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西安四天

2020-07-13 11:06:47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滕军钊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认识一座城市,是从认识出租车司机开始的

    第一天。

    天空星光点点,地上灯火点点,高高低低的楼房、远远近近的树木、青黑色的山脊、错落的电线杆,哎,这些宁静又不加雕琢的美,纷至沓来又转瞬离去,让你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时光在流逝。广播里说快到了,要我们做好下车的准备。我从想象中回到现实。为了不惊动周围的旅客,我和妻子用手机照明收集行李。拉杆箱在轻微颠簸中,往复运动着,它们也是跃跃欲试想下车吧。

    下车的人真多啊。

    窗外的灯火越来越多,越来越明亮。灯火映出兵马俑博物馆的字样。我的心里涌起一股莫名的期待。

    到达西安火车站是凌晨两点。到旅馆只有一个选项,就是乘出租车。出租车入口,旅客们正在排队候车。几把大风扇猛烈地运转着,驱散着我们身上的热浪。宣传标语提示旅客,这里没有黑车,只有正规的出租车。出租车一辆接一辆井然有序地驶进通道。终于轮到我和妻子了,保安人员要求我们前进几米,在拐角处乘车。摄像头闪了一下,出租车开入的状态被摄入镜头。我和妻子到达车尾,我拉后备箱,没有反应,师傅赶忙跑过来抱歉地说,后备箱坏了,拉不动了。他用钥匙打开,将我们的行李放了进去。车子发动后,我看见摄像头又闪了一下,出租车离开的场景也定格在镜头里了。师傅笑了笑说,我们是正规的,放心,不正规的,进不了通道呢。

    有人说认识一座城市,是从认识出租车司机开始的。此话不假。一路上,这名师傅向着远方来客说着体己的话,介绍十三朝古都的风土人情。我问他是本地人吗?他说不是,是咸阳的。问我知不知道咸阳。我说知道,阿房宫不是在咸阳吗?他笑了笑。我灵机一动问,阿房宫是你烧的吧?他憨憨地笑了。我透过车窗,好奇地打量古城的模样。马路整洁,古朴幽静,横跨的路桥都由火砖砌成,更添古意。灯光不耀眼,但足以看清路牌。路人稀少,偶尔可见驴友在路边骑行。

    咸宁路上,我试探地问师傅,快到了吧?师傅笑着说,快到了,我走的路是最近的路呢,相信我吧。虽然因为修路,绕了一点弯,但的确是最近的路。我说相信——已经很相信了。

    到达旅馆下了车,师傅帮我们搬出箱子,问我们是不是送孩子上学的。我说是的。他问,孩子呢?我说孩子去旅游了,明天到。又问一路很辛苦吧。我说还好,谢谢关心。

    他走到前门,向我们挥了一下手说,再见,祝你们在西安玩得愉快!

    我对他挥挥手说,好的,谢谢师傅!

    睡梦中被《南无阿弥陀佛》惊醒

    第二天。

    睡梦中被《南无阿弥陀佛》唤醒,再睡已无睡意。我将窗帘拉开一条缝,循声望去,见公路对面是一个公园,门是宫殿样式。佛歌就是从那里飘出来的。据说常念南无阿弥陀佛,能六根清净呢。

    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品尝特色小吃。妻子提议往学校方向走。不到50米,在翠庭大厦,我发现一家小吃店。我点了关中臊子面,12元;妻子左顾右盼,斟酌再三点了一个套餐,肉夹馍和馄饨,14元。关中之地,指的是东潼关、西散关、南武关和北萧关的广大地区。臊子即肉丁之意。肉夹馍,我认为说法有误,应是馍夹肉。后来搞清楚是“肉夹于馍”,“肉”字放在前面起强调作用。面端上来了,一大碗。这碗就像一个小脸盆。初来乍到,看到这样大的碗确实有些惊骇。我慢慢地吃面,慢慢地喝汤,竟然喝得只剩碗底那点汤了。妻子对肉夹馍也是赞不绝口,要我也尝尝。我撕了一块放进嘴里,馍香肉酥,风味独特。

    从学校北门进去,问保安南洋书院怎么走?回答说,沿着左手边的林荫小道走到东南角就到了。学校绿树成荫,而且呈条块分布,纵横成行,像一个个巨大的棋盘,很是壮观。房屋不高,六七层多见,应验了一句话,“大学,非大楼之谓也,大师之谓也”。图书馆居中,有磅礴的气势。往前走,可见一个巨大的北斗七星形状的司南,立在广场中间的台座上。据说它的发明,对于人类的科学技术和文明的发展,起了无法估量的作用。

