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澧源镇:“四举措”推动滥办酒席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2023-09-10 18:48:38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张启筠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9月10日讯(通讯员  张启筠)“这点小事,还麻烦你们专门过来劝,我真的太不好意思了,请你们放心,明天的酒席我坚决取消...”澧源镇老观潭社区一居民对镇村工作人员说道。该居民近期准备办添丁酒,在镇村工作人员上门劝导下,积极配合工作并在其朋友圈发布了取消酒席的通知。

    澧源镇坚持早谋划、重宣传、实举措、强监督相结合,大力整治滥办酒席歪风,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违规操办、跟风宴席、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自开展滥办酒席专项整治以来,澧源镇劝导并制止各类滥办酒席40余起。

    1694342988412.jpg

    屋场会上宣讲滥办酒席整治相关政策

    制度先行,做到责任分工“明”。镇党委先后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精细化部署,成立澧源镇滥办酒席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村社区滥办酒席工作专班,出台《澧源镇深入整治滥办酒席工作实施方案》,完善澧源镇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把可操办酒席范围、申报程序和违规处理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公职人员和城乡居民实行婚丧嫁娶提前备案和事后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做到“赈酒先报告”,党员干部签订《不滥办酒席承诺书》1200余份,确保党员干部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

    教育引导,做到政策宣传“快”。聚焦辖区能够承接酒宴的酒店餐馆、流动厨师队伍、婚庆公司和丧葬事务团队、销售出租拱门和气球的商店等经营主体,迅速摸清并建立台账。针对辖区内子女升学等热点情况,主动提前上门宣讲劝导,打好“预防针”,有效杜绝借子女升学操办‘谢师宴’、‘升学宴’等行为。在辖区酒店餐馆、经营商户等重点区域张贴“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倡议书500余份,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整治滥办酒席宣传内容,充分发动村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入户宣传政策,通过屋场会等方式为群众讲解滥办酒席的危害性,群众知晓率和支持率不断提高。

    1694343006935.jpg

    劝导并制止滥办酒席现场

    部门联动,做到整治重点“准”。澧源镇坚持源头治理和综合施治,加强城区酒店餐饮行业、流动酒席团队监管是滥办酒席整治的重要内容,澧源镇联合市管、文旅、城管、公安等部门,建立“一签二劝三查”工作机制,通过对辖区酒店餐饮行业签订《不违规承接酒席承诺书》,镇村两级整治专班提前沟通劝导,镇整治办与行业部门联合开展督查抽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并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对婚丧嫁娶的酒席坚持“无申报不承接”原则,严格按照操办标准执行。

    问题导向,做到监督执纪“严”。镇纪委联合镇整治办对村社区工作专班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收集并处置党员干部滥办酒席问题线索。及时受理并交办关于各类滥办酒席的监督举报,对党员干部有违规操办酒席迹象或行为的,依规依纪从严处理。同时,开通有奖举报热线,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对违规赈酒者进行监督举报,确保做到发现一起,叫停一起,治理一起。

    下一步,澧源镇将持续加大整治力度,狠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定期督查确保措施落实,刹住滥办酒席歪风,切实减轻群众经济负担,弘扬时代新风尚。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