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资讯

请勿谈“线”色变

2022-08-17 14:28:04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郑伟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特殊对象的放射科检查怎样做? 

     

    “医生,我家孩子还小,拍X片会不会对他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医生,我今年来已经做过两次CT了,会不会被辐射生病呀?”

    “医生,我跟老公正在备孕,能做放射科检查吗?”

    在工作中,放射科医生经常会被病人问起各种各样与射线有关的问题,大家的担心可以理解,这些检查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下面慈利县中医医院放射科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自伦琴1895年发现X线百余年来,X线被广泛的用于人体疾病检查中,由传统的X线机慢慢的发展出DRCTMRDSA等各种检查设备、检查方法,为医学事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X线观察人类身体结构的基本原理,是利用X线穿过人体密度与厚度不同组织结构时,被吸收的射线程度不同,到达探测器或胶片上的X线量出现差异,即产生了对比,达到能观测人体内部器官的目的。X线穿过任何物质都可使之电离,而产生电离效应,X线产生的辐射又称电离辐射。电离效应可引起生物学方面的改变,这是大家对X线辐射担忧的根本,也是进行X线检查时需要防护的原因。

     

    放射科常用的检查各有什么特点

     

    DR又称为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它是由传统的X摄片发展而来,具有高分辨率、低射线剂量的特点。

    CT是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它也是利用X线穿过人体的原理而显示人体结构,但是它可以让医生无创伤的观察人体内部器官,包括脑、心、肺、腹部脏器、骨骼等。通过注射对比剂造影技术,还可以观察心脏血管的病变。

    MR的是核磁共振断层扫描,是目前世界上比较先进的医学检查方法之一。它是利用在磁中,射频脉冲能引起人体内的氢原子核共振的方式采集人体组织信息,优点是没有辐射,对软组织分辨率高,对神经、血管、肌腱、滑膜、关节、软骨都有非常大的优势。

    DSA:是数字减影血管成像技术,是利用注射造影剂后,血管内造影剂对射线的吸收与周围组织不同,通过后处理就能很好的显示血管的情况。主要作用是诊断血管性疾病,通过在血管内注射对比剂,观察血管的情况,比如动脉瘤、主动脉夹层、血管畸形等,是诊断血管疾病的金标准,还能评估肿瘤的血供情况。

    因此,在这些检查方法里面,只有MR没有电离辐射。

     

    什么是电离辐射?

     

    电离辐射是一种会引起物质电离、破坏原子或分子结构的辐射,可分为天然辐射与人工辐射。天然辐射存在于整个自然界,我们喝的水、呼吸的空气、家装里面的大理石等,都含有微量的放射性元素。人工辐射包括核爆炸、核能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辐射。还有,过安检时、医疗照射器械使用时产生的辐射也都属于人工辐射的一种。

     

    电离辐射的危害

     

    对人体而言,如果接受长时间或较高强度的电离辐射会危害健康,主要包括导致视力下降、降低抵抗力、影响生殖系统,严重的甚至有导致癌症的可能。然而要完全隔绝电离辐射是不可能,也是没有必要的。只要人体受到的辐射量不超过一定的标准,就可以认为是安全的。

     

    辐射量的安全范围

     

    安全剂量是指不影响人体健康的最大辐射当量剂量,当量剂量的法定单位为希沃特(Sv),1Sv=1000mSv1mSv=1000μSv,我国规定的安全辐射剂量值为50mSv。常规X摄片对人体的辐射比较低,单次曝光的辐射量大概在零点零几mSv,而做一次常规CT,辐射当量剂量相当于X摄片的一、二十倍,达到了几mSv,但也远远未达到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准。看到这里,或许有的小伙伴会说:既然放射科检查没有伤害,那我们可以把拍X片、CT当作测血压一样,把自己的健康监测起来。在这里,小郑医生要对大家说,这种想法万万不可取!正常人在检查过程中受到的辐射剂量是累积的,国家规定50mSv的安全剂量标准是一年中的累积数值,超过这个安全值就可能会对人体的血液系统、生殖系统产生影响。所以,小郑医生在此着重说明:非必要的放射科检查是极力不推荐的,就算是常规体检项目,也只建议一年做一次,而且最好要求放射科工作人员选用低剂量射线的曝光模式。

     

    特殊对象的放射科检查能做吗?怎样做?

     

    这里的特殊对象,就是本文开头提到的备孕期夫妻、孕产妇、哺乳期的妈妈等高危对象,这也是很多小伙伴关注的焦点。

    对于备孕期的男性,虽然受辐射影响的精子活性及质量下降,在早期可能就会被淘汰,无法与正常的精子竞争,但生育是人生大事,不能马虎,万一生下来的宝宝受到辐射的影响,对夫妻双方、对家庭都是个沉重的打击,因此,不建议备孕期的男性做放射科检查。实在是需要检查,那就推迟一个月后再备孕,把危害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对于备孕期的女性,由于人体的修复作用,3个月后排出的卵泡,是经过代谢修复后的健康卵泡,所以建议在做完放射科检查3~6个月后再进行备孕、怀孕。

    对于怀孕期间的准妈妈,在孕早期,也就是怀孕后1~25周内,胚胎或胎儿对辐射最敏感,此时是要避免进行放射科检查。如遇到危急情况必须要做放射科检查,那就需要根据临床情况,制定必须的检查部位,并要求放射科工作人员采取缩短检查时间、降低射线剂量、做好非检查区域的射线防护等措施,把辐射影响降到最低。在做完放射科检查后,还需要定期检测胎儿发育情况,一旦发现胎儿发育异常,那就只有终止妊娠了。在孕25周之后的准妈妈,因为胎儿各个器官的发育基本成形,可以根据临床需要来进行适量的射线投照,而且一定不能超过安全剂量范围。

    对哺乳期的宝妈们,进行放射科的检查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乳汁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糖、水份、脂肪及各种无机盐,不会受到辐射的影响,也不会因辐射而发生质变;在放射科检查结束后,辐射也随之消失,并不会持久的存在体内,因此这种情况是不用担心的。

     

    X线的特性运用于临床工作中,促进了现代医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只要我们充分了解其特性及危害,清楚其造成危害的原因及条件,就不会害怕它。把“X线”这只老虎关在笼子里,认真研究它,发掘它更多的功能,它就一定能为人类的健康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慈利县中医医院放射科 主治医师 郑伟)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