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盖碗肉

2020-08-10 09:42:21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胡家胜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田湾人请帮工要做盖碗肉。

    田湾人讲规矩,盖碗肉做得方方正正,巴掌块大,亮晶晶,油汪汪,严严实实盖在一大碗炒肉上。起屋,上梁,插秧,割谷……大凡需要请人帮忙的工夫,田湾人都要认真做盖碗肉。盖碗肉的大小,是主人家的体面。

    吃盖碗肉也有规矩,起屋得扛檩条,抬柱头磉礅;上梁得脚踏云梯,站梁头上唱上梁歌;插秧得打头阵,别让人家关猪笼;割谷得踩打谷机送谷担……总之,吃盖碗肉要一定的实力。光能吃不行,田湾人叫轱辘吃。

    在田湾,敢吃盖碗肉的没几个。田开庆,挑一百五十斤的重担,走起路来打飞脚,那时人家年轻。铁婶,一把八磅铁锤能舞起花,人家年轻时可是铁姑娘队的队长。秀嫂,插起秧来像鸡啄米,没人能追得上。这些都是老皇历,不能翻。没人吃盖碗肉,其他人就不能动碗里的肉。

    稻子黄了,风一来,吹得飒飒响。田开金站在田埂上听到了金属碰撞的声音。田开金想,该收割了。

    晚上,田开金搂着婆娘:稻子该割了。婆娘说,是该割了。两人想到了一块。婆娘说,春天插秧的时候,我俩插了半个多月,累得腰酸背痛的,还让人家说了闲话,收割可不比插秧,收割如抢红包,动作一定要快,不然秋风秋雨一来,到手的庄稼就要泡汤了。

    啥闲话呢?田开金问。

    开庆和有余的婆娘说我俩舍不得盖碗肉。

    啥舍不得呢?村子里的人老的老,小的小,不是没几个人插得秧么?田开金说。

    嗯,这回割谷得请人。婆娘说。

    请人割谷,还得吃盖碗肉。田开金说。

    两人形成了共识,就分头行动,田开金去请人割谷,婆娘在家做盖碗肉。婆娘取了一整块腊腰条肉和一只腊肘子,忙着去烧和洗。

    第二天下午,田开金垂头丧气地回来,正在做盖碗肉的婆娘问:请到了人么?田开金说,鬼的人。婆娘说,拿钱也请不到人么?田开金说,拿钱也请不到人。

    人都去哪了?

    去城里打工了。

    上年纪的也没有么?

    有,可人家一听要吃盖碗肉就不来了。

    夫妻俩有些发愁,相互埋怨起来。婆娘说,听人哄,钻屎孔,当初叫你莫种那么多优质稻,你听信人家李干部的话,承包了十几亩。田开金说,当农民种庄稼,有什么错?婆娘说,什么庄稼不能种?苞谷,花生,黄豆,这些旱粮不能种么?你偏要种什么优质稻。田开金不作声,婆娘说的没错,年轻人不在家,田土抛荒,自己带头种优质稻,让婆娘跟着受委屈……田开金默默去收拾打谷机和箩筐,又弯腰去磨镰刀。嚯嚯嚯。他在磨刀石上把镰刀磨得银光闪闪,用手指舔了舔,又割了一鬏头发,风快。田开金站起来伸了个腰。腰有些隐隐作痛。

    一早,婆娘摆出一桌精心准备好的饭菜。婆娘说,你喝点酒,腰就不痛了。田开金酌了酒,两人都没去夹桌子上的两碗堆尖肉。望着盖在碗上面的盖碗肉,婆娘说,你吃盖碗肉啊。田开金说,你吃。婆娘说,我可从没吃过盖碗肉。田开金笑笑,我吃过的。婆娘也就笑了,你是吃过,在我家吃过,那次洋相可出大了,插秧被人家关了猪笼,人家说你笨手笨脚的。那你怎不跟人家去呢?田开金喝酒像是喝了醋。婆娘说,我看上的是你。田开金这才嘿嘿了,喝口酒,然后说,那我把盖碗肉吃了?婆娘说,你莫逞能。

    两人一个吃饭,一个喝酒,说着话,谁都不去吃盖碗肉。婆娘说,今天还割不割谷呢?田开金一瞪眼:割,怎不割呢?就是一把一把地捋,也要捋回家。

    正说着话,门外进来了七八个人,领头的竟然是李干部。李干部说,盖碗肉没人吃么?我可是来吃的。

    田开金一看是李干部,可开心了:来来来,吃饭,喝酒。

    李干部们也不客气,一个个围着桌子坐了下来。田开金的婆娘赶紧取碗筷:李干部,这块盖碗肉你得吃啊。李干部连忙说:吃吃吃。田开金忙把盖碗肉挑进了李干部的碗里。李干部望着碗里的盖碗肉:真的让我吃啊?田开金说,你不吃谁吃呢?其他的人跟着起哄:吃了,吃了。

    李干部咬了一口盖碗肉,满口油香:乡里为了推广优质稻,组织了一支收割队,昨天看到老田到处请帮工,我这才临时把他们拉了出来。又说,本来是要用收割机的,可田湾种得不多,就你家有十多亩,这才一早赶过来。

    田开金听了,非常感动,忙说,可把你们操心了。

    李干部说,还得感谢你,你在田湾开了个好头,明年的工作就好做了。

    明年,呵呵,明年我可要大干了,把儿子叫回来,叫他在家里打工。田开金高兴地喝了一口酒,趁人不注意把另外一块盖碗肉挑进了另外一个人的碗里。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