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武陵源

武陵源区索溪峪:新增违建“零容忍” 雷厉风行快响应

2023-02-01 19:03:34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文艳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讯(通讯员 文艳芳)2月1日,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控违治违巡逻队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辖区一居民正在搭建落地棚,立即上前制止并报告相关负责人。经过沟通,当事人表示理解并同意拆除,街道迅速组织人员仅用40分钟就顺利完成了拆除工作。

    1.jpg

    违法建设是城市发展中的顽疾,与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也是百姓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自开展“三年治违”行动以来,索溪峪街道始终坚持 “消存量、遏新增”的整治思路,持续强化巡查监管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对新增违建说“不”,多措并举推进控违治违工作,不断深化整治成效。

    突出重点管控。全面摸清基础信息,结合日常巡查和群众举报线索,对辖区的在建房屋、拟建房屋实行重点监管打卡,建立监管台账;对新交付楼盘、施工工地等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滚动式摸排;对堆放砖瓦、沙石、水泥等建筑材料的重点对象实行“一处一台账”和“定点、定时、定岗”精准管控,实现信息全知晓、问题全掌握。

    强化巡查监管。为实时动态掌握新增违建情况,结合辖区实际,在保障常态化日巡查的基础上,提高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的巡查频次,实现“一日双巡”甚至“一日多巡”。同时,强化网格信息共享、力量互联机制。深化街道、村(社区)与自然资源所、农业农村局、城管局等属地监管部门对接联动,借力网格延伸形成更周密的新增违建巡防控管网。

    擦亮前置监督“探头”。立足“人防”工作实际,建立了街道与村(社区)、物业信息共享联动机制,督促物业充分发挥日常监督职能,严把装修材料进场关,对进出小区的建筑材料、施工工具进行核查登记,及时上报疑似违建信息。通过前置“探头”式预警治理模式,从源头上遏制违建发生,让违法建设行为消失在萌芽状态。

    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控违治违的常规巡查方式就是徒步巡查和开车巡查,存在一定的视野盲区,尤其是对于违建面积小、区块地形复杂、隐蔽等情况,监管工作存在很大难度。为了弥补传统监管模式的局限性,街道通过屋场会、上门入户、张贴通告等方式公布控违治违举报电话,激励群众开展违建举报和相互监督,大大提升了监管效果,缩短了违建从发现到处置的时间。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