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致敬老婆,遇上你是我的缘

2020-10-08 16:01:02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张先坤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今天是老婆生日。

    我承认,我是一个非常不懂浪漫、不会哄女孩子开心的庸俗实用主义者。本想也学别人那样给老婆送一束鲜花,但一想到几百元买一束花,还不如买一坨“猪坐膀”,全家人一起逮一餐火锅来得更加实惠,想想也就作罢了。

    网上说,女人都喜欢男人给自己送花,给女孩子送花最容易讨得欢心,融洽感情。十六年前,在老家桑植县政府办调研室工作时,我们的主任“富二哥”在这方面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每逢嫂子生日、结婚纪念日等重要日子,他都会给嫂子送上一束鲜花表达爱意,惹得政府办的女同胞们投来一片羡慕的目光。办公室一些单身女青年纷纷表示,今后找男朋友就要找“张主任这样的好男人”;我和勇勇、洪洪等调研室的单身男青年也纷纷表示,今后也要向“富二哥”学习。

    不知道,现在勇勇、洪洪等同事是否把“富二哥”主任的这一招学到手了,但我必须诚恳地检讨,“富二哥”主任的这一招我没有学到手。这可能与自己小时候的农村成长经历有关,当时父母“劳”一个钱不容易,每一分钱都恨不得掰成两半花,除了必要的吃、穿等硬性开销外,其他一切可花可不花的开支都被视为浪费,养成了凡事喜欢用“吃不吃得”“穿不穿得”“用不用得”等实用主义思想去衡量的习惯。

    在老婆生日这天,送花最容易讨得老婆欢心,虽然这个道理我也懂,但是懂归懂,真正要付诸行动时,自己却迈不过心里那个坎,心想花既不能吃又不能穿,还不如买点吃的穿的更实在。坦白地说,从认识老婆到现在,我还只在刚刚认识老婆不久时,给老婆送过一次花,而且还是在赵鹏、“王二”等一众朋友的极力鼓动陪伴下送的。后来,老婆知道买花的钱是我找赵鹏临时借的,她自己悄悄把我欠赵鹏的钱给还了,这次送花名义上是我送的,实际上是老婆自己给自己送的花。

    现在,看到一些小年轻挖空心思、变着法子哄女孩子开心的各种招式,我就在心里想,像我这种木讷呆滞、不善言辞、不懂浪漫的人,当初居然能够讨到老婆,而且老婆还愿意和我在认识二十八天时办理结婚证,没有让我打一辈子光棍,只能说老婆是上天专门派下来拯救我的,遇见老婆是我缘分,娶到老婆是我的福气!

    政研室的征斌主任经常教导我说,我俩的老家都是乡里的,我俩的老婆都属于城里人,她们当初能够看得上我们乡里伢子,是属于“下嫁”给我们,我们是沾了便宜的,现在一定要感恩老婆,对老婆要好一点。我非常认同征斌主任说的这些话,只是他在很多方面比我做得好,我还要继续向他学习。

    记得,我当初找我老婆时,心里根本没有多少底气,除了属于自己的百分之五十有把握外,属于对方的百分之五十没有一点把握,完全是抱着一种“瞎子鸡儿撞米头子”的想法碰碰运气。因为,在我和老婆见面之前,有几个人都给我提起过我老婆,想介绍我俩认识认识,虽然大家的表述不一样,但内容基本雷同,归纳起来大致是三个方面:一是她在农村信用社工作,单位待遇好,一年的工资有公务员两年多;二是她爸妈在市里做生意,在火车站旁边修建有房子,家庭条件好;三是她的亲姨爹在市里当领导,是“四大家”主要领导之一。大家的意思不言而喻,老婆各方面的条件都好得很,如果我能够把我老婆追到手,那可是土老帽立马变成金龟婿。更有年长的一些朋友,以过来人的经验,好心地提醒我说,我自己家庭条件不咋样,不要一跟女方见面就竹筒里倒豆子把家底和盘托出,等交往一段时间产生感情后或者等“生米煮成熟饭”后再慢慢说,免得一上来就把女方吓跑了。

