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慈利县

廖文彬:“孵化”出来的好产业

2018-09-07 23:40:2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黄岳云 刘松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9月7日讯 (通讯员 黄岳云  刘松) 较早前,笔者就获知廖文彬在自家的“约瑟家庭农场”里,依靠家禽孵化,“孵化”出一份好产业,周边村民对他的创业热度和劲度也是大赞不已。

    图片1_副本.png

    9月6日,廖文彬在长沙参加湖南首届种业创新成果博览会(右一)

     中秋前夕,在慈利县二坊坪镇太平村见到了这位青年创业达人,只见一块写有“一米家禽孵化场”的牌子格外醒目,成群的土鸡有的在树林中闭目小息、有的在嬉戏追逐,金黄色的玉米棒子堆在那里,标志着玉米又迎来一个丰收年,而他正在大门前忙着玉米脱粒。

     “你现在看到的这群土鸡都是我自己孵化出来的,目前基本上可以出售了,后面那新开的场地就是这群土鸡的新家。”今年刚满30岁的廖文彬,见到有人来访,放下手中的活与笔者侃聊起他在返乡创业中如何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的那些事来。                

    2014年3月的一天,他到桃源县去办事,路过一个家禽孵化场时,只见到场里购买刚孵化出来小鸡苗的人是络绎不绝,他被眼前的情景所吸引,连续观察了几天,孵化场的生意十分火,于是,在他的脑海里也冒出了一个想法,何不在老家也搞个家禽孵化场,以满足周边百姓的需求。

    图片1_副本.png

    廖文彬正向该镇农业技术部门负责人介绍家禽孵化情况

    孵化家禽首先得有技术,为了掌握家禽孵化技术,他专门跑到桃源县那家孵化场和老板套近乎,混了个脸熟,老板看他也很诚恳,便把一些家禽孵化要点传授给了廖文彬,在掌握孵化要点后,2015年他便用手头仅剩的2000多元买了一个小型孵化机,而后又从当地农户家里收购四百多枚土鸡蛋放进孵化机里面进行孵化,几个星期后,第一批鸡仔破壳而出,由于是初次孵化,鸡仔的成活率不是很高,但孵化出来的小鸡很快就被周边邻居一抢而空,除去购蛋成本和电费后,获得了3000元的收入,为了提高鸡仔孵化成活率,他自己又查阅相关家禽孵化资料,找出了问题所在,2016年2月,他又添置了一台中型的孵化机,一次可以孵化3000枚鸡蛋,由于技术掌握好了,孵化出来的小鸡成活率也高了,成活率达到了93% ,而且一年可以孵化9次,他孵化鸡仔的事情开始在周边村落传开,2016年孵化鸡仔的纯收入就上升到了4万多元,2017年,他有添加了一台孵化机,年孵化量达到了20000多枚,尽管孵化量逐年增长,但还是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来自龙潭河镇、高桥镇、原二坊坪、景龙桥等地的贩子们络绎不绝的到他这里采货,一年下来,纯收入达6万多元。“今年我的鸡仔孵化总量是50000多只,纯收入10多万元,同时,我还饲养了800多只土鸡,到年底这些土鸡就可以出售了。”廖文彬说起家禽孵化给他带来不菲的效益时,脸上写满了喜悦。

    图片2_副本.png

    把丰产的金灿灿的玉米捧在手里乐在心里

    廖文彬说,规模饲养生态土鸡必须鸡料有保证,于是,他流转了53亩田地,专门种植玉米,并在玉米地里套种红薯,今年他的玉米产量3.7万斤,将全部作为鸡饲料,红薯产量大约6万多斤,红薯呢,就通过提取淀粉,加工成红薯粉丝来出售,薯渣又可作鸡饲料,与此同时,他还利用互联网,把自己的土鸡、土鸡蛋、红薯粉丝在网上售卖,今年的总收入大约有30多万元,他还说,自从去年加入到县众创空间后,认识了很多同龄的创业朋友,通过相互学习和交流,增加了他的创业信心。

    图片3_副本.png

    玉米地里套种的红薯长势喜人

    9月7日,刚从长沙参加湖南第一届种业创新成果博览会回来的廖文彬兴奋的告诉笔者,这次学习受益匪浅,明年就把家庭农场的发展目标定为集孵化、养殖、种植、加工综合体,并将申报商标,培育自己的品牌。但愿廖文彬明年在家庭农场里“孵化”出更大的效益来。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