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记专题 > 重要讲话

虢正贵:当好“播种机”,鼓足“精气神”

——十九大代表、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深入西界村宣讲十九大精神见闻

2017-11-01 08:33:11  来源:新湖南  作者:廖声田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深秋阳光,温暖洒落。

    10月31日上午,在桑植县澧源镇西界村村部院落,十九大党代表、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与当地100多名干群围坐一起,分享十九大盛况,学习十九大政策,领会十九大精神。

    西界村是虢正贵书记的扶贫联系点,也是他作为十九大党代表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基层第一站。

    1509496615174493.png

    宣讲会现场  邵颖 摄

    这是一场生动活泼、接地气的宣讲会。虢正贵通过说故事、讲道理的方式,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先学先懂,当好宣讲“播种机”,带领群众一起学,确保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鼓励广大群众要自觉学,吃下“定心丸”,鼓足精气神,早日脱贫,决胜全面小康,奔向美好生活。

    “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山路弯弯,一路颠簸。

    西界村虽位于城郊,但因海拔高交通不便依然是个贫困村,村支书樊春生说,“党的十九大描绘出的光明前景令人神往,听说市委书记进村宣讲十九大精神,镇里的干部,村里的群众早早等候着。”

    上午9时30分,虢正贵一走进村部,便与村民亲切拉起话来。“大家有没有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对十九大感受最深刻的一条是什么?”

    1509496643115794.png

    虢正贵与村民拉家常

    大伙异口同声说收看了。其中60岁的老党员朱春旺笑着大声回答,“最深刻的是,总书记讲了,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更好。”

    欢声笑语中,让人深深感受到老百姓的朴实、真挚和期盼。

    接下来三个小时内,虢正贵和大家围坐着,详细介绍大会盛况,分享参会感受,传达大会主要精神。大伙仔细聆听,有些还认真笔记。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最大政治任务。”虢正贵说,十九大报告提出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新政策都与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都是我们老百姓要讲的话,要想做的事,要想过的生活。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生态文明体制、美丽中国等,对张家界发展尤为重要。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先学、要学懂、要弄通,原原本本,原汁原味,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九大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联系实际做好宣传宣讲,当好十九大精神的“播种机”、宣传员,把十九大精神真正贯彻到千家万户,落地生根。

    “当然我们群众也要自觉地学,很多平常想不到、想做不知怎么做、想实现的目标不知如何努力,在这里,你们都可以找到答案。”虢正贵还对现场群众说,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当成生活里的一个部分,只有这样,才能凝心聚力实现美好生活。

    一番通俗易懂的宣讲和语重深长的要求,赢得阵阵掌声。

    “吃下‘定心丸’,鼓足精气神,奔向美好生活”

    民生美景令人憧憬,美好生活催人奋斗。

    张家界市经开区是联系西界村的扶贫后盾单位,工作组组长陈晴现场介绍,利用山大地广生态好优势,正逐步发展养殖、蜂蜜、乡村旅游等产业,同时在开始美化乡村环境、改造安全饮水工程、拓宽进村公路、兴建村级文化中心和卫生室……今年,村集体年收入可达5万元,村民人均人均纯收入达到4100元左右,明年可实现整村脱贫。

    “为实现全面小康,实现美好生活愿景,路还很长。”陈晴说,村里已经制定“美丽乡村”规划,其中涉及到相关土地流转、资金扶持等政策,还需对一些等待观望的群众大力宣讲十九大新政策。

    “党的政策越来越好,特别是十九大精神大家学习后要吃下‘定心丸’。”虢正贵坚定地告诉大家,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意味着这一轮承包还有八年,然后再延续30年,那么未来近40年土地政策不会变,“尽可放心大胆的流转土地,发展农业生态产业。”

    1509496680332205.png

    虢正贵正在宣讲中

    “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我就要做长远打算了,要往生态、有机方面发展了。”蔬菜种植大户陈旭峰听了后,表态要大干一场了。

    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奋斗目标,除了有好政策引导支持外,更要靠自己去努力奋斗。于是,虢正贵还以《十八洞村》电影故事说开,引导群众发挥脱贫致富主体作用。

    十八洞村位于张家界相邻的湘西州花垣县,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诞生地。

    《十八洞村》电影以十八洞村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讲述了退伍军人杨英俊不甘被识别为贫困户,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带领杨家兄弟立志、立身、立行,靠勤劳的双手,打赢一场扶贫攻坚战的故事。

    虢正贵当场还建议,西界村群众要集体观看《十八洞村》电影,希望有所启迪,鼓足精气神,奔向美好生活。

    “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绘就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美丽中国的‘张家界样本’”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宣传的目的在贯彻落实,要切实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面对现场群众无限热情和期待,虢正贵深知,仅仅传达精神还不够,必须结合实际,针对群众中所需所盼,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村支书樊春生介绍,西界村由于属于城乡接结合部,虽生态资源丰富,但由于多种原因,村情复杂,规划不够,村容村貌欠佳,“乡村振兴,任重道远。”

    1509496706135584.png

    村民们认真聆听宣讲

    如何实现振兴,虢正贵于是结合十九大精神,现场“支招”。

    “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总目标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必须一一对照,协调发展。”虢正贵说,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最根本的是抓住生态资源做文章,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产业,生态好了还要宜居,在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建立乡村治理体制,促进乡村和谐有序,特别是要培养建设一支懂农业、喜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这样才有希望,力争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美丽乡村’的样板。”

    谈到脱贫攻坚工作,虢正贵认为要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贯穿始终,落实到千家万户。他对工作组提出要求,落实“驻村帮扶、结对帮扶”两个帮扶责任,不断发挥贫困群众作为脱贫主体作用,坚决查处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确保扶真贫、真脱贫。

    窥斑见豹,从西界村发展延伸展开,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张家界,保持山清水秀是发展旅游的生命线。

    “绿色是张家界最鲜明的底色,生态是张家界最宝贵的财富。”虢正贵反复强调,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进程中要有所作为,进一步挖掘放大张家界独特的山水生态资源优势,将继续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发挥好龙头作用,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绘就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美丽中国的“张家界样本”。

    此时,掌声响起,笑脸灿烂,如春风吹拂荡山间;暖阳斜映,美丽无限,如丝丝温暖浸心田。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