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凉水口镇防汛纪实:惊心动魄六小时 同心戮力战暴雨

2023-08-31 09:40:3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讯(通讯员 侯美华 钟钰伟 )8月26日,是凉水口镇的赶集日。凉水口镇的人们正准备迎接一个休闲的周末。

    此时的县自然灾害防治群里,气氛有些紧张。15点38分县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省市会商发现桑植县有暴雨风险,桑植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于19:00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20:00召开全县防汛调度会议。

    接到应急响应的凉水口镇党委政府迅速会商研判,20:08分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政府全体干部职工返岗待命。此时镇内天色有些发黑,这一切似乎都预示着暴风雨即将来临。


    史无前例的暴雨突击

    晚上23:00开始,凉水口镇下起淅沥沥的小雨,“请村干部及时到岗到位,关注山洪易发区,及时转移危险群众…”凉水口镇政府办公室灯火通明,值班干部逐个通知各村干部守好各自辖区,干部陆续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准备迎接暴风雨的来临。

    凌晨刚过,雨势迅速转大,暴雨突如其来。凌晨36分,桑植县气象台发布乡镇暴雨临灾橙色警报:凉水口镇过去1小时雨量达到52.4毫米;不到二十分钟,气象台再次发布乡镇暴雨临灾红色警报:凉水口镇过去1小时雨量达到63.4毫米,大雨倾盆而至,风雨声交织呼啸。与风雨声一同响起的,是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村民不停打来求助电话“家里一楼已经进水”,“公路上已经被雨水蔓延”,面对越来越大的暴雨,凉水口镇党委政府立刻发布最新指令,要求联村班子、包村干部迅速下沉到村,及时抢险救灾。暴雨如注,凌晨2点,凉水口镇电力系统瘫痪,办公室烛光闪耀,联村班子和包村干部全部下沉到村,气象台发布降水实况,凉水口镇出现最大累计降水量,短时降水量达到154.7毫米。

    凌晨1点39分,张家塔村的村民鲁合洁看着窗外的大雨,有些焦急,停电来的毫无征兆。“刚准备叫醒家人,下一秒突然眼前一黑。”之前,鲁合洁和她家人都收到了暴雨预警短信,只是他们没想到雨会下这么大。家里一楼已经被雨水淹没,瞬间变成一片汪洋,比较轻的物品已经漂浮起来,鲁合洁只能摸索着在膝盖高的水里前行。“要叫醒家里人赶紧转移,停电了也好,这样就不用担心发生漏电事故了。”

    凌晨3点,气象台继续发布预警,凉水口镇累计降水接近200毫米,各村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山体塌陷,碎石从山上滚落,河道水位迅速上升,行洪接近饱和,河水蔓延至公路,洪水经流镇域各地,没有人想到这场暴雨会如此迅猛。“这是自我有记忆以来最大的一次洪灾了,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因汛严重受灾的老百姓。”凉水口镇干部满芸说,她家住桥自弯,毗邻凉水口,也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在半夜转移受灾群众的同时,她自己家也被暴雨侵袭。


    争分夺秒的紧急应战

    暴风骤雨中,救援争分夺秒。

    凌晨00:51分,凉水口镇收到红色暴雨临灾警报,此时党委书记张耿华和镇长袁二明正在政府紧急部署,他们当即决定由各联村班子带队下沉到各村去巡逻地质灾害点。凌晨1:40,袁二明镇长和李成云副镇长到达了张家塔村,在巡逻时李成云发现吴玉章家前方公路垮塌,路基几乎被大雨掏空,多年的应急经验让他本能地意识到了危险。吴玉章家的灯还有一盏亮着,迈过过膝的雨水,李成云拍打着吴玉章家的门并大声呼喊,风雨声夹杂着拍门声和叫喊声,吴玉章一家很快被叫醒。“有山洪崩塌的危险,你们需要迅速转移。”叫醒吴玉章一家人后李成云通知张家塔村两委迅速协助转移,凌晨2:00,吴玉章一家6口成功转移至张家塔村部。十分钟后,吴玉章屋后山体发生崩塌,泥石流涌入屋中。

    救援电话不停涌来,李世文就接到了夏家峪的救援电话,有孕妇被困在家中,向村部求助。当他们赶到时,积水已经没过小腿。孕妇行动不便,面对滂沱大雨更是束手无策,李世文只能背着孕妇进行转移,雨势很大积水很深,几乎看不清前方的道路,只能慢慢摸索,慢慢移动,但他内心却充满力量。“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冲在前线守护群众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强降雨还在继续。凌晨3:00,凉水口累计降雨量达到197.5毫米。镇域内各交通线路都不同程度受损,道路被洪水冲断,305省道中断,马莲洞被洪水淹没,凉水口成为孤岛。为抢修交通生命线,雨势稍缓,李成云就带着6人的突击队向凉水口沿线主路挺进。挖机清理倒下的大树、落石和淤泥,路两旁一侧是随时有塌方危险的高山,一侧是流速湍急、几乎与路面持平的河道。因积水过深,挖机只能在主路进行抢修,遇见村道的路障,他们就冒着大雨自己清理。“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平时让我搬肯定搬不动。”李家庄村部路灯倒塌,为确保道路的畅通,李成云和李世文徒手将路灯搬到了路边。

    在堆满塌方落石的狭窄道路上,在奔腾着洪流的河道旁,政府干部、村支两委、党员群众身影不分昼夜地忙碌着,转移群众、扫清障碍,成为洪流中一道坚实的防线。


    生命至上的有惊无险

    凌晨五点,雨势渐渐转小。但路边的身影依旧忙碌,暴雨过后的次生灾害具有滞后性,转移群众仍然迫在眉睫;很多村道垮塌,亟待维修;各种数据还需要及时统计,凉水口镇村干部又迅速开始了下一场战斗。

    中午11点,满芸终于有时间回到自己家,去清理雨后的积水和淤泥;吴玉章一家也已被安置在村部。

    晚上21:00,凉水口镇恢复供电,人们的生活正陆续回到正轨。

    据初步统计,凉水口镇此次平均降雨量超126.5mm,河道水位增加8.51m,镇村干部连夜清理路障120处,紧急避险转移151人,受灾人口达18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820亩。但并未因灾害死亡一人,凉水口党委政府应对此次突如其来的暴雨,守住了群众的生命线。

    雨过天晴,洪峰过境,这次洪水灾害的影响仍在延续,灾后重建工作正在逐步进行。但这场罕见的汛情,冲不垮这座小镇,也不能阻挡人们重建美好家园的脚步。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