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张家界·锦⑧|西兰卡普很靠谱

2022-07-30 16:29:4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5日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张江汀)张家界的奇峰秀水过于耀眼,但张家界的优秀不止于山水,土家织锦同样充满了魅力,它还有个文艺范儿十足的名字——西兰卡普。在呈现艺术、传承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西兰卡普相当靠谱。

    土家织锦传承。 吴勇兵 摄

    叶水云的湘西土家织锦代表作之——《宴乐狩猎水陆攻战图》。其原作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覃朗宇 摄

    土家语中的“西兰卡普”意思是土花铺盖,民间则将土家织锦称为“打花”。土家织锦历史悠久,是“中国四大名锦”之一,最早可以上溯到距今三千多年的古代巴人时期。作为土家族先民的古代巴人,除从事农业生产外,还善于纺织,因而有“禹会诸侯于会稽,执玉帛者万国,巴蜀往焉。”(《华阳国志·巴志》)的记录。

    2006年6月,以“乖幺妹”为代表品牌的《土家族织锦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拥有传统图纹409种,被誉为“高度浓缩了的土家族文化”,人称“土家之花”。1989年2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将土家织锦《双阳雀》挎包做为国礼,赠送给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及夫人。

    近年来,张家界依托非遗土家族织锦基地,推出特色的非遗主题游览路线,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土家织锦已成为张家界的一张重要名片。2014年,丁世举注册“乖幺妹”土家织锦品牌,主动揽起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2016年3月,该公司成为武陵源区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历经6年,“乖幺妹”已在张家界设立武陵源区、永定区、桑植县3个主生产基地,生产挂件、箱包、服装、被单、鞋子等产品600余种,远销美国、法国、意大利、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0年10月,为2000多户贫困户实现分红、增收600万元。



    省直宣传文化单位支持旅发大会前方工作队

    湖南日报社张家界分社

    联合出品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