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顺其自然亦有道

2021-04-29 16:11:57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龙建雄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生活中,常有人谆谆教导身边人说,“顺其自然”。

    听多了,听习惯了,好像“顺其自然”这个词就是“万用表”。不过,细细思来,它除了安慰自我、安抚他人心之外,似乎大多数情形下呈现的状态是与“随波逐流”、“得过且过”联系在一起,万事任它自然而然发生,不论何种结果都接受。很显然,这样的语义环境下我们没有真正领悟到它的涵义,它更多代表着中庸之道。在今天时移俗易、风清气正的新时代,如果我们能够顺其自然地做事,因地制宜,顺应形势,不较劲硬掰,那便是人生难得的大智慧。

    顺其自然,顺在得方法之道上。

    其一,顺其自然而思。

    聪明人和普通人之间隔着一层网,叫反思。我们不妨摆一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琐碎事:单位管理上出现混乱,比较普见的说辞是被管理者素质太差;请托之事没有顺遂心愿,心里会隐隐抱怨朋友帮扶的力度没尽全心全意;要是有人说你这篇材料写得有些牵强,你会暗暗埋怨同行不识货……还有,家事有些一团糟,自己工作上又遭不顺,于是,你的胸膛里随时挤满着怒火,只要有个触点便一发不可收拾。有道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从旁观者来看待这些事情的处理,对这些当事者不好好反省,逮谁是谁臭骂一通这一行径感到十分可笑,实属荒唐至极。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就是告诫人们要反省挫折失败和成功的原因,然后根据这些原因总结出做人做事的规律,使自己前行少走弯路,使得自己人生得以坦途。学会反思,就是认识自己,这既是一种智慧和能力,更是一种德行和人生境界。

    其二,顺其自然而逆。

    不可否认,我们现在热衷于鼓励和崇尚各种优秀与先进,但忽视了人对抗挫折和失败的耐挫力培养。任何人并非只有智商一个平面,而应该还包括个人理财的财商,个人道德品质的德商,个人在逆境中成长的逆商,等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一个立体的人。人在成长路上或多或少、或早或晚都会遇到失败、挫折和冷落,明智的解决关键就在于我们如何应对它、消解它。面对逆境,如果选择放弃,就等同于选择了失败。很多普通人的成长经验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比半途而废的放弃和丧失希望对未来威胁更大的障碍了,放弃和丧失希望不仅不能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而且还会让我们在前进的路上陷入更大的更痛苦的困境。对待逆境,顺其自然理应该是保持着一种生命激情,决不让年龄、性别、身体缺陷、或者其他障碍阻挡自己去实现成功愿望的脚步,在前行旅途中不断调整前进的方向,寻找合适自己的道路。让自己成为内心拥有强大“磁场”的人,淡定、从容、坚韧,这样的人,最讨人喜欢,也最易于走向成功。

    其三,顺其自然而改。

    孟子曰:“古之君子,过则改之;今之君子,过则顺之。”意思是说,古代的大人物,有什么过错就改正什么过错;今天的有些人,有什么过错常常将错就错。对待过错的态度,会因人的选择不同而结果不同,这大概是君子与非君子、君子与小人物的一大分水岭。我们的身边,就是有那么一小部分“傻的可爱”之人,他们从不怕别人知道自己的过错,还鼓励别人指正自己的过错,比如“华为之父”任正非,他隔那么一段时间在内部官网上就会发一份自己的反思或向员工的检讨书,世人对他这种勇者无畏的精神无不钦佩。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多人不是不明白自己的错误,但总是迟迟改不掉,归根到底,是缺乏主动改正错误的执行力,丢不下所谓人情面子。殊不知,如果总是拖泥带水,那就会陷入无限麻烦的循环当中,错误就是错误,这是一个是与非的判断,不存在程度上的区别。改,就要当机立断,就要改得彻底,改得朗朗乾坤、焕然一新。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