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一棵树

2020-08-19 10:09:03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魏咏柏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老柴屋旁有一棵树,那是一棵樟树。听老柴讲,这棵樟树至少有五百岁了。

    老柴家的樟树长得高大挺拔,树干粗壮苍劲,枝叶繁茂葱郁。平日里,未家坪的娃儿都喜欢到老柴屋旁玩,准确地讲,他们是喜欢到樟树下玩。娃儿们在樟树下斗鸡、抽陀螺、跳房子。有个别淘气的,玩着玩着,忽然猴子般蹭蹭蹭爬上树,在某个分杈处停下来,一胯骑在树枝上,朝下面的玩伴挤眉弄眼,抓耳挠腮,逗得大家一阵尖叫与喝彩。

    用现今流行的话讲,老柴家的樟树,是未家坪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那天傍晚,老柴从田里薅完草回来,蹲在樟树下抽旱烟。这时,村主任老贵领着一个生人走了过来。

    吃了没,老柴大哥?老贵隔老远就跟老柴打招呼。

    没哩,婆娘饭还没弄熟。老柴起身回道。

    那个生人没做声,仰着脑壳绕樟树走了一圈,又走了一圈,然后使劲拍了拍树干,啧啧赞道,好树,好树哩。

    老贵笑了笑,对老柴说,你要发财了,老柴大哥。

    主任,你说笑哩。

    老贵指着生人说,我给你介绍一下,这是山外来的富商,看中你家这棵树了,你出个价,富商是不会让你吃亏的。

    主任你是说他要买我的树哇?这事不好弄哇。老柴将旱烟锅在鞋底敲了敲说。

    老柴大哥,你不是早想买头牛么?你不是早想把这破屋翻修了么?把树卖了,买牛的钱就有了,修屋的钱也差不多了。

    老柴嚅嗫道,不是钱的事哩。

    有钱弄不成的事?老贵满脸狐疑地问。

    这树是咱爹传给我的,他老人家临终前交待我,再穷,也要把这棵树一代一代传下去。

    不就是棵树吗?不能当吃不能当喝的,我多给你钱,行不?富商说,给你五千,成么?

    老柴咧着嘴望着老贵,没有说话。

    一万,成么?

    老柴没有说话,咧着嘴望着老贵。

    老贵干咳了几声说,老柴大哥,真没得商量?

    你说哪个跟钱有仇哇主任,这是祖上定下的规矩,咱不敢破哩。

    你瞧这事弄的。老贵吐了口痰,拉着富商边走边说,咱先去喝酒,树我再帮你找去,有钱还愁买不到树?

    多年后,老柴弥留之际,对儿子小柴说,儿哇,把这棵树……好好传下去,不管遇到啥事情,都不能……打它的主意……

    小柴点着脑壳说,放心吧爹,我会看好这棵树的,我会将它一直传下去的……

    小柴聪明能干,先是到外面打了几年工,主要是帮人家养鱼,学到技术后回来承包了10亩田地,挖成鱼塘养鱼,只两年便发了财。有了钱的小柴拆了老屋,新修了一幢两层小洋楼,屋侧那棵樟树,成了最天然最美丽的点缀。

    俗话讲,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那一年,小柴雄心勃勃地扩大了养鱼规模,谁知遇到百年难遇的高温天气,导致鱼塘里的鱼因为缺氧大量死亡。小柴一夜回到了解放前。

    小柴在樟树下一根接一根地抽烟。小柴在樟树下接连抽了两包烟,然后到代销店买了一叠钱纸。不是清明也不是过年,小柴来到他爹老柴坟前,将钱纸点着。小柴哽咽着说,爹,儿不孝哇……烧完钱纸,小柴转身朝村主任小贵屋里走去。

    小贵是老贵的儿子,和小柴同岁,只比他大月份。

    小贵正在门前擦洗摩托车。小柴声音沙哑地说,你帮我找个主子,我要把那棵樟树卖了。

    望着没精打采的小柴,小贵说,小柴兄弟,真到了这个地步?

    不到这个地步,我能打树的主意?小柴唉声叹气地说。

    多好的树哇。记得小时候上学,每天放学回来,咱俩都要打赌,说翻过梁,看谁先瞧见你家那棵樟树。

    小柴蹲下身,默不作声。

    多好的树哇。后来我们一块出去打工,一年到头难得回来一趟,每回回来,刚一下车,咱俩也要打赌,说翻过梁,看谁先瞧见你家那棵樟树。

    小柴默不作声,将脑壳勾下去。

    小柴兄弟,你爹临终前怎么交待你的,你忘了?

    小柴把脸捂住,呜呜哭了起来。

    鱼塘重新弄,要好多钱?小贵语气缓和了些,问他。

    十万左右。我托人打听过了,我家那棵樟树,要是遇到识货的主,能够卖到十万块……

    小贵跨上摩托车,对小柴说,走,我带你去个地方。

    没多久,小贵载着小柴来到镇上信用社,由他做担保,帮小柴贷了十万元……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