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来凤之旅

2020-12-17 10:33:02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李本华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更是外出看风景的时节。

    十月二十三日,在县老年大学学习的老婆来电,我一接电话,对方是谷利民校长的声音。说是大伙儿去来凤县接受红色教育邀我同行。湘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是抗战老兵张富清的居住地。我几乎不加思索,便应承了下来。

    第二天清晨,我与桑植县老年大学学员一行五十余人,在谷利民校长的带领下,踏上了去来凤县的大巴车。

    天色很美。秋天的天空显得格外高阔空远。近中午时分,大巴车抵达来凤县。

    导游为我们介绍来凤县情:“来凤县以凤凰飞临的美丽传说而得名。清乾隆元年(1736)年建县。总面积1342平方公里,人口达33万,境内居住着土家族、苗族、瑶族等26个少数民族。它地处湖北省西南边陲,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扼守鄂湘黔三省(市)要冲,南邻湖南省龙山县,西接重庆市酉阳县,东北与宣恩县、咸丰县接壤,有湖北‘西大门’之称。”

    导游带领我们走的第一站,是仙佛寺。她细细解说:“仙佛寺位于来凤县城东7公里的酉水河佛潭岩上,它是我国开凿年代最久远的石窟寺之一。据同治版《来凤县志》记载,仙佛寺建凿于(东晋)咸康元年五月(公元335年),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它的开凿年代早于敦煌莫高窟(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山西大同云冈石窟(北魏兴安二年,公元453年)、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公元493年),是我国开凿年代最古远的石窟寺之一。仙佛寺也是湖北省唯一的石窟寺。”同时,她还告诉我们,根据专家学者的推断,所开凿佛像距今已有1700年左右。这些推断,依据石窟雕像内的图案、线条及服饰粗糙程度得来。

    午餐后,参观了来凤县民族博物馆。这里,亦是抗战老英雄张富清的事迹陈列馆。

    导游对馆内各大展厅陈列物件器具进行了详细解说,重点介绍了抗战老兵张富清的先进事迹。关于张富清同志的先进事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作出重要指示: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在张富清眼里,在战场上,共产党员应做到“党指到哪儿,就打到哪儿”,敢于冲锋在前,敢于牺牲生命,那才是对党“绝对忠诚”;在祖国建设时期,共产党员应做到“党让我去哪就去哪,哪里艰苦就去哪儿″,不讲条件、不计得失,那才是对党“绝对忠诚”。张富清荣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两次被授予“战斗英雄”,荣获“人民功臣”勋章。2019年,他先后荣膺“共和国勋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中国好人”等荣誉。

    张富清1924年12月出生于陕西省汉中市洋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因贫困,曾给人做过长工,1948年3月,在瓦子街毅然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一名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1948年8月,他在火线上突击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1948年6月至9月,张富清参加壶梯山战役,立下赫赫战功。

    1948年10月的一天,他和两名战友组成突击组,率先攀上永丰城墙,第一个跳下城墙,冲进敌群展开混战。在端着冲锋枪朝敌群猛射时,突然感到头顶仿佛被人重重捶了一下,后来又感觉血流到脸上,用手一摸头顶,一块头皮翻了起来……击退外围敌人后,接着冲到一座碉堡下,刨出一个土坑,将捆在一起的8颗手榴弹和一个炸药包一起炸响,碉堡炸毁。这次战斗一直持续到天亮,炸毁了两座碉堡,缴获两挺机枪。永丰战役后,他荣获西北野战军一等功。

    每次战斗中,他总是担任突击任务,身先士卒,出生入死浴血奋战。1955年,张富清从部队转业到来凤县,先后担任城关粮管所主任、三胡区副区长、卯洞公社管委会副主任、县外贸局副局长、县建行副行长等职务。他干一行,爱一行,在岗位上都干出了显著成绩。1984年12月,张富清在县建行副行长岗位上离休。

    张富清的老伴叫孙玉兰。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到现在,张富清一家住在建行宿舍。三十多年过去了,楼上楼下左邻右舍都已装修一新,老两口的家还是原来的模样:斑驳的墙壁,褪色的家具。虽然朴素,却十分整洁。二零一二年四月,张富清左膝盖脓肿,在多地治疗不见好转,只得截肢。为了不给组织添负担,不影响子女工作,他以顽强的毅力坚持锻炼,终于在短时间内重新站立,生活自理。假肢多处磨损,他修修补补用了七年。眼睛因患白内障需要更换人工晶体,医生给他推荐七千元的,而他只选用三千元的;连高血压药,他也坚持“专药专用″。他说:“我已经离休了,不能再为国家做什么,能节约一点是一点。”

    这就是一个老共产党员的情怀。

    老英雄张富清的先进事迹,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下午四点,来到杨梅古寨。这是一块难得的平地。四周农家责任地里建有大棚,内种有葡萄树、生姜、百合等,有一定产业规模。一位杨姓大叔,正将一包包丑脸红薯往三轮车上搬。几个生意摊点,正在热卖干缸豆、杨梅酒、葡萄酒、花生、柑橘、土豆等农家特产。这里最具特色的,是杨梅酒,来自树龄达千年以上的杨梅树。

    怀着对“亚洲第一梅”的敬仰,我们十多人徒步半小时,来到下黄柏园,终得以见到千年古杨梅树尊颜。园中四棵高大粗壮的古杨梅树,像四位老仙翁一样静静立在那里。来凤县林业局很是看重,给每棵古杨树颁发了古树名木保护牌,挂在树身。其中一棵年龄最大,达1200年,号称“亚洲第一梅”。

    这次来凤之旅,不仅深刻感受到了秋天瑰丽的景色,还深切体会了一场红色基因传承,革命传统教育,深深体味到了来凤县的历史文化风物礼俗魅力,思想上也深受到爱国主义思想的熏陶,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旅行。

    是为记。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