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掀项目建设新高潮

——展望十四五系列报道之七

2021-06-28 11:07:29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王妍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六月,骄阳似火,热浪翻涌。

    穿行在张家界城乡间,嗡嗡作业的起吊设备、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奋战一线的工程建设者,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强劲热潮,干部群众正以坚定的决心和满腔的热情,绘就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壮美画卷。

    总投资50亿元的张家界旅游商品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旅游产品加工、储藏、批发、展销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由张旅集团倾力打造的大庸古城项目成为文旅新地标,加快推进旅游从自然山水观光向城市休闲度假转型……

    1624932644113991.jpg

    “十四五”期间,全市上下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坚持“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总目标不动摇,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全面动员、全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

    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6月25日,走进张家界中国翠谷植物提取产业园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标准厂房、研发中心和企业厂房建设,机器不停地运转、工人来回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以植物提取产业为主、上下游链条健全、产业集聚度高的特色园区。”张家界翠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晴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成后入园企业可达150家左右,年创综合产值在200亿元以上、税收10亿元以上,将为张家界追赶超越、绿色崛起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这是张家界弥补工业短板、强链补链重大产业项目的一个缩影。“十四五”期间,张家界将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开发储备一批项目,创新招商引资,力争引进三类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启动实施“616”专项行动计划,积极推动旅游+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康养、演艺等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

    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张家界将完善环核心景区交通设施建设,推广5G等技术应用,积极打造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持续壮大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宋城千古情、魅力湘西等演艺文化产业,形成旅游演艺产业集群,积极打造“中国演艺之都”。深入挖掘区域资源优势,引进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和体验店等业态,发展张家界“首店经济”。开展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建设工作,推出一批兼顾旅游者和本地居民需求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创建张家界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

    提质增效现代农业。张家界将充分利用好“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称号,实施“六大强农”行动计划,加快建成以“三品一标”农产品为基础、企业品牌为主体、区域公用品牌为龙头的农产品体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总产量。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张家界将积极融入对接中国(湖南)自贸区平台,培育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创建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持续推进服务业“双百”工程,加快现代物流产业发展,重点推进张家界国际航空物流园、张家界现代铁路物流基地、武陵山三农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总部经济、网红经济等新型服务业,积极打造区域国际旅游航空枢纽和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蓄足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日前,张吉怀高铁联调联试、试运行迫在眉睫。因工期紧、任务重,抽调衡阳供电段20名技术人员支援张吉怀高铁线路验收工作。目前,该队已完成永顺县芙蓉镇至吉首东区间42.845条公里的接触网验收任务。

    1624932667841744.jpg

    张吉怀高铁北起黔张常铁路张家界西站,途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古丈县、吉首市、凤凰县、怀化市麻阳县,南接沪昆高铁怀化南站。线路全长246千米,设8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千米,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铁路连接线。

    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是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加快完善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张网”,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和项目,加快推进荷花机场改扩建、张吉怀铁路、桑龙、炉慈、张官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力争张石铁路开工建设,争取安恩张铁路启动前期工作,规划论证张桃、桑鹤高速公路等。

    此外,面对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全市计划在公共卫生、防灾减灾、生态环保、应急物资储备、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抓紧实施一批急需项目,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在优先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层面上,我市将优先发展“新基建”,加快5G商用部署,实现全市 5G大范围连续覆盖,重点城区、产业园区等全域覆盖,围绕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等策划并打造具有张家界特色的基于5G网络的智慧应用场景。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展望“十四五”,我们豪情满怀,充满信心。新征程,新起点,我们将共同保持奋斗者姿态,乘势而上,阔步前行!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