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南门街的油脆(小说)

2022-06-20 10:14:39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胡家胜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庸城最出名的小吃,应数南门街的油脆。

    南门街连着南门码头,是庸城最为繁华热闹的街道,俗有“小南京”之称。

    庸城小吃很多,有特色的也多。宝塔岗的发饼、炒米糖、连环酥、寸根儿糖……宝塔岗是庸城糖食果品的一个符号,时常听见有人穿街走巷吆喝:宝塔岗,发饼!宝塔岗,发饼!那印象如同刀子刻进岁月和庸城人的骨子里了。老西街四姐儿草帽面,十字街两口子醋萝卜,土门巷八婆粽子,文昌阁老猴头麻圆,岩塔玉姑儿豆腐脑……林林总总,可无法与南门街的油脆相比。

    南门街的油脆有五家,做得最好的要数南门口的李桂花,人称花姐儿。花姐儿后脑勺挽着个粑粑鬏,别一根亮闪闪的银簪子,穿一身青家织布边胸衣,一副半老徐娘的打扮。她的油脆不仅品种多,而且食材刁,颜色鲜,味道好。

    有人来到摊前,花姐儿和颜悦色:想来点啥?

    来人说,来个花椒叶儿。

    花姐儿爽快地说,好哩。便取了早已备好的花椒叶儿,在浆面里一拖,再丢进油锅里,油花开处,粉面缠裹着绿叶,慢慢变成了色香味俱全的油脆。

    来人说,来个紫苏叶儿。

    花姐儿高兴地说,好哩。便取了早已备好的紫苏叶儿,在浆面里一拖,再丢进油锅里,油花沸腾,又是另一番风景。

    来人说,来个桑蚕叶儿。

    花姐儿脸带春风:好哩。

    花姐儿的油脆不仅有各种叶儿,也有各种花儿,还有灰面小鱼、虾子豆饼。花姐儿的面窝儿也很实在,里面有豆腐、肉末、鸡蛋、花生、葱花,吃起来皮焦骨头嫩,成为庸城人的最爱。

    明里,花姐儿是个老寡妈,可花姐儿并不老,庸城人只知道她守寡多年。暗里,花姐儿还是个处女。花姐儿当年来庸城是为了给她未曾谋面的丈夫冲喜,她是婆婆花了一根小黄鱼(金条)买来做儿媳妇的。据说她来的时候还没满十二岁,婆婆说,翻过年就可圆房。她不知道什么是圆房,可还没等到那天,她那个痨病秧秧的丈夫就一命呜呼了,她成了庸城里最年轻的寡妈,两条乌梢辫子换成了结婚女人才挽的粑粑鬏,小花儿成了花姐儿。

    婆婆说,花儿,我放你一条生路,你从哪来回哪去吧。

    花姐儿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我跟着娘,哪都不去。

    婆婆说,你可别后悔,趁我现在还没改主意,你走吧。

    花姐儿说,我知道世上没有后悔药。

    婆婆说,你既然乌龟吃秤砣铁了心,那我传你一样手艺,日后也好营生度日。

    花姐儿嗯道,双膝咚的跪在婆婆面前:婆婆在上,请受儿媳一拜。说完,花姐儿给婆婆重重地磕了三个响头。

    婆婆花了三年给花姐儿传授祖上最拿手的油脆绝活。婆婆说,你以后就靠这个在南门口立脚,我给你置一爿店铺。

    花姐儿泪水扑漱,口里喊着婆婆,我给你做油脆去。

    花姐儿使尽三年所学,给婆婆做了一个糯米荷叶儿。婆婆尝了后,坦然道:我可以闭眼了。

    婆婆一走,花姐儿已了无牵挂,便开始在南门口摆摊儿。

    花姐儿摊前格外热闹,经常有内三圈外三圈的人,有的是等着吃油脆的,有的是来看稀奇的。庸城人私下里传说,花姐儿为什么不嫁?因为花姐儿的婆婆给她留了一座金山。花姐儿虽然把自己打扮得有点老相,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细皮嫩肉的花姐儿正是含苞待放的年纪。

    婆婆走了三年,一天,南门街油脆摊的罗四娘趁着没人,走过来小声说,花姐儿,该找个人家哩。

    花姐儿脸一红,勾着头说,罗妈,你莫嚼蛆(嚼舌根)?

    罗四娘说,我嚼蛆?我看你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花姐儿有些生气:以后可不许胡说。

    罗四娘拉了脸:算我多嘴。说完,假装打了嘴巴子,急忙回摊上了。

    看着离去的罗四娘,花姐儿有些气又有些好笑。

    改天,几个常在庸城吃白食的泼皮来到花姐儿摊前,嘈嘈嚷嚷着要吃花姐儿的豆腐脑儿油脆。

    花姐儿说,吃啥,说清楚点。

    一个泼皮嬉皮赖脸地说,花姐儿,我想吃你的糖包饼。说着,撮拢嘴儿,一副要和花姐儿亲嘴的样子。

    花姐儿说,我这里没有糖包饼,只有断肠草,吃不?

    又一个泼皮说,吃,我想吃你的饼包糖。

    花姐儿说,我这里没有饼包糖,只有你娘的奶包儿。

    几个泼皮越发嘻嘻哈哈嚷着:花姐儿哦,我们就爱吃你的奶包儿。

    花姐儿忍着性子,不知抓了一把什么,在浆面里一滚,立马丢进油锅里,油花沸腾,慢慢地开出一锅洁白的花。花姐儿猛地捞起,放在桌子上的方盘里,一股沁人心脾的芳香扑鼻而来。

    泼皮们看得眼呆。稍倾,终于明白过来,那是他们将要吃的娘的奶包儿。娘的奶包儿,娘的奶包儿,泼皮们边欢快地叫着边大块朵颐起来。

    泼皮们吃得满嘴油乎,夜半的时候却在家里拉起肚子来。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