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长专题 > 重要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刘革安接受《中国企业报》专访

2021-03-09 09:36:55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2021全国两会拉开帷幕。今年恰逢“十四五”开局,又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今年两会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全球目光聚焦中国将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新发展引擎,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市长刘革安接受《中国企业报》独家专访,畅谈如何开篇谋局“十四五”,以及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及营商环境等新规划、新思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鼓干劲、传经验、启智慧、聚心力。

    图片

     提问: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目标和一系列新要求。能否描绘一下,张家界市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蓝图?

    刘革安:

    张家界以旅游立市,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世界“张家界地貌”命名地、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区“六张金色名片”,是湖南开放的窗口、迎宾的客厅、美丽的名片和旅游的龙头。

    “十四五”时期,全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203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建成旅游强市、生态强市、文化强市、健康张家界和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愿景,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对标提质旅游强市和“11567”总体思路,加快建设“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即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特殊类型地区振兴示范区、“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龙头、武陵山片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和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7.5%以上、旅游人次达到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200亿元的增长目标。

    图片

     提问: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新目标或新规划?

    刘革安:

    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攻坚年”活动,努力打造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张家界市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城市信用排名保持在全省前列。一是落实指标长负责制。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由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各指标牵头单位“一把手”担任指标长,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各项任务有人担当、有人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力开展集中攻坚。围绕清零即挂地、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领照即开业等九项重点内容,建立台账,挂牌督战,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建立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开通企业家“直通车”,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生活。三是完善考评机制。建立开放式评估评价机制和营商环境“红黄榜”制度,加强第三方评估、人大评议、企业评议,完善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图片

    提问:

    随着疫苗的出现,全球疫情已趋缓。但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却是深远的,国内中小企业恢复元气尚需时日,在稳外资和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任务中,今年又有哪些新规划?

    刘革安:

    一是在稳外资方面,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认真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外资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服务工作机制、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机制;突出园区招商、工业招商、新兴产业招商、链式招商,借助“港洽周”“世博会”等投资促进活动,引进境外战略投资商;开展外商直接投资“破零倍增”行动,发掘外资潜力,实现外商直接投资破零倍增。
    二是在保市场主体方面,实施“个转企、小升规”专项行动,扶持发展“小新星”企业,推进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打好解难纾困、援企稳岗、减税降费、金融让利等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特别是涉旅企业对冲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深化商事改革,减化市场主体准入条件,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完成,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力争今年市场主体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建设体现旅游城市特色、与生态环境和旅游相适应的新型工业体系,是我市产业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也是建链补链强链的重要内容。我们以实施新型工业强基倍增计划为突破口,组建了高规格机构和班子,制定了五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方案,对接湖南省建设制造强省“1274”行动,重点培育发展旅游商品、生物医药(植物提取)、生态绿色食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旅游装备制造、绿色建材、信息与数字技术六条产业链;以“三抓三促”为抓手,推行链长制,一链一策精准支持产业链建设;加快布局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以项目支撑六条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

    图片

    提问: 

    新形势下,区域招商引资工作已从比拼优惠政策转变为比拼区域产业配套优势招商。2021年或未来几年,张家界市重点招商引资的产业或项目有哪些?

    刘革安: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攻坚年”行动,旅游业方面主要是景区景点开发、休闲度假康养、体育运动、红色文化等;工业方面主要是旅游商品、生物医药、生态绿色食品、旅游装备制造、绿色建材、信息与数字技术等;现代服务业方面主要是跨境电商、国际一线高端品牌酒店、商贸综合体、物流园、会展中心、健康体检、医疗康养和旅游急救中心等。今年我市计划发布一批重点招商项目,主要有中国翠谷植物提取产业园、热水坑温泉酒店、优质水资源饮用开发、武陵源文丰休闲度假区、张家界江垭通用航空旅游产业小镇、刘洪景区红色旅游特色小镇等项目。

    图片

      提问: 

    有哪些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园?

