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南北同心,热闹过新年

2021-02-05 10:12:02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易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回望去年,那个春节十分漫长。因为疫情,有些冷清。那时的我,正处于备战高考的关键时刻。每天醒来都是无止境的考试,无止境的背书。好在全国上下一心,国内疫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即便如此,高考还是因为疫情推迟了一个月,全国千万莘莘学子松了一口气。四月疫情高峰过去后,各省在校学生陆续返校学习,而我也参加了这次不同寻常的高考,如愿成为了一名大学生。

    暑假过得真快,大学很快就开学了。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第一次独自去北方学习生活,我还是有些紧张和期待的,毕竟网上说的北方与南方可是大相径庭。在那里,我见识到了传说中的暖气片,洗澡“圣物”搓澡巾,还有北方的一些风土人情和生活习惯。刚过去的那些天,风把我的头发吹得乱七八糟,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在风中凌乱”,我猜测写出这句话的人应该是个北方人吧?在那边,冬至那一天要吃暖乎乎的饺子,而且他们是真的很爱韭菜鸡蛋馅的饺子,但是我却不能接受这样的“黑暗料理”。在那里,主食几乎全是面食,好在食堂有买米饭的小窗口,让我不至于太过难受,但是我发现,我的室友们吃饭的次数却比我多。在那边刚开始时,我真的不能接受四五天不洗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最终也被同化了,不是不想洗,是真的太冷了。在那边,我还亲眼看见了泼水成冰,是我以前不曾见过的。

    时光飞逝,转眼就到了二零二一年,临近春节,疫情还在,听到这个消息的我心里一阵发紧,害怕没法回家过年。这种担忧伴随着提前放假的消息而消失,我早早地定了机票,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家乡——张家界。

    最近,国家为防控疫情,提出了多个相关要求,倡议员工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返乡人员需持七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我知道有不少人认为我们已经打赢了这一仗,如此谨慎有些小题大做。尽管我们的国家已经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但全世界已经超一亿人确诊了新冠肺炎,越是到最后关头,越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能如此迅速地控制疫情的蔓延靠的是国家的能力和人民的配合,在这紧要关头,全国人民更应该勠力同心,不能有丝毫懈怠。

    我生于南方山水之间,见过北国雄伟风光,我深深爱着我的国家的壮丽山河,我也常为中国人骨子里的团结一心和爱国情怀而热泪盈眶。在这样一个时刻,我又想起了去年的冬春,我不愿再经历那样的煎熬。

    春节即将来临,我们在同一片土地望着同一个月亮,虽身隔千里,却心在咫尺。我们把思念都说给月亮听,我相信月亮一定能听到。“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诗里,生机盎然,诗外,我们把酒言欢。南北同心,热闹过新年。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