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永定区

枫香岗街道:“科技+人才” 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2022-11-17 18:49:5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吕文莉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11月17日讯(通讯员 吕文莉) “这橙子真的很甜,又大又新鲜,非常好吃!我准备买个50斤。”近日,在枫香岗街道枫香岗社区脐橙采摘园里,前来采摘水果的市民旁边李大哥笑容也从脸上蔓延到了心里。

    111.jpg

    李大哥正是这果园的主人,也是枫香岗社区第一批种植扭花脐橙的农户。“我们家6亩,年产大概六七千公斤,毛收入有6万左右,加上做点其他工作,如今我们不用出远门务工也有丰厚的收入,同时家里也得了照顾,这一切都要感谢我们这里的科技特派员,是他让我们大家的收入提高了、生活越来越好了

    2222.jpg

    李大哥口中的科技特派员就是永定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的高级农艺师谢新华。20年前他便和枫香岗社区结下了不解的缘分,2002年,谢新华被派到枫香岗街道任科技副乡长就在那时他把农业科技的种子洒在了这片热土。20年后当他再来到枫香岗是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而来,而他曾经倾注热血的这片土地早已开出致富的花果

    3333.jpg 

    二十年前,枫香岗社区的土地上种植的主要是水稻、蔬菜等农作物,种地收入难以致富,很多村民选择外出务工。2002年时任科技副乡长的谢新华在查看和研究了枫香岗社区的土质土壤后,经综合研究,决定在此实验种植花脐橙李大哥和另外几位村民便是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投入10多亩地种植新品种,在谢新华的指导下经过四年多的悉心呵护,脐橙大获丰收,李大哥和其他几位村民尝到了甜头,开始扩大规模,村里60多户村民见也纷纷跟种。十多年过去,通过不断改进种植技术,如今花脐橙和菊花芯柚已经成为枫香岗社区的支柱产业,纽花脐橙种植规模达600多亩,每年可为当地村民带来420多万元收入,菊花芯柚种植规模达400多亩,每年为当地村民带来增收200多万元,真正实现了“培育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

    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需要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枫香岗街道将坚持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聚焦坚持柔性引进“科技者”、想方设法育好“新农人”、真心诚意唤回“返乡人”、筑凤引巢聚焦“新农人”。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