    在一片梧桐树林的深处,找到了南洋书院。书院者,学生宿舍也。近距离观察一番后,又去了宪梓堂。这里是新生报到处。工作人员在做各种准备工作,一片忙碌景象。

    回到旅馆后,妻子说走累了,不去兵马俑了。休息一会后,相约去北客站接孩子,孩子要晚上才抵西安。在百度地图上看好路线,很顺利地来到北客站。这里很少有坐的地方,只好在站内站外反反复复地走,累得走不动了,就席地而坐,看落日、房屋和来来往往的人流,眼里有风景,心里有遐思。孩子准点出站,看到我们很惊讶,说,不用接呀,西安城内的路线,我已搞清楚了呀。我回答说,不用接,但还是接,这是仪式感。人生的仪式感,有一回,就要体验一回。

    我们西安人就是实在

    第三天。

    “我们西安人就是实在!”

    “是送孩子上学的呀?”

    “家长们都买过我的肉饼吃,味道不错呢。”

    “现在人不多,多的时候你没有看到哟。”

    这声音来自大学围墙外一个小铺面的胖胖的老板娘。她看起来很有亲和力。她边递出纸包边寒暄。铺面外挤满孩子和家长。

    买了肉饼、煎饼和豆浆。环顾四周,没有桌子板凳。老板娘看出我的心思,笑着说:“台阶下的穿堂有凳子,但你们这么多行李,搬上搬下很不方便喽。”

    我问:“就放这里,安全吗?”我有意去穿堂里吃。

    “安全倒是安全,”她说,递给一位顾客肉饼,“不过走下去太麻烦了,就坐在水泥牙子上吃吧。”

    她指着房子侧面,又笑容灿烂地补充说:“坐在水泥牙子上吃,省事——我们西安人很实在。”

    吃完早餐,妻子在南洋书院外照看行李,我和孩子去报名,体检,安排宿舍,注册,花了好几个小时。然后,妻子帮孩子整理床铺、柜子、桌子,我则用扫码付款洗衣机洗衣服,还不时陪孩子去超市购物,脸盆、桶、凉席、晾衣杆、农夫山泉,总之是买买买,买齐孩子的必需品。

    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我对孩子说,中餐就到学生餐厅去吃,不去外面吃了。孩子说好。餐厅叫梧桐苑,高端大气上档次,菜肴丰富,水陆毕陈。我点了一碗饸饹面。据说这种面条是用饸饹床子的圆眼压出来的。端上来看时,面条很粗,一个煎鸡蛋和几块牛肉覆于其上,爽眼,香气逸鼻,美味可口。

    下午,孩子领了军训服。穿在身上,英姿飒爽。

    西北有高楼,高楼重交通

    第四天。

    妻子记满了给孩子带的或买的东西:风扇、台灯、插板、香皂盒、拖鞋等等,生怕拉下一样需要的物品。退房时还在想,是否有什么东西忘买了。

    孩子早早起了床,在校门口等我们。在康桥苑吃早餐,煎饺蒸饺轮番上,吃得津津有味。吃完早餐,又说了一会儿话。我知道此刻,这个怀柔致远的城市就在我眼前,几个钟头后,这个历史与时代交织、梦想与现实激荡的城市,就只能萦绕在我的脑际了。

    孩子走出校门口送我们,妻子帮我拍了我和孩子的合影。合完影,离别的时刻到了,我想让孩子进去了我们再走,就嘱咐他走进校门。他走几步回头看我们一下,渐渐地,孩子走出了我们的视线,融进了这座象牙塔的人群之中。有一句流行语叫做“孩子走出了视线但走不出思念”,用在这里真是太贴切了。

    我对妻子说,以前,这座城市,在我心里只是个地理名词,遥不可及,现在似乎近在咫尺。妻子意味深长地说,孩子长大了,世界就变小了嘛。我说还有,受一首歌《我家就在黄土高坡》的影响,以为西北地区都是满眼黄土,草木不长,风一吹飞沙走石。实地一看,跟我们那里没有太大区别,照样是绿水青山云淡风轻。

    一位名人说,这所城市的这所大学,就是西北的高楼。至于何以名为交通,那就是,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在这个魅力无限的城市,在这座光华普照的高楼,孩子开始追求自己的梦想了。惟愿孩子含英咀华,吸萃扬芬,不畏浮云遮望眼,不听穿林打叶声,坚守自己的诗和远方。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