    然而,别人越是说我老婆条件优越,我越是不敢“架势”追我老婆。甚至,我还在心里默默地定下了两条底线原则:一是不管追求谁,女方一定要是我自己喜欢的那种类型,可以在找老婆的同时顺带结交权贵,绝不为结交权贵顺带娶一个老婆;二是追求女方时,绝不低三下四、死皮赖脸、死缠乱打。因为,我经常听到一些同事讲,曾经某个人看重女方父母或亲戚手中的权势,死皮赖脸把女方追到手了,等女方父母或亲戚把他提携上位后,却又另攀高枝当起了“陈世美”;或者是,曾经某个人对各方条件优越的女方经过一番死缠乱打,终于抱得美人归,但最后却因门户悬殊太大,不得不分道扬镳。我觉得我属于那种从一而终、娶鸡随鸡、娶狗随狗的人,所以我在心里告诉自己,不管找谁当老婆都要坚持这两条底线原则。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想起我一位叫熊芬的女同学曾经跟我说起过,有一次她和我老婆逛街看见过我,我老婆当时还问她:“那个人不是政府办的张先坤吗?”于是,我决定打电话叫熊芬帮我约我老婆出来吃个饭认识认识,心想既然我老婆认识我,如果能约出来吃饭说明就“有戏”。谁知,我当晚跟熊芬打电话时,她正跟我老婆睡在一起,她当时满口答应。第二天,快到下班时,她突然告诉我,她有急事要去张家界市内,要我自己跟我老婆打电话,说她已经把我的意思告诉我老婆了。这下可急坏我了,我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最后只好硬着头皮给我老婆打电话,没想到老婆居然爽快地答应了。但是,我还是担心两个人初次见面,如果话不投机冷场了会很尴尬,于是放下电话,我便立即给我原来工作的乡镇党委书记打电话求助,问他晚上是否方便一起吃饭,万一冷场了可以帮忙打圆场。这位党委书记对我特别好,见我这么一说,本来晚上有其他安排都临时取消了,开着他那在县城堪称豪车的“桑塔纳2000”帮我“充门面”来了。

    当时,我服务的一位副县长刚好在我老婆单位对面的县中医院住院。自从这一次见面以后,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我就经常利用中午和晚上给领导送盒饭的机会,捎带给我老婆也送一份盒饭,或等她下班后一起沿着文明路压一段马路。

    双方交往几天后的一天晚上,我试着给我老婆发了一条长长的表达爱慕之情的短信,大意是“经过这几天的交往,我觉得我俩性格蛮合适,希望有机会能跟你做一辈子朋友,携手人生路,风雨同舟行”。短信发出去没几秒钟,老婆就秒回了五个字:“君心似吾心”。这五个字,既让我欣喜若狂,也让我第一次见识到了老婆的文化涵养,让我对她顿时肃然起敬,心想这辈子“走了狗屎运”,让我“捡到镇潭鱼哒”。

    但是,高兴过后,转念一想,老婆现在还不知道我的家庭底细,知道我的家庭底细之后,同不同意还是两个字,千万不要高兴得太早,免得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次日,我便迫不及待地想找机会把我的家庭底细告诉她,我认为如果在感情启蒙阶段她能够接受现在的我,那么今后自己只要脚踏实地、稳打稳扎的工作,各方面的条件终归会越来越好,她自然更能够接受,这样的感情比其他的感情会更加牢靠。当我告诉她,我老家在内半县一个山旮旯里,母亲身体不太好,常年需要吃药,弟弟还在读高中,母亲的药费和弟弟的学费都需要我帮衬,如果我俩今后走到一起了,买房家里是一分钱的忙都帮不上,而且我还得继续接济家里,我除了这个人比较实在外,其他是一无所有,问她能否接受?老婆还没等我把话说完,就说她不在乎我的家境,她在乎的是我这个人。见老婆这么说,我建议她不要急于答复我,并请她把我的家庭底细还告诉一下她的父母,征求一下他们的意见,毕竟婚姻既是两个人的事,也是两个大家庭的事。老婆非常有主张的说:“我爸妈也不在乎别人的家境,我的婚姻我自己可以做主,只要我喜欢,他们就同意。”

    在我和老婆交往的第二周,老婆的外婆生病住院了,老婆的爸妈和大姨、小姨、大姨爹、小姨爹等亲戚轮流在医院照顾。一天中午,老婆给我打电话说,我外婆到市人民医院住院了,我爸妈和亲戚都在医院,我下午下班了去市里,你是不是跟我一起过去见一下他们。这个进度完全超乎我的预期,我在受宠若惊之余,不忘问道:“他们知道我俩的事吗?你把我的家庭底细跟他们说了没有?他们同意吗?”在得到肯定答复之后,我赶忙去理发店理了一下头发,然后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期待着早点下班,以便去市里拜见准岳父岳母。

    我们快到达火车站时,便下了车去铁路医院附近的梅尼超市买礼物。老婆说,她爸不喝酒,只抽一点烟,只要买一条“黄王”和一件牛奶、一件八宝粥就可以了。当时,大家抽的比较好一点的烟是三百五一条的硬盒“蓝王”,再好一点的是六百一条的软盒“蓝王”,我建议初次见面至少要买一条硬盒“蓝王”显得客气一点。老婆说,我爸妈看得是你这个人,又不是你买的烟,如果人看不上,你买的烟再好他也不会要,如果人看得上,这个烟也可以哒,没必要浪费。当晚,我俩便先后前往火车站和医院看望了老婆的外婆和家人、亲戚。第二天,老婆在市里当领导的那位姨爹在医院看见我后,主动对我说:“小张,今天你岳丈大人看见我后,非常高兴地递给我一包黄芙蓉王,我问他是从哪里来的,他说是慧华男朋友买的,看来他们对你很满意啊。”“岳丈大人”四个字,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而且这话是从我平时只在电视上、报纸上看到的市领导口里说出来的,心想这一定是昨晚通过“集体面试”的结果,顿时一种被接纳被认可的激动涌上心头。