    刘革安:

    我市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禀赋,依托张家界高新区,致力打造“多园一区”的产业发展生态圈。

      一是着力打造丝绸之路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园,2019年启动建设,规划用地3387亩,建设用地2064亩,总投资350亿元,主要建设国际会展中心、丝绸之路国际博览园、文化艺术特色小镇、非遗特色小镇、国际博览馆特色小镇。
      二是着力打造中国翠谷植物提取产业园,2019年启动建设,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一个以植物提取产业为主、上下游链条健全、产业集聚度高、年综合产值达200亿元以上的特色园区。
      三是着力打造旅游商品产业园,2016年启动建设,规划总面积1049亩,总投资50亿元,建设一个聚特色旅游商品企业产业园、酒店、客栈、商业街、博览馆、游客集散中心等于一体的特色园区。
      四是着力打造绿色建材循环产业园,2019年启动建设,重点建设湖南装配式建筑SPCS示范项目,一条年产10万吨全自动聚羧酸外加剂生产线,两条年产共10万立方米装配式构件绿色智能生产线、覆盖湘西北区域的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中心、培训中心、大数据共享中心、全封闭智能环保配送车等五大板块构成绿色建材产业链,形成以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为龙头,融合设计研发、原材料、装配构件、施工安装、培训推广一条龙的产业集群,实现年产值8亿元以上。
      五是着力打造临空产业园,目前已完成规划编制,主要是依托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作为全省第二大机场和武陵山片区唯一国家一类航空口岸优势,构筑航空物流、电子设备制造、商务办公为核心的武陵山片区及湖南省临空产业示范基地。

    图片

      提问:

    在加强这些重点产业/项目集群方面,当地有哪些独特的区位资源禀赋或产业配套优势?

    刘革安:

    一是资源优势。张家界旅游资源独特丰富,境内奇峰三千,秀水八百,拥有武陵源、天门山、大峡谷等各类景区景点300多个,其中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10家,挖掘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10大类818项。接待游客达到8000多万人次,同一市域内武陵源核心景区、天门山景区、张家界大峡谷景区3家景区年接待游客超过400万人次,全国罕见。

      二是生态优势。有国家级森林公园4个、自然保护区2个,是长江流域的重要生态屏障区,拥有国家级保护动物40种、植物56种,森林覆盖率达70.99%。
      三是区位优势。地处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两大经济增长极的辐射交汇区,是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群、成渝双城经济圈与黔中城市群的交通几何中心。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是全省第二大机场和武陵山片区唯一国家一类航空口岸;黔张常高铁开通,张吉怀高铁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张家界将成为高铁“十字枢纽”城市;长张、张花、张桑等高速贯穿全境,正在建设桑龙、炉慈、张官三条高速,形成了航空、高速、高铁立体交通体系。
      四是创新优势。作为湖南省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方面得到了诸多支持,正在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国家试点,探索文旅项目“点状供地”改革,深化工业用地“弹性供地”政策,对重点产业项目用地“可报尽报,应审尽审,省配指标,全力保障”;大力推进规划环评外区域环评;争取金融支持绿色城市金融创新试点,出台金融支持新型工业强基倍增计划实施方案,力争2021-2025年工业贷款每年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图片

     提问:

    产业链的完整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投资环境和竞争力重要的因素。“十四五”期间,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链搭建、补链强链固链等方面,会有哪些新举措或新规划?

    刘革安:

    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坚持“稳一增二强三”,着力发展农业农村经济、补齐工业短板、提升旅游消费水平,形成旅游引领、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二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三星拱月、月照三星”总体布局,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示范区,巩固提升武陵源景区的核心地位,培育壮大天门山国际旅游文化先导区、张家界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茅岩河国际康体养生度假区、桑植红色旅游区“四个增长极”。
      三是实施新型工业强基倍增计划。实施产业链价值链提升、工业园区承载能力提升、工业项目招商推进、企业培优培大培强等八大行动,努力把张家界高新区创建成国家级高新区,力争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25年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
      四是加快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补齐生产性服务业短板,提质消费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会议会展、数字经济、口岸经济、总部经济、网红经济,努力打造全国旅游信息大数据平台、武陵山片区旅游特色商品集散中心和物流中心,建设武陵山片区健康体检、医疗康养和旅游急救中心。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