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4与爱同行 > 新闻

封闭的心在慢慢打开

2014-04-04 12:37:3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周密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2.jpg

        图/记者 邵颖

      张家界新闻网4月4日讯(记者 周密)初次见到小雨,我发现她俏丽的面庞上那双清澈流动的大眼睛,就像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难以想象她是一名孤独症儿童。

      3月28日下午,我与小雨开始正式接触。当时老师在课堂上做互动游戏,也许是我太高估了自己的亲和力,或者是对孤独症不甚了解,小雨的“我行我素”令我相当无措——课堂上,她是所有孩子中最多动而调皮的一个,一会儿离开座位蹦蹦跳跳,一会儿抢走了老师的教学道具,我的引导对她几乎不起任何作用。当我硬生生地将她拉回座位,她很快再次跑开,对于到手的玩具更是难以让她松手放回去。

      经过一番“折腾”,我已满头大汗。

      小雨到底在想什么?她要做什么?通过了解,我知道小雨爱好画画,就引导她画起画来。果然,她很快安静下来了,小手拿着粉笔在黑板上专注地画着。只是谁都看不出她画的到底是什么。

      16点30分,我们返回小雨位于永定区西溪坪原3028厂的家。

      小雨的家外有条必经的窄路,路的一边是农田,另一边是流淌的河流。抱着小雨的我生怕脚一打滑或手一发软令她摔倒,于是调整姿势将她抱得更紧。令我意外的是,她的右手竟突然主动挽着我的脖子。

      家中,小雨显得“听话”多了,不过还是自己跟自己玩。期间,多动的她一不小心就把水杯打翻了,对于奶奶的批评她似乎像没听到一样,依旧还是一脸的天真无邪。

      夜幕渐渐降临,为小雨洗漱完后,我离开她家。29日,再次到来时,小雨早已在窗前探着小头等候。她奶奶说,昨晚我们走后,她哭闹了一两个小时,哭到吐了,最后哭累了才睡觉。

      早餐后,我牵着小雨的小手出门了。

      9路公交已挤满了人,艰难上车后,小雨主动趴向一位有座位的老爷爷怀里,并开心地坐着。小雨妈妈告诉我,小雨虽自闭但不怕生,每次坐公交没有座位时,都自觉挨着有座的人坐。

      “周围的人总是像看外星人一样盯着我们看,觉得这个孩子没有家教。我真的很尴尬。”小雨妈妈无奈地说。

      在老道湾景区,小雨又开始哭闹起来,就连她妈妈也招架不住了。因为不说话,所以也无从知晓究竟是哪里不对劲,只是当身旁有吃冰淇淋的小朋友经过时,发现小雨痴痴地盯着人家看,我们才知道,原来小丫头嘴馋了。

      看到河里的“大黄鸭”,小雨兴奋地发出“嘎嘎”的叫声,还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拉扯绳索,让“大黄鸭”在河里游来游去。一眼看过去,都很难发现这个孩子会是“星星的孩子”。

      一天多的时间比我想象中快了许多,虽然我和小雨之间几乎没有言语的互动,总是靠猜才能体会她的意图,但是明显感到小雨与我越来越亲密,她封闭的内心也在慢慢地向我打开。(文中小雨为化名)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