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花花香,蜜恋胡子郎

2020-10-22 09:50:25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谷俊德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桑植是个好地方,地是刮金板,山是万宝山,树是摇钱树,人是活神仙。”桑植民歌又唱:“恋郎就恋就恋胡子郎,胡子上面有蜜糖,去年六月打个啵儿哎,今年六月还在香哟”……


    周末,老孙打电话,邀请我上高山取蜜。我匆匆吃过早餐后,随他到水库后山开始了取蜜之旅。双泉水库风景优美,森林茂密,山上花开花落,惹得一群小蜜蜂忙碌不停。到了取蜜点,老孙戴好了取蜜衣,取一块蜜板,说:“看,糖都溢满边角,好香。”老孙取蜜,动作快捷,两刀子削下糖块,放进摇蜜机,初糖出炉,再过过滤,蜂蜜成了产品。

    “我一看到花,便浑身发抖!”老孙说。老孙是张家界有名的养蜂大户,他有二十多年的养蜂生涯,经验丰富。“但我失败过五次。第一次冻死了五箱蜂,第二次被狗熊糟蹋了十大箱,第三次遇到瘟病,四百桶蜂死伤过半。第四次蜂群大逃跑,集体出走半个坡,亏本二十万。最后一次我拖几十箱蜂,投放到永定一个大森林,遭到土蜂袭击,损失惨重,蜜蜂全死了,我流泪采野花葬它们……苦啊!”老孙的故事:我痛,但我快乐着。不久,他成功找到一处蜜源。那次他走进江西深山,正值初冬,却是桂花流蜜的好时节。大雪封路,他临时搭帐篷,守在桂花树旁,夜里冻得直发抖。第二天放了晴,太阳出来,蜜蜂出来,在桂花间飞舞。他成功了,赚到了他人生中最珍贵的一桶冬桂蜜,足足八十斤!但就在山上,他不小心摔断了腿……至今腿上还有伤痕。

    “这算什么痛?我患类风湿,被折磨得像个鬼。遇到变天,关节肿胀得厉害,痛得牙打颤,汗直滴……我就喜欢被蜜蜂蛰。美!”老锡是我的一个蜜友,住深山,腿脚不灵便,无妻儿。一生养蜂讨生活。养蜂的那套经,他逢人就讲。但疾病总缠绕他、为难他、折磨他。每到发病,痛得冒汗,他只能挥舞发抖的双手,大叫大喊:“天啊,把我收走吧!”可别人一问,你倒下了,谁管你的那群蜂?他立即停止呼喊,摸脑袋反问:真的,我腿一伸,那群蜂还活得成?活不成!我死不得!老锡咬着牙挺住剧痛,就这样坚强地活着。

    “快,快,蛰我一箭。”太阳下,一群小蜜蜂围绕老锡的身体蛰,一箭,一箭,又一箭,老锡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赐,他与蜂牵手一次千年美丽的约会。蜜蜂乖巧地依伏在主人黝黑的胴体上。老锡眯眼尽享受幸福时光。老锡唱:“六月膀子溜溜光,蜂吐獠牙吻腮帮。挨挨擦擦蛰一箭,好疼好痒好新鲜!”这时,厨房里忽然钻出一个貌美的阿妹,朝他吼:“死鬼,找蜂子蛰你,有病哩?!”老锡笑:“蜜蜂挨挨擦擦蛰箭,真帮我治病呢。风湿好了,好更多干活!”

    “我一天到晚满山跑,连摔跟头都带蜜蜂香!”养蜂女朱桂乾,在金藏高山一干就十年。十年中,她学会识花、放桶、喂蜂、赶蜜,学会找蜜源、杀毒蜂、赶害虫,还学会喂养蜂王,网上销售,办养蜂产业园,生意惹人羡慕。可没少吃苦,逢取蜜季节,赶天晴日,每天只休息几个小时。她不停歇,比蜜蜂还勤快,一个村庄一个村庄转,一个山头一个山头跑,照顾一大群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蜜蜂。身子骨虚弱,摔跤是常有的事。丈夫心疼她,找人取蜂蜜,她不干,争辩说:“蜜蜂多灵性,陌生人袭扰她们的老巢,飞跑了谁管?”她取蜜依照三不取传统,即落雨不取,大白天不取,蜜蜂无食源不取。朱桂乾伺候蜜蜂的故事,包含人与蜂,蜂与山,天与人和谐相处的道理。


