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一粒稗子的命运

2020-09-30 16:22:29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王章勇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一粒稗子混进水稻种子里。

    阳春三月,稗子随稻种播进秧田。但他深知,尽管理论上是稻子的祖先,应该得到农人重视和尊重,但论种子的个头和用途都与稻种完全没法比,毕竟自己修行不够,未能得道(稻),长大后充其量只是一棵卑微的杂草,一想到这就更加卑微起来。

    但稗子始终心有不甘,疯狂向上生长。不久,稗子与稻子不仅长相不分伯仲,而且鹤立鸡群,高出所有秧苗些许。

    这时,引得几只彩蝶飞来,栖息在他的顶端,纷纷夸他亭亭玉立,身材修长。红蜻蜓和绿蜻蜓也飞过来了,停在叶面,夸奖他才是引领这一畦新绿、十里稻花的主角……

    稗子听后膨胀起来,飘飘然忘记了自己卑微的出身,好像自己现在就是一高富帅。开始嘲笑那些长在沟渠和田埂上的同伴,没有像他一样享受这肥沃滋润的稻田营养。农人施肥经过,泥水溅在他的叶面上,他埋怨脚下的淤泥弄脏了自己的身躯,甚至开始嘲笑农人的无能,自己能在其眼皮底下自由独活,忘却了是谁给他蒸蒸日上以营养,全然没有感到危险的来临。

    不久,长在沟渠或田埂的稗子被割牛饲料的农人割掉,农人自言自语道:这些稗子草今年可给我做了大贡献,要不然我得到十里外的山林里割牛草。稻田的这棵稗子听后毛骨悚然,吓出一身冷汗,庆幸自己精妙的伪装。

    农人坐在田头抽着烟,不想猛一抬头,正好瞧见这棵树长在稻田里的稗子。“该死的败(稗)家子!拔了几遍都让你蒙混过关,不知糟踏了我多少养分!(“败”同“稗”,据说败家子的败就是源于这“稗”)。说话间,将其拔起摔在田埂上,幸好连根带泥,稗子这才勉强活了下来。

    秋天到,沉甸甸、黄灿灿的稻子在秋风中笑弯了腰,农人的脸上也堆满了笑容。

    而在田埂上消瘦地苟活着的这棵稗子竟然也长出了种子。于是,他开始反思命运不公:“同日生同日长,同在庙里做和尚,你修行得道(稻),我却苟活田埂上!”开始羡慕原来沟渠的稗子,虽然割了一茬,如今又已绿绿葱葱。

    一阵风吹来,它枝头的几粒稗子种子随风洒落沟渠。一年后,正是这棵稗子的子孙们,顺着沟渠满满地生长着,也像先前的那些稗子一样,年年为农人提供上佳的草料。

    这时,他才醍醐灌顶,再也不感到卑微了,觉得自己特别伟大。原来,卑微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居安而忘忧,得势而忘本。卑微与伟大,就在一念之间。做实自己,就是卓越,命运其实如此简单!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