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澧兰

写给外婆的一封信

2023-03-20 15:32:15  来源:武陵源区索溪中心幼儿园  作者:代昕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外婆:

    您在天堂还好吗?今天是您离开的第49天,不知道天堂有没有拥挤的人潮、可口的美食、舒适的家居,您一切都还适应吗?

    外婆,您知道吗,我们都很想念您。您走的那天,小姨一再叮嘱我,月子里不能哭,对身体不好。我便一直麻痹自己,回忆着您在世时的美好,自我安慰骗自己您没有走,就这样在自我编织的谎言中度过了整个月子期。后来和妈妈打电话聊天时,妈妈说,她送完两个孙子上学,会不由自主地走到公交站台,等候往您住的方向的公交车,站了好久才醒悟过来,您已经去了天堂,再也不需要她的照顾,只好又黯然走回家,心里空空的。舅舅和阿姨们同样也不适应您不在的日子,我也始终不敢在他们面前提起您,我怕他们又会再度悲伤。我也一样,甚至有很多瞬间,我总想抱着满月的二宝来看您,跟您说,我终于走得动了,方便出门了,弥补因为疫情放开,又处在孕晚期时没能见你一面的遗憾。

    外婆,您知道吗,我有一种感应,您走之前肯定偷偷来过病床前看过我们母子,确定我们母子平安才放心离开,才去陪天堂的外公以及您的爸妈。因为您说过,外公一直不会照顾自己,有时还会发脾气不按时吃药,您肯定在那边监督他按时吃饭和吃药去了。还有一直都很孝顺的您,应该也想依偎在父母怀里撒娇,诉说着您这一生的所见所闻。听妈妈说,您从医院回老家的车上,嘴里虽然插着管,昏迷中依然清楚发音一直叫着“妈”,想必那一刻,您是真的很想您的母亲吧,才会不顾我们的挽留和不舍。现在的您是不是在陪着父母夕阳下散着步呢,您应该开心得像个孩子吧。这样想着,我们对您的离开又释怀了许多。

    外婆,您知道吗,今天是二宝出生的第52天,他从出生到现在都很健康哟。他出生时,您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没有见过这个曾外孙宝宝,如果您想看,欢迎您随时来我梦里,我手机多的是二宝的照片,只要您来,我一张张翻给您看,跟您说他这50多天一点一滴的改变。二宝名字叫“沐禾”,寓意是“沐浴在阳光下成长的禾苗”,小名就叫“二宝”,是不是很好听呀,好想听您亲口夸夸我,让我膨胀一下。对了,外婆,二宝现在很好带了,刚开始,我被他折磨的黑白颠倒,都没时间和精力和您聊聊。二宝没有大宝皮肤白皙,肤色是小麦那样的健康色,他们说,男孩子没有女孩子白是正常的,所以您可别责怪我怀孕时没多吃水果。二宝已经不会落地醒了,他安睡梦乡的样子,应该就是您深爱的那样,就是晚上有点不太好带,总是半夜三更拉臭臭,拉完他舒服了才会睡觉,而我总是被他的臭臭熏得晕头转向,瞬间清醒连瞌睡都没有了。孩子的爷爷奶奶在这里帮我带着他,所以您请放心,我很好,伤口愈合的也不错。您更不用担心我吃得不好没有奶水喂养孩子,因为我知道您绝对会想着法把你养的鸡送来,肯定又要唠叨一番要我多吃不要怕胖减肥。实话告诉您,我现在又白又胖,富态极了,好不夸张地说有点营养过剩了。可是外婆,我还真的有点想吃您家的鸡,甚至还想您亲自炒给我吃,我想,您应该会笑着满口答应立马磨刀霍霍向鸡舍去了吧?

    外婆,您知道吗,那年我生大宝时,您告诉我,生女儿是福气,您说我以后是个有福之人。被您说中了,这个“福气”宝宝真的很听话懂事。她会帮着扔弟弟的尿不湿、会在我们忙不过来时去摇摇篮里的弟弟、会为吐奶的弟弟擦拭嘴角的奶渍,只要她会做的,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甚至不能做的,她也想积极参与。我们一开始还担心,有了弟弟她会不开心,会乱发脾气争宠,现在看来,是我们多虑了。大宝还经常问我,“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去看太嘎嘎?”每次被问,我总是眼角噙满泪水告诉她,您去了天堂,在天上看着我们。有时晚上我们在外面,大宝会指着夜空中的星星说,“太嘎嘎,你好呀,我是欣瑜宝贝,你在干什么呀!”不知道远在天堂的您,有没有听见和看见呢。此刻,我抬头看了看今晚的夜色,不说想念,只是思念如树,不停地疯长着。

    外婆,您知道吗,那天大家在家族群发了很多您的照片,其中有一张是您抱着我和您哥嫂的合影。照片一下子就把我拉到了30年前。那时,我生活在您家,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记得第一次吃油条,是外公和您步行一个小时去集镇上买来的,对于我来说,那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美食,至今都让我回味无穷。你们过得很拮据,但依然对我这个好吃的外甥有求必应。小时候我经常跟着您上山下地,给您添了不少倒忙,您非但不怪我,还总是变着花样给我找山珍野味吃为我做千奇百怪的玩具,我是如此幸运,成为您的外孙。外婆,我想跟您说,您上山种地要走许多山路,一定要记得换一双轻便、舒服的鞋,不要一年四季都穿掉了颜色的胶鞋。您的手要记得多抹护手霜,您看看,都不知裂了多少口子,一定很疼吧!还有哦,没事时记得把背挺直,不然佝偻着身子多难看。我知道,是沉重的背篓把您的背压弯了。这么多年来,在我心里,您就是我的光,是我走在弥漫着大雾路上里的光,指引我一路前行。也像是上天派给我的天使,您蹒跚着牵着我的手带我去寻找明天去领略四季的变换,温暖着我的一生。外婆,我现在明白了,原来真正的离别没有长亭古道,没有掩面想哭,也许只是某一刻,亲人是真的悄无声息的走了。

    外婆,我跟您说的这些您都知道吗?我想,那么爱我的您,应该是知道的。  

    外孙女聪聪泣笔

    2023年3月20日凌晨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