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一串葡萄串起两村移民致富通道

2023-09-11 10:33:2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王群波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盛夏未央,初秋登场,来到人气爆满的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南岔村的百亩葡萄园,置身园中,到处是人头攒动,欢声鼎沸,采摘葡萄的、吃葡萄的、过称的、扫码付款的一派热闹景象。

    1694399707289689.jpg


    “阳光玫瑰”和“浪漫红颜”是基地新开发的两款上等葡萄,果大皮薄、肉质香甜、落口消融。戴着草帽的老叶不停地热情向游客娓娓而谈澧水河畔种植葡萄的酸甜苦辣,澧水净净流淌,钟灵沁润出无比香甜的葡萄。

    叶老板选择南岔村发展葡萄等时令果类就是看中了距离主城区较近及张龙高速出口和毗邻张渝高铁站的交通便利优势,过往车辆客商多,不愁销路、价格也很好。加上桑植县地处神奇的北纬29°17′—29°84′度,广袤桑植,高山之巅,云雾缭绕,河谷净土,天然富硒。属于典型的山地丘陵地带、这里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造就了葡萄生产的圣境,时至今日,种葡萄、酿制葡萄酒、以葡萄为业繁荣昌盛,孕育出独特的葡萄文化。

    瑞鑫葡萄园老板叶育华是江垭库区移民,从竹叶坪乡柳杨溪村搬迁到瑞塔铺镇杨家洛村,曾与人合伙办羊场、种蔬菜血本无归。前些年,叶育华通过市场考察在杨家洛流转百亩土地,选定了以葡萄种植为主的水果产业,虽然全家老小都吃住在果园,但利润比外出务工稳定得多,每年还给杨家洛村里上交3万元作为集体经济收入,填补了该村集体经济空白,尤其是为村里许多60多岁老人和留守妇女提供了“家门口就业”岗位,让他们一边照顾家里,一边增加收入,心里就盘算着要克服困难,扩大种植面积,把葡萄产业做好、做强、做大,心里满满的成就感激励着自己继续坚守这片葡萄园。


    1694399746119477.jpg


    桑植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抓住移民盼致富和当地独特的资源禀赋,将葡萄产业作为库区移民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促进库区乡村向新农村富民产业转型,在上级移民部门的支持下,帮助叶育华选址在临近桑龙高速、张渝高铁站和城乡结合部洪家关乡南岔村十多公里长的澧水河岸边流转土地89亩,主要种植夏黑、户太八号、阳光玫瑰、浪漫红颜等市面上畅销葡萄品种。三年后,葡萄全部挂果,当年收入达100多万元,每年4至8月农忙时,从南岔、小埠头等移民村聘请60多位移民参与葡萄除草、松土、施肥、治虫、护棚等工作,每人每天包吃工资100元,既省时省力,也帮助留守妇女、老人赚点钱。南岔村移民伍金环,家里人口多,有老人小孩需照顾,外出打工一心挂两头,赚几个辛苦钱送给了路上车费,她告诉笔者“这几个月我就一直在葡萄园除草、松土、施肥、养护大棚,采摘葡萄”一个月也到手2700元,这个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县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瞄准葡萄产业筹资搭桥支持南岔移民村与瑞鑫葡萄园强强联手,种植面积扩大到百多亩。2022年葡萄获得丰收亩产达2000斤,收葡萄20万斤,产值突破200万元,除去人工、农药、肥料、大棚折旧等费用后叶育华全家纯赚20多万元。南岔村也依靠合作社入股每年获得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双赢。

    一人富不算富,一村富也不算富,大家共同富才算富。地处澧水中游陈家河两河口村有移民1010多个,是水库移民大村,这些移民都是80年代修建贺龙电站时的政治移民,补偿很低,生活处于温饱线下,两河口村党支部书记王群波看到南岔村葡萄产业,萌生了发展葡萄产业的念头,得到县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去年该村流转土地三十五亩,种上了“阳光玫瑰”、“浪漫红颜”等高级葡萄品种。并聘请叶育华为技术顾问,军人出身的叶育华,把拓展两河口的葡萄园当作自己的产业对待,用最好的劳动力,最精干的技术,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两河口葡萄园中,手把手教他们搭棚、松土、栽苗、浇水、施肥、除草、治虫,今年三十五亩葡萄长势良好,几十位移民得到务工费用30多万元。再过两年挂果,村里移民便能通过养护、采摘葡萄获得可观的收益,该村的集体经济也将受益,部分移民可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两河口村党支部将目光看得更远,准备将土地集中起来,以葡萄产业发展为龙头,修建冷冻仓库,形成规模化发展,种植更多优质葡萄品种,反季推迟上市,能在元旦春节期间把五彩缤纷的好吃葡萄摆上百姓餐桌。

    一颗颗圆润饱满的葡萄串起了两村移民致富通道,带动了移民们在家门就业增收,更是激活了集体经济的“一池春水”,南岔村、两河口村的1215位原迁移民也能像伍金环一样因为种葡萄过上好日子。“合作社+种植能人+农户”的模式不仅让种植大户鼓起了钱袋子,装满百姓水果蓝子,让他们也尝到创业甜头,最大优势为两个村的移民提供了一份家门就业的机会,使他们能就近务工增收。

    一串串硕大的葡萄像颗颗珍珠,串连起一条条移民“致富新路”,现在的南岔、两河口这两个位于桑龙高速主干道交汇点的产业新村以崭新姿态扑面而来,它透着葡萄香,透着莓茶香,透着水果花香,阔步迈入乡村产业振兴新阶段。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