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开心厨娘

2022-06-24 09:43:47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胡曙霞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家门口有一小饭馆,小门小面,不引人注意。店门前的梧桐树长得好,青枝阔叶,高大挺拔。望一眼,再望一眼,也就看到了几个大字,若隐若现,却是小饭馆的名——“开心厨娘”。阳光下,“开心厨娘”这几个字,沾了金粉一般,念着,念着有温暖泛过,这脚便忍不住迈了进去。

    刚进店,一个愉悦的声音耳边响起。只见,一位五十开外略微发福的女人对点菜的客人说:“先生,您点的荤菜太多,对身体不好。去掉一样荤的,加一样青菜,好吗?”不疾不徐的声音透着亲切,让人想起老家的外婆,她也这样说话,字字句句透着暖,有着让人无法拒绝的和煦。

    怎么会有店家劝顾客点青菜?这真是头一遭听说。想自己也常去饭馆吃饭,每到一家店,无一例外,客人点的菜越多,越贵,老板脸上的笑容越是甜。刚才耳畔传来的话,着实让我吃一惊。这人是谁?窗外梧桐树上的阳光,斑斑点点,投下无数疑点,不由侧目看了看,一转眼,却撞进女人的笑容里,阳光一般。

    找了位置,坐下,随手翻了翻菜单,匆匆点了四个菜。没想到服务员说的第一句话便是:“你只有两个人,四个菜太多了,会浪费哦!”不禁瞠目结舌,这真是一家奇怪的店?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事。在她的劝说下,我去掉了其中的一样。

    趁着等菜的空档,打量了一下这家饭馆。小小饭馆,窗明几净。几张木质的桌椅,整洁有序。店里的几个服务员忙碌穿梭,轻声细语,长得不算漂亮,年龄也偏大,却因为这时时溢出的微笑,一个个竟也显出温柔的模样来。

    一边的墙被各色心形纸片覆盖。一张纸片,一个“哈”,五颜六色的“哈哈哈哈哈”,花朵一般贴满墙壁。每个“哈”字有嘴巴有眼睛,仿佛是一张张笑脸,亲切和暖。另一面墙贴着一张张颜色淡雅的爱心卡,一排又一排,整面墙犹如春天的草原密密散落着花。走近细看,每朵“花”上都写满着密密的留言。都是顾客给老板娘留下的。不同的字迹,不同的话语,都表达了一致的温暖,一样的感动。

    等待的过程有点漫长。女儿开始不耐烦,嘟着嘴唇,有点不悦。但一抬头,见电视机转角挂着一个可爱的小熊,小熊的右侧贴着一句话——因为每份菜都是现炒,速度有点慢,您要有耐心哦!女儿又乐得咯咯笑起来。

    上菜了,家常模样。干干净净,赏心悦目。味道很难得。清淡,但很有味。我和女儿都吃得很香。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多年前的小村庄,吃到了外婆用灶火炒出的菜。刹那间,时光穿越而去,竟忘了身在何处。

    女儿小,吃饭向来散漫。吃着吃着就玩开了。我只得拿起汤勺,一口一口喂。老板娘过来了,温和慈祥的暖意,在笑容里盛开。

    “小姑娘,你猜猜该叫我什么?”女人蹲下身子,笑眯眯地问女儿。

    “阿姨!”女儿脱口而出。

    “不对,不对,你再看看我!”女人变魔术般从身后口袋里掏出眼镜戴上。

    “阿婆!”女儿改口。

    “小姑娘,真聪明。这么大的人了要自己学会吃饭哦。”老板娘继续和我女儿聊天,“你要是自己吃饭,阿婆送你一只小熊!”

    “谢谢阿婆!我知道了!”女儿望着老板娘手里精致的小熊,一口应下。

    老板娘和我女儿的交流,如一幅画。

    我在这忽然而至的融洽里,止住没说一句话。我生怕一说话,就破坏了这份温馨。女儿开始大口大口地吃饭。老板娘脸上的笑意更浓了。脸上的细纹舒展着,如一尾尾生动的鱼。

    老板娘在不同的饭桌前穿梭。一会儿劝说这边的顾客少吃荤腥,一会询问那边的顾客味道如何。小小的饭店,菜香语欢,到处都是一场场快乐的聚会。因了老板娘,客人们吃得更加津津有味,更加其乐融融。

    大家都喊她开心厨娘。

    那天,老板娘送了女儿一只小布熊,送了我一块自制的肥皂。老板娘说,他们把煎炸带鱼剩下的油全部用来做了肥皂。他们的店,油每天都是新鲜的。

    我想,下次,我和女儿还会再来的。不是因为小布熊,不是因为肥皂。

    我相信,很多人的想法都和我一样。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