    小蜜蜂,飞来飞去。

    大事业,长势喜人。

    张家界是世界旅游目的地,境内风光旖旎,山清水秀。森林密布,百花盛开,蜜源丰富,是蜜蜂快乐的生长地。加上张家界山里人勤劳务实,甜蜜事业如日中天。张家界有养蜂习俗。家家户户爱养蜂,每到阳春三月,蜜蜂分桶出游,寻找新的筑巢地。蜂群一出窝,一双双眼睛如发现了黄金:“蜂跑溜喽!赶啊!”这边喊,那边应,“蜂儿落,蜂儿落,落入我家筑新窝,蜜蜜满桶桶,蜂王一窝窝。落!落!落!”等到收蜜日,天刚亮,群众结伴往收蜜者屋里跑,尝新蜜,山寨叫“奔大胡”。民谣唱:“要想蜜蜜干,就往桶边站。”蜂蜜乃大自然馈赠,大伙同享,是规矩。收蜜者往往慷慨大方,搬出饼饼糖,高喊:“要逮蜜,拢边喽!抢!”众人一哄而上,抢到了一块蜜,一哄而散。吃相很粗俗,满嘴流蜜。但取蜜总会在蜂桶里留几茬。“应愁百卉花尽时,最恨烧烟取蜡翁。”竭泽而渔,违反自然规律,对于不顾蜜蜂生存之道,“烧烟取蜡”“赶蜂毁桶”的行为,遭人摈弃。

    桑植民歌唱:“一碗蜜一碗油,惹得神仙走一走。”张家界植被丰满,鸟语花香,给蜜蜂留下宝贵的原料。金银花、槐花、油菜花、茶花,桃花、梨花……蜜蜂帮人类建设美丽家园,活出了珍贵的气节。它们不为自己,专为他人。它们勤劳务实,不畏艰辛。它们团结努力,不求回报。它们爱护家园,保护环境。他们生命虽然短暂,但他们播撒仁爱,携带生命的高度,焕发团结的歌唱。“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蜜蜂的品德培育了贵气的养蜂人。往往,一个人的贵气取决于他的思想。养蜂人的贵气,在于他们是一群来自生活最底层的山里人,他们伺候蜜蜂,陶冶性情,天性善良,揣一颗爱恋的心。大山里,他们结伴同行,齐抗风和雨。他们相处和谐,平易近人,遇事不急躁,干事不推诿,共事不漂浮;你有难,他就帮;你有乐,他分享。与人为善,歌唱养蜂人心灵的贵气。他们不吹牛,不虚伪,不弄虚作假,厚道,本分,淳朴,诚实守信是养蜂人品格的贵气。他们养蜂,遇到狗熊偷蜜,野猴盗桶,牛羊捣乱,蜂王逃逸,都能一笑泯恩仇,与之为善,禅透一种大彻大悟的生存哲学。他们与大山为伍,与蜂为邻,与人为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居爱和睦,共事讲诚信,共乐谋融洽,共存求进步。精诚团结是养蜂人友爱的贵气,他们高贵的灵魂繁荣了一个大产业,和谐美丽乡村,唤起团结的歌声,丰美了每一个日子。

    “但得蜜成甘众口,一身虽苦又何妨?”我认识一大群桑植老家的养蜂人,他们都来自山野。有的身体残疾,却藏一股拼搏劲;有的愿当“野猫腿”,坚强逆行守山蜂。有的两口子养蜂,还带动一大群贫困户脱贫。他们聪慧灵巧,接地气。没有邂逅他们前,我对蜂蜜产业有偏见。总认为,一群野蜜蜂,在大山里飞来飞去,渺小的像一滴鸟屎。却不曾料到,小小石头打破大水缸。一只只勤劳务实的蜜蜂,却能拉动一个大产业的火车,跟紧时代号角,轰隆隆滚滚向前。前几年,好友老田邀我吃蜂糖酒,当面做活广告:桑植养蜂协会有成员单位58个,会员400多人。全县蜜蜂饲养量8万多箱,产值达1.5亿元。我大吃一惊。小小蜜蜂竟蕴藏着如此大的能量?深山采访,我惊叹蜜蜂产业的博大精深。数蜜糖品种,有治病救人的“药王蜜”,有贡品之花“冬桂糖”,有历史悠久的“百花蜜”,有耐人寻味的“板栗花蜜”,有可口香甜的“刺槐饼”,有营养丰富的“荔枝蜜”,有品质高贵的“底把香”,有闻起来甜、吃起来涩的“苦楝片”,还有传奇色彩浓郁的“红军蜜”。

