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湖湘子弟爱青城

2020-08-21 10:47:30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邹和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这几天,一个问题一直在我心中萦绕,总觉得“范爷”有一种特别的东西,让我平静的心在骚动,我试图努力去破译其中奥秘,我想那特别的东西也是一种经商之道吧。这时,飞机却已加速冲出了白塔机场的跑道,飞向了蔚蓝的天空。别了,靓丽的青城,无垠的草原,亲爱的老乡……飞机在高空飞翔,“范爷”的映象在记忆荡漾。

    蓝蓝的天空白云飘,草原上面马儿跑。“范爷”戴着墨镜,飚着吉普,一袭长发迎风飘扬,草原歌曲强劲的旋律响彻云宵。就这样,“范爷”二字和蓝天白云一起沁润了我心中图画的底色。

    “范爷”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我们算是半个校友,我那时我也是个文学青年,为了圆文学的梦,第一军医大学毕业后,我硬是坚持利用空余时间自考,把汉语言文学的梦从军营做到学堂,从广西师范大学做到湖南师范大学。论年纪我应当是“范爷”的“师爷”,但“范爷”还是很友好地称我师兄。我说,“我年纪大,你就叫我‘大师兄’吧”。同事意味深长地看了看我的肚子会心地笑了,其实,我知道他们肯定觉得叫“二师兄”更与我本人气质相符。“范爷”是湖师大体育队的,曾是足球队队长,毕业后当了军嫂,继而北漂,10年前来到呼市发展,现内蒙古湖南商会秘书长。商会秘书长是商会的外交部长,是商会的参谋长,也是商会的管家婆。

    2020年8月10日,我们一行五人凌晨五点出发,从重庆飞往呼市,我们一下飞机,“范爷”在欧阳建辉副会长的带领下,和办公室刘元珍主任一道准备了五束鲜花,在机场出口处迎接,每人送上一束鲜花,“范爷”大气,有点土豪的味道!同行的小哥哥、小姐姐脸上洋溢着美美的喜悦,我们在花团锦簇中合影留念。凝聚了湘商好客和热情,定格了我们的欢愉和友谊。接下来一天半的工作是紧张而愉快的。我们就首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拜访了内蒙古口岸办,和内蒙古湖南商会的企业家朋友座谈,进行了邀商、邀客、招展,并考察了相关企业,其中,有家企业就是“范爷”的。

    居然之家,总给人一种家的向往和家的温暖。“范爷”的企业就在居然之家,做进口瓷砖和进口地板的销售。“范爷”没有过多介绍企业情况,导购全程讲解了意大利蜜蜂瓷砖。地板和瓷砖是一个冰冷的建材,“范爷”却给它们赋予绿意与生命,温度与激情。“范爷”销售的仿佛不是建材,而是家的品质与家的温馨。店面精致而典雅,导购专业且热情。“范爷”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无私地把幸福和喜悦传递给相逢的每一位有缘人。有人问“范爷”,你们的店里的绿植为什么长得那么好,“范爷”说,因我给它们浇水施肥的时候,总是和它们交流,说它们长得很漂亮,结果真的长得很漂亮。音乐可以提高奶牛的产量,植物尚通人性,喜欢鼓励和赞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微笑、爱意和幸福是可以传递和感染的。我想,经商之道和处世之道常常也是相通的,人气就是财气,这大概就是“范爷”经商的成功的秘诀之一吧。此时,与那在蓝天白云之下,戴着墨镜,驾驶吉普,听着草原歌曲,在草原上飚车的“范爷”判约两人;此刻,“范爷”才正名了,回到了她范喻芳的芳名了,宛如一位撑着油纸伞,在柳条下凝望远方的江南小芳。湘水孕育了她的底蕴,草原彰显了她的辣劲。后来听谢会长介绍才知道“范爷”的一些家事,“范爷”八年如一日,坚持悉心照顾着她病重的妈妈。“范爷”在困难面前,还能那么坚强乐观,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把最美好,最灿烂的一面展示给别人。我对“范爷”油然而生敬意!有《青城之约》一诗为证:

    邀商邀客到青城,

    绿草蓝天飘白云。

    草原扬鞭千里马,

    敖包放歌牧马人。

    口岸拜访谋发展,

    商会畅谈忆乡情。

    创新引领筑新梦,

    十月相聚在洞庭。

    同日晚上,在执行会长谢玉强、常务副会长唐辉陪同下,看望了商会顾问《环球人物》内蒙古记者站站长贺文忠先生。贺站长工作室里挂满字画,散发出浓浓的书香,并有一个硕大的书案。在我们请求下,贺站长挥毫泼墨,给我们题字。我也客串了一下,为商会题写了“追梦”“中国梦”“听党指挥”“厚德载福”等作品。还特意为“范爷”草书了一个四尺的“妙”字,以示祝福和正名!

    25年前,一个血气方刚的湖湘青年,一偶然的机会来到了蒙古高原,让青春在那里绽放,现在商会的老乡都尊称他胡大爷。我说,帅且有钱,应该叫大叔吧。他们却说在青城帅且有钱的也叫大爷。胡大爷,胡迪飞先生憨厚地笑了。当年,老板给不起工资,给了他五万元的原始股。那时,胡大爷也不太懂,将原始股分给工人,工人也不懂,也不要,胡大爷拿自己的积蓄给工人发了工资。那五万元的原始股,如今价值七百多万元,再次诠释了厚德载物的深刻内涵。

    我爱青城,我爱湘商,我爱草原。青城我还有10多位军校同学,由于时间太紧,非常抱歉,这次都没来得及联系、见面。等我退休后,我想继续服务湘商,我想去草原牧马,这也许只是我的一个梦吧。但有《青城之梦》一诗为证,诗云:

    蓝天白云沥初心,

    平生仿佛牧马人。

    无垠草原策骏马,

    寂静敖包诵诗经。

    晓星摇落酒渐醒,

    夜风轻拂梦却真。

    哪是今生最好处,

    亦无风雨亦无晴。

    随着内蒙古的经济发展与影响的不断提升,从全国各地奔赴内蒙古投资兴业的湖湘子弟与日俱增,内蒙古湖南商会为湖湘子弟搭建一个平台,作为实现政府与商人、商人与商人、商人与社会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纽带,据不完全统计,在内蒙古高原生活、工作、学习的湖湘子弟五万余人。2008年9月,吴雪峰、王蓝平、何湘清和佘援胜四位发起筹备在内蒙古湖南老乡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内蒙古湖南商会。在内蒙古党委、政府,湖南省委、省政府支持与关怀下,经过内蒙古自治区湖南籍人士的共同努力,五万湖湘儿女有了一个共同的“家”。商会现有各级会员130多人,涉足房地产、金融、饲料、矿产、冶金、贸易、餐饮、旅游、化工、美容、文化传播、商业代理、家具、建材等十几个行业。

    “胡大爷”和“范爷”都只是湖湘子弟在青城的代表和缩影。成功的背后都有许多艰辛的故事,但我相信,一滴水能反应出太阳的光辉,平凡的小事能彰显其的品格,他们各自从不同角度丰富了湘商精神。五万多湖湘子弟,用深厚的湖湘精神,用他们深沉的爱,在蒙古高原这方神秘的土地上,追梦行远,谱写着新的辉煌。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