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人潮溪镇:整治滥办酒席 推进移风易俗

2023-07-28 08:09:44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滕建娟 王兆伟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7月28日讯(通讯员 滕建娟 王兆伟)“您好,我要举报新华村有人举办违规酒,请你们来制止一下,不是我们辛辛苦苦挣得几个钱全用来吃酒席了。”7月27日,桑植县人潮溪镇整治滥办酒席办接到村民来电反映。为及时制止滥办酒席行为,人潮溪镇立即组织整治办、纪委、市管所等部门工作人员,前往新华村了解清楚反映的相关情况。据了解,反映情况基本属实,经过劝导后,该户决定取消酒席,并通过微信等方式告知了取消酒席的决定。

    今年以来,人潮溪镇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有效遏制除婚丧嫁娶外滥办酒席行为,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不断推动移风易俗取得新成效。

    抓好谋划部署。该镇成立整治滥办酒席工作领导小组,前后召开5次整治滥办酒席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指导完善各村修订村规民约,明确操办要求、礼俗标准和奖惩措施,规范操办酒席行为。突出重点,从解决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入手,突出整治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滥办酒席行为,党员干部签订不滥办酒席承诺书800余份,从严查处滥办酒席行为。

    强化宣传引导。坚持预防在前、教育在前,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宣传单、村村响、“奇峰屋场会”、文艺活动、微信等宣传方式,将整治滥办酒席的相关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滥办酒席”风,遵守村规民约,努力营造文明、和谐、健康的社会环境。目前,发放倡议书、宣传单1600余份,开展“奇峰屋场会”宣传活动28场次,文艺活动13场次。

    加强督导检查。积极组织整治办与纪委、派出所、市管所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经常性走村入户深入摸排,及时劝阻制止,盯紧看牢关键时间节点,严厉打击滥办酒席行为。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对滥办酒席举报方式进行广泛宣传,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滥办酒席者,针对滥办酒席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进行迅速处置。目前,接到滥办酒席举报线索2条,其中属实1条;成功劝阻7起滥办酒席行为。

    下一步,该镇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开展农村移风易俗的部署要求,坚决整治滥办酒席行为,切实减轻群众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净化社会风气,助力乡村振兴,确保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