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播种红豆

2020-07-31 10:47:56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邹和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公干,去广西凭祥,为凭祥湖南商会成立揭牌,代表湖南。” 二零零八年六月,受领任务的我说不出地兴奋。凭祥,一个我战斗、学习、生活了近一年,又阔别了二十多年的边陲重镇。我曾同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一样,把自己的纯真的梦想、赤诚的情怀和无限爱化作青春热血,在祖国的南疆播种希望和爱的红豆。

    英雄的边防军人,用执着和坚毅,用青春和热血,用炮火和硝烟,在祖国的南疆谱写着一章章壮丽的诗篇。这绚丽的画卷,在我记忆里徐徐展开。

    多少次梦回南疆,最忆热血染界碑,青春绽放扬国威。

    位卑不敢忘忧国,廉颇志坚不可摧。

    有的战友在这里牺牲了,为祖国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有的战友已扎根南疆,积极投身到了地方的经济建设之中;

    有的战友从这里考入了军校,献身伟大的国防事业,把红豆播种到祖国更广袤的大地。

    原边防三师的文化队就在凭祥的一个山沟里。据说那原是一个教导队旧营房。周围都是大山,中间是一块开阔地,从各团层层挑选出来的优秀战士,就在师文化队集中复习,准备参加地方的高考。那时,部队的教员很少,辅导老师大都是从凭祥中学临时选出的有经验的老师兼课。我们没有教室,晴天就在操场上,树荫下,雨天就在临时搭建的帐蓬里,每人一个小马扎,膝盖当桌子,每周五个半天的辅导,平时多为自习。老师教学非常用心,战友们都很刻苦,还有一些热心高中同学从老家为我寄来复习资料。傍晚,我们常常去爬山,山上有一个很大的山洞,山洞的那边有成片的红豆树和木棉树。

    春天木棉树盛开殷红的英雄花。

    秋天红豆树结满了彤红的红豆。

    临别那年,我精心采撷了一些红豆,分成四份用部队信封装好。一份送给了为我们辛勤付出的老师;一份寄给了远方热心的同学;一份播种在烈士陵园里;一份自己珍藏。

    那年七月,我从凭祥的师文化队考入了第一军医大学。毕业后,我主动要求分回广西边防,为国防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在日记中写道“我作为一名刚刚走出校门的军医,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把自己的点滴知识,全部奉献给自己的战友和驻地的百姓,为他们解除减轻伤残病痛,同时也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诊疗水平。”我认真学习,积极钻研,发表论文二十多篇,出版专著一部,荣获科研成果两项。同时理论联系实际,积极为首长和领导当好参谋,狠抓卫勤的训练和演练,全面提高了省军区卫勤保障能力,开拓性地完成了省军区的卫勤保障和医疗保健任务。二零零二年五月被广州军区联勤部评为“广州军区保健工作先进个人”和“部队卫生机构建设先进个人”。二十多年的军旅生涯,我先后两次荣立二等功,三次荣立三等功。二零零七年初转业后,从事经济工作。

    二零零八年六月十四日下午三点半,我一下飞机,就和早在机场等候的广西湖南的会长们,一同驱车直奔凭祥。晚饭在团部吃,团长是湖南老乡,也是我当年的战友,气氛很热烈。晚饭后又为商会揭牌的事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直到深夜才忙完回到房间。凭祥,南国的边陲重镇。二十多年前,多少湘籍将士在这里浴血奋战。改革开放后,数以万计的湖南人在这里经商,凭勤劳智慧,涉及各个行业。既共同推动着凭祥经济的迅猛发展,也相互促进了桂湘合作经济的交流。凭祥湖南商会的成立,会筑就湖南走向东南亚的新平台。

    徜徉在凭祥,忆起二十多年前的军营生活。

    想起了许多军营的往事。

    想起了许多战友。

    想起了那些常常给我写信的高中同学。

    二十多年前,我们在这里播种理想,播种友谊,播种忠诚,播种希望。

    二十多年前,我们把最美丽的图画描绘在这里,把最灿烂的青春奉献在这里。

    也想起了很多年前写的一首小诗《镇南关》。诗云:

    从“友谊”,

    读出了镇南关沧桑的岁月;

    从“镇南”

    品味友谊的内涵。

    凝望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

    嗅出了历史的硝烟,

    还有那殷红的热血;

    听到了冯子才雄壮的呐喊,

    还有那隆隆的炮声……

    斑斑的弹片镌刻着历史,

    镇南关啊——

    今日叫友谊关!

    重登友谊关之顶,凝思远眺之时,心境依然如初。

    忍不住低吟浅唱:梦里潸然哭逝川,南疆二十一年前。军旅携笔酬壮志,疆场跃马戍边关。青葱义胆血已染,芳华忠骨魂未还。和平时代家家梦,是谁卫国保平安。

    燕然已勒,红豆漫山,红豆当和宝剑一同赠英雄。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