    从市里回来之后,又过了一两个星期,老婆提议说:“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和毛主席曾经都说过,一切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我觉得你这个人本性不错,我俩找个时间把结婚证拿了吧?”就这样,我俩在认识二十八天时正式办理了结婚手续。从认识到现在,我俩一起已经风风雨雨走过了十五个春秋,在我的心里,老婆是一个性格火爆直率、待人爱憎分明、办事干脆聊撇的人,说话做事,一是一、二是二,“三抓子两斧头”,不喜欢拖泥带水、优柔寡断,不喜欢掖着藏着、拐弯抹角,颇有一股侠义之士的豪爽果断,既是一位悍妇,也是一位涵妇。

    说老婆是悍妇,是因为她生活中有一种男人般的强悍。每次回桑植老家,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即使路况再好,她自己从来不会超过110码,也不准我超过120码,倘若我一旦超过了一点点,只要被她发现,她立马就会喊道:“降速!降速!快点降速!!”如果我稍有迟疑,没有马上降速,不出几秒,她便会河东狮吼:“你‘浪门’还不降速?赶什么赶?高速路上安全第一,还有‘么的’比命重要?!”在老婆声色俱厉的训斥下,我只得乖乖听话,马上把车速降到115码左右。我现在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开高速不管道路有多好,最快也只开到120码。从岳麓收费站到桑植东收费站,全程近380公里的高速,正常情况下,很多人只要开三个多小时,而我每次都要开四个半小时甚至五个小时。每当有朋友笑话我“章子差”“技术嗦”,我则在心里自我安慰道:“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我虽然开得慢,但我开得稳。老婆嘴巴上念得是‘紧箍咒’,但在安全上是加装的一道‘防护墙’。”

    说老婆是涵妇,是因为她是一个极其聪明能干的人。当初,为了早日参加工作,帮助家里减轻经济负担,她初中毕业时选择了读中专,目前她虽然第一文凭是中专,但是她的知识储备和理论功底,并不亚于一个大学生,至少比我这个专科生厉害多了,在学习方面她是我的偶像,在辅导女儿作业方面她是家庭绝对权威。我一直认为,我岳母几姊妹的基因都非常聪明,我老婆和她几个老表读书都非常厉害,其他几个老表要么是清华研究生,要么是北大博士生,假如当初老婆不是为了早日毕业参加工作,让她读高中后参加高考,凭她的智商说不定也可以考个清华、北大。当然,用我女儿的话说,如果我老婆当初读了高中,考上个清华、北大什么的,那么后面也就没我什么事了,现在也就不可能是我老婆了。记得在老家桑植工作时,她一直是县里的业务能手,经常代表县里参加全市的业务比武,每次成绩都能够跻身前三甲。后来,调到长沙之后,由于工作地点离县城星沙较远,每周需要周一早晨搭公交、转班车去上班,周五下班后再花两个多小时原路返回,工作生活极不方便,最后决定辞去农村信用社那份工作后,在家里呆了一年时间,在三十五岁的时候,参加长沙县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考试,又以笔试第一、综合第一的成绩考入了街道财政所,没有一定实力,光靠运气是不可能的。

    我这个人比较蠢,也没什么能力,今生能够遇见我老婆是我的缘分,能够娶到我老婆是我的福气。我老婆也经常说,她嫁给我也不图什么,也不在乎送不送花,主要是觉得我这个人德行还不错,人品还可以,跟我一起过日子心里踏实。老俩能够走到一起,而且还是闪婚一族,纯属彼此对对方人品的认可和对自己眼光的自信。正如当初,我中青班同学、她的朋友李锐问我老婆,我俩走到一起是谁追的谁时,老婆的回答:“我们两个说不上谁追谁,我们是彼此认识后,觉得跟对方过日子靠得住,然后就顺其自然地走到了一起,没有谁刻意去追谁。”

    前段时间,政研室正在恋爱的莹莹,听说我当初只有二十八天就实现了闪婚,问我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我说自己恋爱时,完全是非常坦诚地把自己的优缺点等各方面情况告诉对方,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值得分享,如果非要吹点牛皮的话,那就是:我没有什么能力,我唯一的能力就是,我能够把比我能力强的人,找来给自己做老婆。

    这既是玩笑话,也是真心话。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