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2020-08-17 10:25:34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向秀珍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湘西深处,山连绵起伏不断。沿着弯弯曲曲的小溪溯源而上,在山水尽头,一个山旯旮半山腰上的屋子里,住着日渐老去的娘。

    娘和爹结婚时,一无所有。在三爷爷家的小三间的屋子里生下了哥姐,尔后,又怀着六七个月大的我,从岩壁上开出屋场建起了现在的屋子,相继生下我和妹妹。无人帮衬的家在当时举步维艰。拉扯孩子、操持家务、挣工分,娘一样也没落下,忙得像一只旋转的陀螺。读过初中的娘,深谙知识的重要。穷其一生,她也要把自己的孩儿送出大山。

    哥姐先后入学,娘也决定让我入学了。报名那天,高高大大的四方桌边上全是大人小孩,围得水泄不通。戴着老花镜的老师看了一眼娘递过的户口簿,一个劲摇头:“五岁,还不到年龄哪,等两年再送来。” 老师头也不抬地把户口簿退还给娘。娘急了,一个劲儿地陪笑。“老师啊,孩子聪明着呢!你让她试试,读不到书,我再接回去。”娘不停地说着好话,禁不住娘的再三请求,老师随手从桌上的四方盒子里抽出一张图片,问我是什么。小小办公室里霎时鸦雀无声,我吓得拽住娘的衣角直往后躲。娘轻轻的抱起我,温和地说:“看见什么就说什么,不怕,娘在呢!”“鸭子!”我小声地说。“是鸭子吗?”老师又问,我使劲点头。“你再认真看看,图片上到底画的是什么?”娘轻声问道。“鸭子!”我的声音稍大些许。满屋子的人一个个笑得前仰后合,”大嫂,明明是鸡嘛,哪里来的鸭子哟!还读什么书啰!“我不明就里,惊愕地看着娘。“老师,孩子真的聪明着呢!人多,她心里怕得紧,收下吧!”在娘的一再哀求下,老师收下我作为试读。

    也许真如别人所料,我开始并不是一块读书的料。在那个每一学年都要用考试决定升留级的岁月里,老师没让我退学,他拗不过娘,一级一级把我往上一个年级送。而在别人不屑的目光中,娘对她女儿的信任与判断却从不曾改过一丝一毫。

    很快,我到了镇上的完小,日渐懂事的我,慢慢开始理解老师所传授的知识,每一学期都会捧着大红奖状回家。进了初中,更是一直名列前茅,把校长设定的不菲的奖学金都能拿回家,恭敬而懂事地交给娘。娘乐呵呵地,逢人便夸,说女儿是她的骄傲。

    看着身体因劳累而日愈变差的娘,在一个周末的下午,我泪眼婆娑坚定无比地告诉娘,我不想读了。本以为娘会暴跳如雷,而她只是平静地说:“好吧,那明天跟我到山上去镐草吧!“

    第二天,我们天蒙蒙亮就起了床。娘用盒子备了我们要吃的午饭,装了父亲当兵时所用的一军用水壶的水,背着背笼,拿着锄头出发。沿着崎岖的山路盘旋而上,个把时辰才到达地里。一会儿工夫,红彤彤的太阳跳了出来。正是镐二道草的时候,由于家里地种得多、种得早,又忙不过来,在时间安排上也就迟了些。绿油油的玉米好些已经开花 了,高高的玉米秆儿没过了我瘦瘦小小的身体,里面杂草丛生。为了证明我已经具备了像成年人一样的能力,我奋力地举起锄头,不服输地紧跟着娘,一步步挪移着纤瘦的身体。五月的太阳,毒辣辣地炙烤着大地,一丝白云也没有,我们挥汗如雨。如锯齿般割人的玉米叶很快在我身上划出道道红印,偶有微风吹来,白白的玉米花蹿得我满身都是,又痒又痛,喉咙也发火似地冒着烟。水已经被我喝光了,再想喝,便要翻几个山头才有水源,即使当时解了渴,赶到地里便又一样。我累得不想动了,沮丧地瘫坐在玉米地里,茫然无措地看着这一片美丽的绿野和躬身弯腰一刻也不肯停下的娘,就这样头脑空白地呆坐着。娘亦不说话,就让我一声不吭的呆坐,继续着她的劳作。

    这个平常从不轻易叫她的孩儿干半点重力活儿的娘,这个视知识为生命的娘,此刻,孩子在挑战着她的底线。娘的内心,该有说不尽的伤心和失望。我想。

    吃午饭时,娘让我吃饱后才动筷子,平静地对我说:“珍儿啊,你已长大懂事,想减轻家里的负担吧!我累死累活就想你们有一个好出息,把书读好那才是对我最好的报答。“我双手抱头,泪如雨下。

    随着四个孩子陆续进入镇上就读,家里的负担日趋沉重,短衣少食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尽管这样,娘从未有过让我们弃学的念头。她经常在农忙的间隙,挑出上好的辣椒、豆角、生姜等一些产品,背着满月的猪仔,半夜三更拿着手电筒和父亲翻山越岭赶到价钱稍好的古丈县城去卖;也会去邻村承包一些小堆的矿石一背背卖给几里外的收购老板。她甚至像男人一样,到山林里砍树放排,即便很多次被硕大的树木弹进湍急的河流中,差点被激流给冲走……

    我收到民师通知书的时候,哥读高二,姐读卫校已两年,妹妹正上初中。该借的都借了,家里实在供不起四个孩子同时读书。爹说:“家里只有一个佬佬(男孩),是家的依靠,不能说不上就不上吧!”娘说:“男儿志在四方,珍儿搭的是国家包分配的末班车,有几个能考出像她那样超出录取线几十分的好成绩?再说,女孩子有工作,将来贵气(有尊严),活得有底气,这样我也才放心。”那年秋天,我如愿入了学,哥被征入伍,被娘送去当了兵。

    我们以娘为榜样,铆足了劲儿发奋着。如今,她最小的女儿也已成家立业,在上海一家大公司做着高管。喝着小女婿从世界各地出差带回的红酒,她啧啧称赞;偶有三病两痛,会去县城的大女儿家坐坐,医术精湛的女儿女婿让她心安;她也以我为傲,她的二女儿从事世间最为光辉的职业,虽然清贫,但让她倍感荣耀。

    习惯了家乡山山水水的娘,现在依然生活在大山深处。她说城里的钢筋水泥和浓浓的汽油味让她头晕,心里发慌。随着国家对西部开发的大力投入,我的家乡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不但成为县城重点打造的旅游之乡,还是越来越受欢迎的黄金茶的原产地。人们的日子过得日愈富足。娘在农忙之余,也会去村里的活动文化中心跳跳舞、唱唱阳戏、跟同龄人聊聊天,生活得快乐而知足。

    感谢娘。感谢天下所有像娘一样平凡而伟大的母亲。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