动,早早赶到单位,生怕迟到落下。

    天下着细雨,车沿着张花高速公路奔驰。一路山色碧翠,禾苗新绿,枇杷油黄,飞瀑跌涧,云雾缥缈,美不胜收。大家兴致很高,欢歌笑语不断。

    车行两个半小时,我们来到了十八洞村的梨子寨,这是一个普通平凡但令人心生温暖的苗家小寨。原汁原味的木板房,笑靥如花的乡亲们,此起彼伏的苗山歌,铿锵激越的苗鼓舞,人来人往的石板路,饭菜飘香的农家乐,无不印证着精准扶贫的成就和辉煌。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访贫问苦,走访看望的就是梨子寨的苗族乡亲。他当年深入几家苗民家中细细探查之后,就在施成富家的晒谷场上一把普通的木椅上坐下来,背靠莽莽苍苍的青山,与乡村干部、苗家乡亲围坐在一起寒暄座谈。在这里,习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理念。人民领袖、党的舵手就是在这天地相接,如诗如画的地方,与他心心念念的人民一道,擘画中国脱贫攻坚的蓝图。青山为屏,大地作证,从此,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走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十八洞村成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中国精准扶贫的经典样本。

    后来有一位作家描述习总书记在这里与乡亲们座谈的情景时,说是坐在一棵高耸入云、有着三百多年树龄的梨树下。我第一次来到这个晒谷场上,周围没有看到梨树,只有三棵挺拔笔直的枫树和一丛青葱嫩绿的翠竹。这次来,晒谷场已改名精准坪广场,场中立了一块大石碑。我在广场上徘徊,看到的依然还是那三棵枫树和一丛翠竹。我心里纳闷,这寨子叫梨子寨,作家说有一棵三百多年树龄的梨树,我却没有看到梨树,难道这是空穴来风?我沿着广场边的青石小道向一个小山包走去,绕过小山包往前走几步,忽然发现一棵高耸入云、枝繁叶茂的梨树站在那里。梨子寨的由来,也许缘于这棵梨树。作家也没有虚构,只是在笔下把它稍微挪动了位置。仰头看,能见枝叶间挂着数不清的青青果实。春天,梨花盛开,满树洁白的梨花芬芳四溢,花瓣飘落似漫天飞雪,惹人喜爱又怜爱。十八洞日新月异的扶贫故事,如这朵朵梨花青青果实,讲不完,听不厌,看不够,品不尽。

    我转了一圈,又回到精准坪广场。站在三棵见证了永恒历史时刻的枫树下,远眺沟壑纵横,峰岭钩连,深远辽阔,瑞岚升腾的大山,顿生精骛八极,心游万仞,视接千载之豪情,仿佛站到了一种全新的高度。毛泽东当年在三湾大枫树下改编起义部队,贺龙当年在溪口古樟树下收编地方武装,而今,习总书记在梨子寨的枫树旁,与群众共商精准扶贫,不是偶然巧合,而是使命传承。大树来自土地,根深叶茂,头顶苍穹,深吻蓝天。这树义薄云天,连天接地,上下一气,在这样的环境下议大事做决策,正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我沿着新铺的柏油路漫步,看见路边阵列着无数叫不上名字的大树,忽然来了兴趣,便仔细去看挂在树身上的标识牌。有一种树叫紫弹树,我第一次知道这树的名字,误以为是紫檀树。当即用手机百度一下,原来是不同的树。紫弹树是榆科朴属植物,落叶乔木,常常长在山坡上山沟边,或者杂木林中。十八洞的环境正适合它生长。路边还有一棵光皮梾木,树干挺拔、树皮斑驳。它是一种多用途油料树种,有人说它“长油生金”。而我看到它更多的是作为砧木,嫁接其它植物后成为行道树和庭荫树。一颗大可合抱,叶似香椿的树,身上缠满常青藤,这树叫黄连木。它树冠浑圆,枝繁叶秀,早春嫩叶红色,秋叶深红或橙黄色,观赏价值极高。黄连木一名楷树,自古是尊师重教的象征。黄连木的花语寓意“大器晚成”。相传孔子去世后,其弟子子贡在墓旁“结庐”守墓六年,又把从卫国移来的楷木苗植于墓前。《淮南子.草木训》说:“楷木生孔子冢上,其榦枝疎而不屈,以质得其直也。”后来人们把楷木和模木合称为楷模。一颗女贞,高达十余米。我暗暗吃惊,过去只见过作为街道、庭院绿篱的矮小女贞。“女贞之木,一名冬青。负霜葱翠,振柯凌风。故清士钦其质,而贞女慕其名。”李时珍讲得明白:“此木凌冬青翠,有贞守之操,故以贞女状之。”女贞的花语就是永远不变的爱。

    十八洞到处可见枫树。枫叶手掌般大小,叶柄细长,轻风起时,枫叶摇曳不定,奏出“哗啦哗啦”的韵律。“枫树”就是“风树”。枫树结的果,成熟后开裂为有翅的两半果,乍看之下,极似落在树上的无数蝴蝶,有人叫做“蝶仔花”。枫树最美的时候是深秋,一树树一山山一岭岭火红的枫叶,就是上帝在十八洞恣意泼洒的油彩,浓墨重彩,次第铺开。杜牧的“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几乎就是十八洞的私人订制。

    十八洞人深深爱着这些与他们朝夕相伴的树。村里的规矩就是“敬重天地,孝敬父母,尊重生灵……不要放火烧森林,不能拿刀刮树皮……”这些不仅是十八洞人安身立命的基本规矩,也是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基本要求,更是体现自身修养和文化涵养的起码要求。简单朴素的规矩,蕴含着质朴而深刻的文化底蕴。这种文化底蕴是深入骨髓和血脉的。苗绣暗色底布上绣着日月星辰、虫鱼鸟兽、花草树木,古朴绚丽,伴随终身。这是十八洞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最好例证。

    走着看着,看着想着。我想起了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文博会大湘西非遗馆内,八十岁的工艺美术大师龙正贤展示了一棵他用鹦鹉螺化石制作的“摇钱树”,他自豪地介绍:“我来自十八洞村,这棵树,是来自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树。”他认为,表达苗家儿女对精准扶贫政策的感激,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用鹦鹉螺化石制作一棵摇钱树,是最贴切的方式,因为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的确,十八洞的树都是摇钱树。漫山的五倍子、野樱花、黄连木,都是上天赐予的天然蜜源,于是十八洞有了远近闻名的“金兰蜜”。荒山坡地种上了黄桃,4000多棵桃树被远方客人认领,金灿灿的黄桃声名远播。猕猴桃在我的家乡竹溪称作杨桃树。十八洞在湖光山色的紫霞湖边一块平地上,栽下千余亩猕猴桃树,村民变股民,2019年人均分红1500元。面对十八洞的绿水青山,十八洞旅游公司副总经理施进兰掩饰不住喜悦说:“鸟儿回来了,鱼儿回来了,虫儿回来了,出外打工的人儿回来了。”

    人是行走的树,树是扎根的人。树就是人,人即是树,和谐浑然,这就是自然。人与农田、人与动植物、人与溪流山丘等,都是这种状态和这种关系,充满了诗意。诗意的栖居是多么令人向往和美好的事情。

    十八洞的树不一般,树是十八洞的另一张名片。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