    “红军蜜”主产区扎根于桑植龙潭坪、八大公山一带,当年红军到桑植老区打游击,群众帮助红军战士送军粮,补衣裳,有着深厚的鱼水情。红军战士也曾利用山区优势建立养蜂基地,带动群众养蜂。长征时将满山坡蜂蜜赠送给群众。为纪念红军的功德,群众取名“红军蜜”。

    你看,九十多年过去了,“红军蜜”年年飘香,红军传授的养蜂技艺代代不衰,是他们在沃野中撒下了神奇的种子。

    你看,蜂的韵致,蜜的诗华,在黎明,燃烧起遍地花朵……桑植蜂蜜,身名鹊起,先后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接连参加国际会展,好评如潮。蜂蜜产业,枝叶茂盛,一大批一大批群众,穿梭绿水青山间,依托蜜蜂,精准脱贫,致富一方。

    你看,从二零一八年以来,桑植举办了197期养蜂技术培训班,参训18087人,包含贫困对象15050人,全县发展蜜蜂产业新型经营主体280个。涌现了孙立新、覃政兰、田其龙、杜江、李伊平、肖金梅等数十个养蜂大户,年均收入二十多万元,经营大户刘凯歌年营业额千余万元。龙潭坪镇残疾人覃正兰,苦守红军村,燃烧希望,产业之路宽广。建基地,勤养蜂,扶持全县276户残疾人精准脱贫。


    风情独美的桑植,胡子郎多如牛毛。

    胡子郎,小人物,撑风雨,迎彩虹。

    他们的人性闪烁光芒,他们的故事甜如蜜缸。

    今年九月的一天,我和老田踏上寻找“胡子郎”的征程。我想赶上“中国农民第三个丰收节”,拜访“胡子郎”,给养蜂人建档画像。老王,是我们的第一个对象,他躲在芙蓉桥白族乡的一个小山寨。我们进门时,老王正和记者交流,几个外地游客也等着买他的蜂糖。老王40多岁,胡子满脸,洋溢着生命的张力。漂亮的妻子笑眯眯说,老王心肠好,爱助人为乐,他帮助寨里十六户贫困人家养蜂,从不拿劳务费。老田说,你像蜜蜂一样围他转,只羡慕老王心肠热?老王是北京人,研究生学历,自与妻子相恋后,被美丽的张家界勾了魂,乐当胡子郎。“他呀,养蜂手艺绝,他能找到七芦蜂的老巢,一把火烧死害人精。”妻子说,老王还常用瘦肉诱惑大毒蜂出巢,捕杀他们,毫不费劲。蜜蜂懂感恩,有时几只小蜜蜂伏到老王的胡子上,撒娇!赶都赶不跑!难怪桑植民谣唱:恋郎就恋就恋胡子郎,胡子上面有蜜糖,去年六月打个啵儿哎,今年六月还在香哟……

    中午,我们驱车到龙潭坪乡,找小覃。小覃当胡子郎有些岁月了,他因车祸左腿安上了假肢,起早贪黑比谁都勤劳。他养了186桶蜂,土坎上,岩壁下,树林边,屋场旁,到处都是养蜂战场。他,晴天哼《恋郎就恋胡子郎》的山歌,雨天吼《花棉絮裹蜂糖》的野调,盼望爱情早点敲门。他热爱生活,敢担当的故事远远传出山寨,一位恩施姑娘慕名而来,主动帮他照看蜂场。取蜜的秋天,成了夫妻。岁月中,夫妻俩收获着满山的蜂蜜,也收获了爱情的结晶。

    夜晚,我们住五道水的小旅馆。探访了另一个胡子郎。这个胡子郎,姓袁,是山歌精。他七十多岁,胡子花白花白,有些仙风道骨。他养蜂五十年,取蜜五十年,卖蜜五十年,唱歌五十年,唱得嘴巴比蜜甜,被群众称为“卖蜜糖的山歌精”。他卖蜜时总爱唱山歌,往往自作自唱,随口便来,开口就唱。我们正想登门拜访他,没想到他和老伴来了住处看我们。提两瓶蜂蜜,隔老远,他粗野的嗓音就破空飘荡:“妹丫头你莫走,唱首歌歌儿把你留……”我激活灵感,也跟着吼:“哥哥哥哥我不走,妹妹陪你到白头……”

    我们靠歌声接头,靠歌声引路,靠歌声续缘,寻找这些热爱生命、天生快乐、人性闪光的“胡子郎”,你说,谁还想走?

    蜜蜂惹倒胡子郎,谁还想走?

    青山秀水乖蜂蜜,谁还想走?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我们——胡子郎,永远酿就甜美的——献给祖国大地的蜜浆!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