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我给晚辈赐名

2020-07-23 10:30:37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吴远胜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一个人的名字,多数是父母或长辈赐予的,除了极少数人长大成人后,因为自己命运多舛,花大代价改名外,一般情况下没有人的名字是经过自己同意后取得的。我的名字就是如此。

    我姓吴,名远胜。“无远胜”。细想也是,古往今来哪有永远胜的?人啊,一生小有几胜就算是可以的了,还能指望远胜、常胜?多少英雄贤达也未能远胜,何况吾辈?如是,我对自己的名字也就能容忍至今了。

    第一次给人起名是我第一次当上所谓的“长辈”,那是1983年夏末的一个凌晨,我姐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没人邀请我给这个宝贝外甥赐名,出于自己年轻气盛和对小生命的美好期待,于是我主动给外甥取名为“陈林”,意为“成林成才”之意(也是因为他出生于凌晨)。 两年后,我唯一的儿子也出生了,取名吴逆,因儿子是“杨”字辈,又名“杨弃 ”。怎么样?一个是清朝吴三桂的外号,一个是“有气无力、无阳气” 。这气得我的老娘暴跳如雷,大骂花钱让我白读了十多年的书。其实我有自己的小九九。吴逆是取这样几层意思:一是不做逆子臣;二是不逆历史潮流而动,接地气顺民心与世俱进;三是希望儿子一生顺风顺水没有逆境;四是我还有一个高雅的寓意,杨弃即“扬弃”,这是一个马列主义哲学名词,是否定之否定规律的另一种说法,取意于一生不断的否定自我,发扬自己的优势,果断抛弃自己的劣势,居安思危,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由弱变强……

    万万没有想到儿子三岁那年,神奇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我妻当时是民办教师,就在当年暑假期间,民办教师内招她没有考上。正垂头丧气从教育局门口路过回家之际,偶遇招生办主任黄春阶,他为我妻提供了一个信息:因为当时闹学潮,全国各高校政历系招生不足,临时决定从全国各中小学民办教师队伍中招收一定名额的学员来补充,条件是党员优先,年龄在36岁以下,要基层推荐,统一笔试,慈利全县只8个名额。当时我们夫妻俩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她不是党员,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开始了探索之路……

    去市里考试的妻子终于从老家门前的公路上露头回来了。笑容满面,面若桃花,大老远就喊:这次考试题目中有一道题是儿子的名字——“扬弃”,是选择题唉!备选答案是:A、发扬;B、抛弃;C、否定之否定;D、既发扬也否定。我急切地问,那你选的么的?C!我的娘——啊——你送儿读书的钱还是没白丢哦!

    结果,妻与其唯一竞争对手总分只差0.2分,我妻豪迈地跨进了娄底师专的大门,三岁的儿子帮妈妈做了关乎全家命运的三分答卷!

    随后,我先后为侄儿吴迪、外甥女陈曦、表妹女儿杨溢、直至再下一代孙子辈——吴一兰、吴一杨、叶晓周、陈萌、龚成展、卢新蕊(卢冉)相继取名。这一个个名字都各有由头。且听我慢慢道来。

    年纪大了,我开始对我国最古老的哲学巨著——易经产生了尝试了解一点的念头,试图用现代科学原理来诠释一些真实存在的社会现象,譬如人的直觉、第六感观、还有母子连心的一些故事。就拿现在的电视及视频来说,把它放到七十年前,那就是活见鬼。那现在无法解释的母子连心,也是不是一种同一物质的谐振现象?或者是什么暗物质原理?亦或是现在正在开发的量子纠缠现象?这一切的一切,说不清、道不明,还是留给未来的科技去逐步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吧!长辈为晚辈赐名,权当是长者对下代的期盼与祝福。其作用与“家训”、人的理想等作用是一样的。

    拿吴迪这名字来说,即无敌。又名吴扬城,在中国古代有一名将军,人称飞将军,守护于中国西北边陲,很出名,几乎是战无不胜。有古诗为证:“若是龙城飞将在,不叫胡马度阴山”。这里的龙城又称扬城。吴迪现在所从事的工作,很需要无敌将军的庇佑,驰骋港澳,所向无敌……

    再说吴逆,又名扬弃,除了前面所叙的巧合外,现年三十四岁的他,早已是国企监理工程师、所从事的工作与“无逆”太相关了。架桥修路,都是方便他人出门向前行的,一旦逆行,可是要出大事的。这“无逆”的大业干好了,前途光明。

    陈林、陈曦两兄妹,都是早晨出生。清晨,一缕晨曦洒向茫茫林海,林中的小草、小花、小虫、小鸟都沐浴在闪着露珠的霞光中……“鸣蝉在这里歌唱,蟋蟀在那里弹琴,” 这是一幅多么富有生机的图画,一帧多么令人遐想的世外桃源啊!而陈萌的名字则更是将错就错,本来我给取名为陈荫,可是在上户口时、工作人员字打错了,天赐此名,更是后福无穷。龚成展,则是取意于功成名就后,不要止步不前,还要发展,迎百尺杆头,更进一步……

    叶晓周,因母姓叶父姓周,父母各取一姓。意为一叶小舟。人生何曾不像是一叶小舟,一是要顺势而为方能“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只要一生坚持向既定的方向奋力划桨,总会到达幸福的彼岸……

    长孙吴一兰,即无一难。人生哪有无困难的人生?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克服了就不没了?其实每个人的敌人只有一个——那就是他自己。克服了自我的软弱、把自己武装得足够强大了 ,人生中哪里还有困难呢?一兰还有意:兰即兰草,其生命力极强,她无须肥沃的土壤、无求别人精心栽培,春天一来,便会开满无数朵花,芬芳清幽,淡淡的沁人心脾……

    小孙吴一杨,名字中含有母姓“杨”,是对母亲的终生感恩。一杨即一枝杨柳,她能插枝成林,生命力特强,也象兰草一样——在碧波荡漾的堤岸,排排挺立……这是著名诗人白居易对绿杨垂柳的由衷礼赞。

    卢新蕊,又名冉。卢氏堂上的一颗新星。冉,是象形字,是一粒种子从土中破壳而出;是一株小树苗,正待发枝散叶茁壮生长……

    以上诸多,就算是我给晚辈赐名的初心吧。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