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绿水青山大美张家界画卷

——展望十四五系列报道之六

2021-06-28 11:04:27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唐 晴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火热6月,前来张家界观光、旅游、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6月25日,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然大氧吧广场,来自北京的游客赵雷说:“绝版山水,空气清新,张家界良好的生态让我们享受到一场养心洗肺之旅。”

    绿色是张家界最鲜明的底色,生态是张家界最宝贵的财富。一直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张家界人像保护生命一样守护着张家界的绿水青山。“十三五”是张家界越来越美的五年,亦是张家界人奔向幸福生活的五年。

    图片

    吴勇兵 摄
    “十三五”期间,张家界生态环境工作捷报频传,生态环境质量在较高水平上持续改善,一大批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经济社会迈入绿色发展新境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
    作为湖南旅游的龙头和会客厅,张家界域内有4个国家级和1个省级森林公园、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70.99%,全年空气优良率93.2%。尤其是武陵源核心景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
    2020年,市中心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359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8.1%,同比增加4.1个百分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一,连续三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同年4月,尼尔森网联面向全球发布2020年张家界城市发展NCDI指数,以空气质量闻名于世的张家界成为各项指标的“优等生”,NCDI指数达到1168.68,其中,城市宜居指数以1758.67高居五大一级指数首位……
    蓝图绘就,使命在肩。行进“十四五”, 张家界,一个生态环境的“优等生”,更需乘风破浪,奋斗不止,继续将擦亮生态名片,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保护好“地上最高绝景”,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未来五年,一幅更加秀美、富裕、幸福的现代化“山水之城”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未来五年,张家界将深入实施生态绿色张家界建设“先导工程”,持续抓好“碧水守护、蓝天保卫、净土攻坚、大地增绿、城市洁净”五大行动, 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图片

    胡卫衡 摄
    强化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减少,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降低碳排放强度, 提升森林碳汇能力,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 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全面推进“三水统筹”,加强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修复。以水功能区划及控制单元为基础,严格控制入河污染物排放总量,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全面完成县级及以上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持续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粪污资源化利用。
    加强受污染耕地优先保护、安全利用、风险管控以及污染地块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工作,深入开展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
    加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或者减少固体废物对环境的污染。
    强化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监管,继续完善危险废物全过程的环境监管体系,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加强噪声污染防治,提升城乡声环境质量。
    巩固提升生态系统质量 
    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增强环境资源再生能力。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建立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监管制度和监测预警管控体系,推动生态系统功能整体提升。推进自然保护地绿盾行动,强化对自然保护地生态系统完整性监管,强化国土空间三区三线管控,做好国家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试点工作,全面协调保护与地方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图片

    吴成华 摄
    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加强特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强外来物种预警监测和管控,防止生物基因向外传播,维护国家生物基因安全。
    加强对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 加大对世界自然遗产、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张家界地貌”的保护。
    做好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生态保护修复,维护武陵源景区动植物资源生态环境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实施生态公益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等重点工程,持续推进植树造林,严格控制森林采伐。
    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推进用水权市场化交易。保护和恢复湿地与河(库)生态系统,严格水源涵养。
     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探索多元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全面实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开展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资源普查,对特殊地质遗迹和珍稀、濒危动植物、古树名木等重点保护对象建立动态档案,建立生态产品数据库。
    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市场化、 多元化生态补偿,健全流域生态补偿约束和激励机制,促进流域生态系统服务资源的有效配置。

    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开展森林资源和生态系统碳汇试点。大力发展森林康养和林下经济。提高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水平,建立科学、规范、有序的矿产资源市场,建设绿色矿山。

    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加快张家界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固体废物循环利用的安全处置水平。积极推动碳排放交易工作。

    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落实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 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建立健全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注重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 支持企业利用新技术、新标准开展清洁生产。
    提高绿色建筑、节能相关标准,全面推动绿色建筑设计、施工和运行。新建项目必须 100%符合绿色建筑标准。
    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和休闲模式,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环境友好企业、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乡村、绿色酒店和绿色出行等综合性、社会化和可持续的专项行动。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制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失责追责,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完善市人大常委会听取生态环境保护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度。

    图片

    胡卫衡 摄
     完善生态环境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制度,构建全过程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制度体系。严格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资产配置储备制度、完善用途管制,创新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实现形式及收益管理制度。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环境监管模式,加强社会监督,扩大公众参与监督渠道。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澧水、溇水等流域和重要湿地生态保护与系统治理,实施好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严格执行森林资源保护利用规划,全面推行林长制。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展望“十四五”,肩负新使命,阔步新征程,绿色永远是伴随张家界前进的力量,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把生态绿色这张名片擦得更亮,张家界一直在路上。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