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张家界交警篇

2021-07-05 09:56:23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罗红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立足本职,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承诺,围绕群众对交通安全管理的新期盼、新要求,主动担当作为,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从“坐等办”到“带你办”

    “请您往右边走,自助机可以办理。”“请用手机打开12123交管APP,我来教您办。”6月24日,记者在张家界交警支队车管所见到,办证大厅中央设置有免费导办服务台、自助服务区、业务处理区和等候区。群众进入大厅后,由专职导办员进行业务分流,如若可以在自助机和手机APP上办理的业务,导办员会立刻引导和协助群众自助办理。如若必须在窗口受理的业务则会引导群众取号,在等候区等待叫号办理,避免了办事群众的不必要等待和大厅办事人员的积压。

    “足不出户,在手机上就能把驾驶证补了,真方便。”6月11日,永定区枫香岗街道办事处的丁大爷,民警教他在代理人手机使用他的账号登录12123APP,顺利完成了机动车驾驶证换领。“为方便60岁以上老人办理交管业务,交警支队联合一、二大队民警深入社区、乡镇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讲的同时,教会老人使用12123APP办理交管业务。”交警支队法宣科民警代敏介绍。截至目前,我市驾驶证补领换、考试预约、罚款缴纳等30项交管业务均可在“交管12123”手机APP轻松办理。从“坐等办”到“带你办”“教你办”,张家界交警在规范窗口服务行为的同时,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服好务。

    从“来回跑”到“一次办”

    “没想到,真没想到,复印费免了、照相费也免了,只要出示本人身份证和原驾驶证,半小时就完成了换证。”6月24日8点半,益阳籍的陈先生揣着异地发放的C1D驾驶证,前来张家界交警支队车管所换证。经过体检、证件查验等相关程序,半小时后,一本崭新的盖有张家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印章的驾驶证,发放到陈先生的手中。

    “为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通过减免材料,简化程序,实现一网办、一次办。”车管所所长屈国利介绍。目前,我市除了军警换证、外籍换证等特殊业务外,其他业务权限全部下放到4个区县级车管所。

    “现在电动车上户很方便,消费者买车后,就近直接到邮政代办网点就能登记上牌。”市城区三角坪某品牌电动车经营户介绍。为加快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张家界交警支队通过推进“警邮合作”模式,将电动车登记上牌服务触角延伸到老百姓家门口。目前,我市已建成网办中心1个,邮政代办网点4个,可为群众提供补换领牌证等25项业务代办。同时,为解决群众在汽车销售企业购车后要将车开到交警支队办理注册登记业务,路途遥远,办理不方便等问题,张家界交警支队分别在永定区、桑植县成立3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消费者购车、买税、上牌均可在服务站“一站式”办结,有效解决了车企多、网点少、群众办理业务来回跑的难题。

    从“预约等”到“开专场”

    暑假来临,驾考工作进入高峰期,驾考积压、特别是大学生预约难情况较为严重。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积压,服务社会,服务驾校,服务广大驾考学生,市交警支队针对大学生暑假期间难以完成科目考试的实际情况,决定采取加班和开设专场的方式,分别在七、八两个月,每月逢周末开设4个“专场”,专供学生进行科目二考试。据驾管科科长屈沅伸介绍,每年暑假,除了应届高中生外,还有许多在校大学生想利用放假返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为满足广大学生驾考需求,全市各科目考场在暑假期间加班开设“学生驾考专场”,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每一名学员完成考试。

    群众事,无小事。张家界交警支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我为人民办实事”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奔走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