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湖南新闻

“平”语近人|“三高四新”引领湖南开启新征程!

2021-03-08 09:00:45  来源:938潇湘之声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图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将如何擘画新阶段的发展方向与路径?

     

    今年两会,值得期待。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3月5号开幕。


    梦想再一次开启新征程,改革再一次站上新起点。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吹响了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集结号角。


    位居中部的湖南力争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发出湖南“好声音”,讲好湖南特色故事,践行落实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乡村振兴。

     

    “在工程机械这个多品种中的门类 更加齐全一些,体量更大一些,性能更优越一些,形成一个比较完备的研发、试验、制造这样一个大的体系。”说话的是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如今,山河智能已在地下工程装备、挖掘机等10多个领域,成功研发出200多个不同型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高端装备产品。公司预计明年营收将达200亿元,“十四五”末将达到400亿元。


    图片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除了山河智能的工程机械,去年以来,在超大直径盾构机研制领域,铁建重工的超级地下工程装备,也成为湖南“超级”家族中的又一张新名片。


    图片

    在全国人大代表,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看来,践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是装备制造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我是建议国家要继续加大支持企业作为自主创新主体,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力度,真正让我们国家的“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发生跨越式的大转变。”

    图片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离不开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彪表示,民营经济必须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竞争力。“科技创新的首要任务,要有人才,人才聚集,加大研发的投入,加大科技的投入,让更多的新产品能够走出市场。”


    图片


    为打造改革开放高地贡献力量,这是许多湖南企业的使命和担当。全方位服务外向型经济,湖南建行近三年来已累计为全省进出口企业投放贸易融资850亿元,年均增速20%,贸易融资投放连续三年居同业第一。全国人大代表、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希望我们和同业形成合作,真正一起打造全方位的、全新的涵盖多家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机构的金融生态。”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站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新起点。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要求湖南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农业大省,湖南如何在乡村振兴中闯出新路子,谱写新篇章,也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靖州县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登云回乡创业11年,通过发展养殖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如今,她希望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回乡,让他们返乡创业“有门”:“咱们的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今年呢,我将会继续呼吁进一步完善年轻人返乡回乡各种的激励措施和扶持措施,让他们在返乡创业的这个过程当中,能够返乡创业“有门”,共同的为乡村振兴来贡献力量。”


    图片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种业问题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李云才关注的焦点话题。今年,他带着《关于突破种源“卡脖子”技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提案》赴会,建议把种业作为中国农业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编制种业发展规划和振兴行动计划,突出解决种源“卡脖子”技术,补短板强弱项。“形成我们湖南种业的优势,也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有利的条件。”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红,21年来扎根深度贫困地区,致力于解决农产品产销对接“堵点”“痛点”问题,把市场建在百姓家门口,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自2015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解决农产品“最先一公里”问题以来,她先后在怀化、湘西等地捐建9处产地预冷库,库容4500吨。现如今,在乡村振兴这个大背景下,她的初心依然是想着农民朋友:“围绕脱贫地区的农产品出村进城,我带来了这个怎么补基础设施的短板方面的一个建议。建议持续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产地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破解脱贫后时代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瓶颈。”

    图片

    构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发展格局,不仅要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还有乡村的宜居宜业。今年,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准备了6份提案,聚焦乡村振兴中环境污染防治短板、西电东输能源通道建设等。潘碧灵:“洞庭湖现在有80万口精养鱼塘,一方面是给老百姓提供了餐桌上的美食,但养殖的尾水还是有一定的污染,所以下一步应该要加大这方面的(治理)力度。”


    农业更有奔头,农村更有看头,农民更有盼头,顺应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期待,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节点,让他们共享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找得到记忆中的“乡愁”,这或许就是乡村振兴的样子。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我们期待,从这场春天的盛会中,

    听到民意的回声,找到问题的答案,看到向往的生活。

    那有关2021全国两会的最新消息,

    我们也将为您及时关注。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