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雨后空山

2022-01-07 09:36:53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李冬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传说中的江南很美,风景韵味十足。你说她有豆蔻的娇羞,她就尽显轻灵毓秀;你说她是古稀的龙钟,她就越发古旧沧桑。无论何时,你若能来,都会遇见一个不一样的江南:春季的烟雨江南,杏花粉,菜花黄,行舟两山间,人在画中游;夏日百年老屋,清凉古雅;秋到江南,层林浸染,古道悠长;冬虽微寒,群山葱茏,风轻水止,静气中透着几分灵性。

    此行到大峡谷也是恰到好处。因为昨夜的一场雨,赋予今日行程以新意:山中雨水丰盈,悬崖上的瀑布活了,“轰隆隆,轰隆隆”气震山林。山涧的溪流自由自在地弹唱着,时而欢快,时而低徊。雨后,苏醒的不仅是山泉,还有山中的一草一木。

    “雨后山中蔓草荣,沿溪漫谷可怜生”,秋雨的滋润力不亚于春雨,空山,一片欣欣向荣。

    落叶掩映的一段枯树,菌菇丛生,乳白色的山菌微微张开小伞。雨后苔藓丰茂,种类也很多,有鹿角形的,有羽状的,还有一朵一朵的。采了几丛苔藓,带回来敷在假山上。才发现这随手的采撷,居然带回来好几种苔藓:金发藓簇拥在一起,像一座微型的森林;也有土生的纽扣藓,地钱,鹿角状的蛇苔,凤尾状的白发藓。摆放在浅瓷花盆中,简直就是一丛微型原始森林,高高的乔木,丛生的灌木,还有匍匐地面的植被,都是苔藓一族。没有想到,徽州大峡谷里,就连苔藓的种类也这么繁多。大峡谷中,悬崖、溪涧、古藤、枯树无处没有苔藓。也许,峡谷空等了太久,时光不忍,于是,给山中万物镀上一层厚实的绿锈,不让空山憔悴。

    太多的看点羁绊,我很快就掉队了。山涧泉水奔流,跌碎在山石中,一大片飞花碎玉;溪中蒲草丛生,掐一片叶子,指尖草香氤氲,挥之不去。缠绵于山水秀色,因一片红叶驻足,为几缕树挂惊奇……行走在原生态的林莽间,光靠眼睛是看不够的,一会儿取一张静景,一会儿拍一段视频,一会儿采一朵山菊,又担心掉队太久,一路小跑,我真的是眼忙手乱了。

    山是空的,因山雨、疫情的影响,山中幽径罕见游人。没有充分开发的大峡谷,更多地保留了自然的本真,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同行的伙伴,背影已消失在转弯处,狭长盘曲的石阶上,前后不见行人。好在上山只有一条路,我不用担心迷路,但心中还是有点落寞。峰回路转,远远看见三两身影迎面而来,在这清寂的空山中,倍觉亲切。

    便问他们:“到山顶还有多远?”

    “快了,加油!”空山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往往取决于外部环境。在拥挤的大都市,人们总想尽量远离他人,保留自己一份私密空间;但在荒郊野陌,却都想凑近一点,天地寰宇的空旷,更容易使人心生孤寂,唯有近处的身影,才是心灵安全的依托。

    山真的很空,秋虫早就隐匿了行踪,好像飞鸟也很少见。或许是我专心寻觅悬泉瀑布,忽略了它们,抑或,它们一大早就飞到山外觅食去了,刻意把整座山林留给我们。

    山林深处,居然有一户人家,三间平房掩映在竹树之间,柴扉紧闭,主人不在家。几只肥硕的母鸡,悠闲地在草地上觅食。山道一侧的菜畦一丝不苟,每一道边都用碎石精心垒砌,水灵灵的青菜行列有序,大蒜葱茏碧绿,菠菜也有一指多长了。这个繁华浮躁的时代,仍能够安心于孤寂的深山之中,不知道主人家的心,到底有多空!

    空山疏朗,悬泉飞瀑成了山中主角。瀑布因山形而异,有的纤细如练,有的空濛如纱,袅娜轻盈地悬挂在凸起的巨石上,山石行迹丝毫不曾掩饰,风吹过,素纱微动,仿佛有人掀动了雨帘。有的从天际跌跌撞撞地转了几个弯,才注入山涧深潭。最壮观的是天瀑,从山顶飞泻,四百多米的落差,让瀑布有从天而降的错觉。山,果真是空的,无论远近,唯有水声,在各个音阶上跌宕。

    山中不仅瀑布叠生,还有各类的小花,好似夜空中的繁星,不胜起眼。白色的茶花,黄色的野菊,还有淡紫的紫菀,都开得清寂闲适,自在而不张扬。倒是乌桕的叶子,红得色彩斑斓,十分打眼,火红色,酱紫色,橙黄色,在绿得纯粹的山谷里争奇斗艳。山菊、紫菀、茶树花满山遍野,还有很多不知名的野花,点缀着山的寂寞。

    独自走中峡谷中,山越发空旷。空谷回响,瀑布声在峡谷回荡、叠加,整座山都浸润在瀑布和山泉的天籁里。山外听不出这样的效果,不独是距离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山外的人难以入境。人在深山行,看得是山,听得是泉,满心都沉静着大山的情结,心与泉同频共振,听觉发挥到最大值了。

    水声如筛子,拂去思绪的尘杂,让人静寂,没有独处的恐惧,也没有急功好利的焦虑。空,是安静下来的心境。

    行走在山谷之间,犹如山涧溪流,漫过碎石细沙,愁绪和浮躁都被过滤掉,澄澈如山中泉水,带着空山的宁静和高远,一直流向远方。

    空山,原来不空……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