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网社论

以问题为导向,抓实抓细人才工作

——强化“三个高地”人才支撑系列评之一

2023-07-31 10:44: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7月28日下午,湖南召开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我省人才工作。本月中下旬,围绕“三个高地”建设,省委主要领导在长沙、株洲、湘潭、常德开展的多场专题调研,同样都提到“人才”这个关键词。

      以问题为导向抓实抓细重点工作,才能开创全省人才工作新局面。当前,全省上下正全力推动把“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为此,需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科学做好“引育留用”各项工作,以产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着力引进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为着力点,确保人才工作跟得上发展需要,实现人才与城市共生共荣。

      高质量发展,呼唤高水平人才。加强高层次科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的重中之重。实现“三高四新”蓝图,推动高质量发展尤其需要聚焦重点产业、优势学科、前沿领域、紧缺专业,大力实施高端人才引聚行动。“良禽择木而栖”,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积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舞台,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让各类人才在湖南舒心生活、安心工作、专心发展,便能为“三个高地”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推动人才引进和培养,重在坚持“双轮驱动”。全省各市州和相关部门,在落实好“芙蓉人才计划”、实施好“三尖”创新人才工程的同时,还要重视本地人才、原有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要以专项支持、平台培养、系统孵化等方式,强化政府、企业、院校、行业组织等产业人才协同培养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断开创全省人才工作新局面。

      湖南科教资源丰富,省会长沙高校和科研院所云集。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应深入挖掘校企合作潜力,鼓励以实训基地、科技创新创业团队等形式开展广泛合作,政府则应当在金融、税收、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以人的全面发展为基础,提升人均受教育水平,将“人口红利”转变为“人才红利”。

      三湘大地自古就有爱才重才用才的传统。以问题为导向,抓实抓细人才工作,将我省打造成创新的蓝海、创业的沃土、创客的乐园,就能吸引发展要素不断向湖南聚集,把“惟楚有材”的广泛影响力变成“人才兴湘”的现实生产力。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