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大棚种出新生活

2022-10-19 10:57:1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全媒体记者 宁惠

    金秋硕果丰收日,正是一年最美时。10月17日,在通往永定区枫香岗街道大溶溪社区吕氏大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的田间道路上,一辆辆满载新鲜蔬菜的车辆来回穿梭,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经过菜农采摘、清洗、打包,这些新鲜的有机蔬菜通过公路运输销往各菜市场。

    永定区枫香岗街道是市中心城区城镇蔬菜基地之一,吕氏大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当地蔬菜生产的领头羊,确保了市民生活需要的同时带动着当地村民奔上致富路。蔬菜基地成排成行的蔬菜大棚沿河岸铺展,在阳光下“白”的耀眼。基地内,绿蔬满田。育苗、疏苗、摘菜、择叶、运菜、培水……菜农正在忙碌。

    “我今天能采100多斤茼蒿菜,下午就送去市场,能卖几百块钱。”走进村民吕沐群的蔬菜大棚,空心菜、茼蒿菜、小白菜等蔬菜长势喜人。吕沐群在大棚里忙着采菜,难掩喜悦之情。

    “每天采摘的菜直接送到学校或市场交接处。”菜农吕传正和老婆正在蔬菜地里割小白菜。“两个孩子上学和家庭开支全靠我的这8亩菜田,虽累但干劲足。”流露出幸福的话语和开心的笑容。

    “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这十年来,张家界的发展太快了。党的二十大描绘了新的宏伟蓝图,让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吕传正2012年开始种植蔬菜,今年刚好种植蔬菜10年了,他说一定立足地理优势,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集中资源打造特色优势产业,走出一条蔬菜致富的新路子。

    “我们有社员130多户500余人,全社种植蔬菜面积已经达到了490余亩。”合作社负责人吕传雄说,基地主要种植白菜、莴笋、西红柿、茄子、辣椒等20多个蔬菜品种,合作社统一培训、统一菜种、统一种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检测)、统一销售……今年的年产值预计达到800余万元。这不仅助推了当地蔬菜产业的发展,还带动周边70多人务工增收。

    “我在家门口就业,不仅照顾了家庭,每天还能挣到100块钱。”60多岁的陈泽腊,家里没劳力,自家的田地流转出去了,现在每天在周边干零工,她感觉非常踏实。

    “一年一块地最高可以产出6季蔬菜,这就靠线上和线下技术指导。”吕传雄说省、市、区、乡镇农业部门都有专职技术员、专家对这块的土地营养、农药残留、肥料施用等指导管控。农业部门科技特派员,每周、每月不定期到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这十年,我们大溶溪社区面貌焕然一新,蔬菜种植正成为乡亲们发家致富的‘摇钱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福利!”吕氏大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传雄聊起社区的变化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作为合作社负责人,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推进现代农业化为契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苦干实干,努力让我的社员们生活得更加幸福。”

    “送菜去喽!”傍晚时分,蔬菜种植大户吕传正将上午采摘、清洗、装袋的蔬菜装上车。“嘟 嘟 嘟 ”满载蔬菜的运输车欢叫起来,沿着产业道往市中心城区奔去......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