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慈利县

我快乐,我是扶贫人

2021-03-01 16:01:13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柴九元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2月25日,一个令世界嘱目的日子。在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1614585763118612.jpg

    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欢欣鼓舞。很庆幸自己生活在中国,很庆幸自己见证了这个光荣伟大的时刻,很庆幸自己是扶贫工作的亲历者,更是脱贫攻坚胜利的见证者。

    时针拨回到2018年10月,我通过公考,被录用为乡镇公务员,成为一名“贫困村”的联村干部。第一次去村里探访的路上,镇党委书记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九元啊,在乡村,看似平凡简单的一桩桩小事,往往就是一家一户的大事,甚至是通天的事。小事不小,我们乡干部要把群众每一件小事做实做好,那么小康之路就会离他们越来越近……”书记的话扎在了我心里,我也感觉到肩上的扶贫担子好沉好沉。这是个典型的贫困村,山高、林密、路陡、水少,69个贫困户,散住在山落间。我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帮助下,一家一户走访、了解情况,我也从刚开始的“扶贫小白”慢慢长大,和他们混成了熟人,最后成了亲人。村里有一户家里只有老两口,儿子差智力,还有两个小孙女,全靠儿媳妇一人在外务工撑起这个家,住的房子虽是红砖楼,但瓦面漏雨,去年汛期较长,常常是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了解到这个情况,我向镇里的危改专干咨询政策,并及时为他们争取到了资金,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找工人、买瓦片,终于为那个奶奶家修好了漏雨的屋顶。“丫头,政府帮我这么大的忙,俺老妈子一定要让孙女长大后记住这份情,好好读书报恩……”老奶奶的话至今在我耳边回荡。最让我忘不了的是易地搬迁后的拆旧复垦工作,按照政策要求,旧房子必须拆除后复垦,两口子念念不舍的家,泪眼婆娑的搬东西,上大学的儿子在一旁安慰:“我们住进了政府给盖的新房子,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也要配合他们做好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老房子轰然倒下,化作尘土,我明白被推倒的不仅仅是旧房子,更多的是贫穷、是村容村貌的改善,是美好生活的如期而至…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上演,贫穷也在一步一步消失,山里的父老乡亲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1614585791842088.jpg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李保国、张桂梅、黄文秀、黄诗燕...还有我们慈利身边的唐乾书记,无一不让我深受感动,更能深刻领会“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真正含义,我也深深体会到:消除贫穷,我们乡村干部虽然很累,付出很多,但光荣而快乐,值!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任重道远,让我们携手共进,共赴美好未来。(柴九元)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