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游朝阳地缝

2020-08-06 17:36:43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易复刚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形容一个人惭愧尴尬、无地自容,总是说:“恨不得挖条缝,能钻到地缝里去!”当然,这只是夸张的修辞手法,不能当真。

    但是前几天,我真的进了地缝,还呆了三个钟头。不过并非被动逃避,而是主动前往,是旅游。这条地缝就在湖南,“天下第一缝”。

    今年大半年没有外出。直到七月下旬才有了第一次旅游,去了张家界。

    作为旅游达人,我六次游过张家界,但只要还能动,我还打算再去。张家界实在太美、太令人震撼,百游不厌。不同背景,有不同风光。我还打算冬天再去看看雪景。张家界总有新景点在不断呈现。

    这次,就是新景点——“朝阳地缝”吸引我再次欣然前往。

    地缝是峡谷的一种,都是两山夹一水,中间有低矮、悠长的谷地。区别在于峡谷更大、更高、更长,如长江三峡、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美国的科罗拉多峡谷等。而同在慈利的张家界大峡谷,因建有玻璃桥而举世闻名,被定名为“云天渡”。

    地缝,顾名思义,从上往下看,它是地下的一条缝;而站在谷底往上看,又只能看到一线窄窄的天,常被称为“一线天”。我游过许多一线天,如井冈山龙潭的一线天,新疆库车的神秘大峡谷,同在湘西的古丈坐龙峡等。它们幽深、狭窄、神秘、惊险,与大峡谷宽阔、雄浑、大气、磅礴的风格迥然不同。

    这次,来到朝阳地缝口,先沿着林间的石头台阶往下走。往下,往下,再往下……有人着急,咱是不是原路返回?再爬上来,要累死的。导游说,上来有电梯。

    再前行是一处清潭,绿水漪漪,深不可测。抬头仰望,两边是垂直于地面的崖壁,许多处悬于头顶。大部分地方望不到天,只感到头顶有微光。

    谷底有木栈道、石板路、溪流。开头一段,溪水蓄成绿水深潭,碧如翡翠。随着地势升高,溪水从高处奔涌而下,翻着浪花,形成巨大的回响。峡谷的空间,就是它的共鸣音箱;曲折的崖壁,就是声响的“回音壁”。

    再往前,依然是峭壁、栈道。溪水形成的大小瀑布奔腾而来,越来越多。水量陡增,溅起的水花湿透了衣服,弥漫的水雾遮挡了视线。大家开始欢呼雀跃,兴高采烈起来,争相伸手去接瀑布溅起的水花。

    潭里,呼啸的溪水泛着白浪,形成一环环漩涡。在溪水顶头的悬崖上,有一隙橙色虚线,仔细一瞧,原来是一根根横着嵌入崖壁的橙色钢钎,半米远一根。是悬空栈道。既没有踏脚的栈板,也没有扶手的栏杆,游人只能单脚轮流踩在钢钎上,双手攀住崖壁上方的铁链,才能在悬崖上“行走”。三年前,我在古丈坐龙峡也走过这种“栈道”。顺利通过的经验,就是千万别吓唬自己,只要没有恐高症,又能胆大心细,步步为营,是有惊无险绝对安全的。这次我们一拨六人,都上去走了一段。有的还抬起一只脚,放开一只手,单手单脚悬于空中,做了个“金鸡独立”。这些动作,被摄影师抓拍后定格成了照片,观者说,吓得腿都发软。

    接下来的那段路,水势更大,好几处漫过了地面,只能淌水。或者从垫高的砖头、板凳上通过。样子当然有点狼狈,但个个都喜笑颜开,兴奋不已。

    再往后,视野逐渐开阔起来。水面上有浮桥、浪桥、吊索,等等。我们这拨人中,都上去“疯”了一回。其中最大的是我老伴,七十三岁,其它几个六十多岁,个个都忘了年龄。

    前面,又传来震天响的水流声,原来又是飞瀑。飞流直下,势不可挡。瀑布中间,斜架着一座铁楼梯。我见过许多瀑布,包括世界上最大的伊瓜苏瀑布和尼亚加拉瀑布,但见到瀑布中间架铁梯的,还是头一次。我也迎着扑打而来的水雾,攀上铁梯,让老伴不停拍照……

    终点,是一座塔楼,登上里面的电梯,直达山顶。

    从地缝钻出来,顿觉山顶热浪袭人。完全是另一个世界。

    武陵山的盛夏,天高地迥,郁郁葱葱。

    山间有道长长凹陷的沟槽,里面传出哗哗水声。我恍然大悟,那不就是我们刚刚走过的地缝吗?不过它实在太窄太深,上面又有茂密的树林遮挡,从空中很难发现它。

    地缝,纯粹是大自然的杰作,是石与水的交响。亿万年前湘西还是一片海洋,后来地壳隆起形成陆地,形成武陵山脉。余水积成溪,汇入山谷成为澧水,东流入洞庭。由于多为石英砂岩,水流长期冲刷侵蚀,形成驰名世界的“张家界地貌”——峰三千,水八百。

    朝阳地缝位于慈利县城西南。几十年前,零溪河上筑拦河坝,建了赵家垭水库。水库建成后,截流了过境溪流的水源,其下游暗河的水位逐渐下降,露出一条深沟,形成地缝。今天,可清楚看到亿万年前暗河水流冲刷的痕迹:溶痕、波痕、窝穴……还有洞壁沉积物形成的石莲、石幔、石壁流……更有流水形成的水池、水潭、流水瀑……光怪陆离,神秘莫测。因地质条件不同,侵蚀总是从薄弱处突破,故形成的通道总是弯弯曲曲。

    地缝,除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外,还有很高的美学价值、旅游价值。孩子们想来这里捉迷藏,青年人想来这里攀岩和挑战极限;电影导演想来这里拍摄外景,文艺家想来这里获得创作灵感。

    夏天想来这里纳凉歇暑,冬天想来这里躲避风寒……

    朝阳缝的栈道,不如古丈坐龙峡那么惊险刺激。朝阳缝的狭窄度,不如邵阳崀山的天一巷那么大面积贴近。朝阳缝也没有湖北恩施的天坑地缝那样标志性的大石头。但是,它有一处别得地缝都不能及的,就是其长度有五千多米,高度有一百多米,而最窄处,只有一米多。故而被游客誉为“天下第一缝”。

    壮哉,天下第一缝。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