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民生新画卷

六届市委工作回顾之民生建设篇

2016-09-20 15:38:3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方西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全市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就业与再就业扎实推进、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民生改善这首“交响乐”在全市铿然奏响。一幢幢廉租房、公租房拔地而起;一辆辆崭新的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一座座街景公园扮靓城市;一批批帮扶物资送进农村;一项项惠民措施让老百姓满了“菜篮子”,发现了“新路子”,鼓了“钱袋子”,周末还能约上三五好友走山淌水“找乐子”……这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改变,犹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交织出这首“交响乐”最美妙的篇章,福泽了百姓。

    教育改革飚高音

    五年前,桑植县桥自湾镇廖汉生红军学校还是一个操场坑洼、寝室破旧、食堂脏乱的乡村学校,而现在,学生坐在明亮的教室里书声朗朗,在崭新的塑胶跑道上尽情奔跑,在新建的少年宫中,和城里小朋友一样学到自己欢喜的特长……自2011年以来,该校先后投入700多万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改造,校园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风学风日益浓郁,教育质量明显提高。

    这只是近几年,我市大力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推动农村学校改造,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深化教育事业改革的一个缩影。

    过去五年,是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教育强市战略,相继出台了《张家界市建设教育强市规划纲要(2010-2020)》《张家界市中心城市教育基础设施规划(2010-2030)》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优化教育格局,推动了全市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五年来,全市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累计投资9亿多元,实施了初中改造工程、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校安工程、农村薄弱学校改造、中职基础能力建设项目等一系列教育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新改扩建校舍面积15.46万平方米,消除中小学危房8.44万平方米,共建成173所省级义务教育合格学校、65所省级农村公办幼儿园、70所乡村少年宫,为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添置床位2万余张。

    过去,全市城乡教育资源分布极不均衡。五年来,为了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师资均衡配置,全市先后实施了城乡学校对口支援、“三区支教”,探索集团办学等体制改革。永定区启动并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改革,统一城乡学校教师编制核定标准和岗位设置比例,先后交流中小学校长28名,占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综述比例为1:10,区域内交流教师594次,占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总数比例为1:38。《永定区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三四五”模式》还被评为2015年全省市州教育工作特色(创新)项目。

    2014年,我市又成功启动了市中心城区“幼升小”划片就近入学和“小升初”免试就近划片入学,并对就近入学电脑派位工作进行电视直播,确保电脑派位公平、公正、公开。制定出台了《张家界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统筹管理办法》,实行统一招生计划,统一发布招生信息,统一填报志愿,统一组织考试考查,统一录取,规范了高中阶段招生秩序。

    医疗保障扬长音

    “我妈妈肺部感染、心肌衰竭住了8天院,医护人员的态度都非常好,现在要出院了,没想到还可以报销近一半的医药费!”刚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了4150元医药费的徐学利满脸笑容。

    过去五年,我市积极发动城乡居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落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推进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基本医疗卫生资源均衡配置等问题,助力“健康张家界”稳步前行。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市农民新农合参合率(不含武陵源区)由96.61%提高到99.44%,参合人数由117.06万人增加到119.75万人。筹资标准由人均230元/人/年提高到人均540元/人/年。年度基金筹集规模由2.79亿元扩大到5.63亿元。补助政策不断优化,补偿效益明显提升,统筹地区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补偿率由71.44%提高到77.26%,实际住院费用补偿率由57.81%提高到59.51%。

    为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制度,提高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我市出台了《张家界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方案》,并自2015年12月31日起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大病保险引入市场机制,建立大病保险制度,对城乡居民因患大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报销,从而减轻城乡居民的大病负担,参保患者的大病医保报销比例将不低于50%。

    同时,我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全面铺开,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的规模和条件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完成了“三院整合”,一院三区差异性发展模式已付诸实施,2012年完成了市疾控中心整体搬迁,2013年全面建成市精神病医院。基本完成区县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任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到12大类45项,创建市级卫生镇1个、省级卫生村16个、市级卫生村39个,改造农村卫生厕所3.08万座。社会办医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市共有民营医院20家,740张床位,占全市总床位数的10.39%,医务人员696人,占全市卫技人员总数的10.08%。

    就业推进强节奏

    “十二五”以来,我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构筑“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职业培训新局面,全力帮扶各类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全市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成效明显。

    2015年,我市结合实际,研究提出了新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出台了《中共张家界市委、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全民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从场地、金融、工商、财税等方面对创新创业给予扶持,加强创新创业融资服务和载体建设,市本级落实创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创业项目扶持、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等用于支持创新创业的资金共计1340万元,当年,全市新增创业主体5187户,带动城乡就业9365人。

    朱红梅是一名茶叶生产工,在张家界爱尚园有限公司九龙山原生态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包装工。在这之前,她是一名典型的农村家庭妇女,没有收入,依靠丈夫在外打工的收入生活,平时除了照顾上小学的儿子以及年迈的父母生活起居外,她和其他的农村妇女一样,每天在麻将桌上消磨时间。“公司对我们进行了职业素质和专业技术培训,以前啥都不懂,现在已是一名熟练的包装工。工作离家近,不仅能照顾老人孩子,每个月还挣2000多元工资,一举两得!”

    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通过“送技进村”“送技进厂”“送技进校”和“阳光助学”四个对接,助推精准扶贫,深入134个村举办了137场培训,涉及中式烹饪、电工、种植、养殖、园艺等10多个工种,先后组织50多名技能大师到48个乡镇和旅游企业开展了养蜂、茶叶种植、烹饪、葛根种植、土家织锦等10多个种类的培训。同时,完成了市高级技工学校972名贫困学生和协力学校422名贫困生2015级国家助学金申报工作。目前,全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企业不断增加,吉首大学的大学生众创空间成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慈利县的众创空间已吸引了电子商务、智慧旅游、生态农业、特色工艺品等27家各类创业企业入驻。

    五年来,全市实现了城镇新增就业4.98万人,事业人员再就业1.6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2万人,全市实现外出务工34.37万人。全市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5343万元,2981人享受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办理企业吸纳持证人员及灵活就业社保补贴884.63万元,惠及1934人,职业技能培训共培训各类人员149576人。

    民政连着民生,民生系着民心。当学生端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认真学习时,当创业者申请到第一笔贷款时,当患者拿着医药报销单露出开心的笑容时,我们看到了政府为民做实事、为民做好事的担当。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民生为本,把民生工作做到百姓心里,在百姓的忧乐间收获了累累硕果。(记者 方西平)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