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芙蓉国评论

芙蓉国评论丨“三个瞄准”实现“老有善养”

2023-06-02 11:16:48  来源:新湘潭客户端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文/杨佳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更好保障老年人生活。要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为重要抓手,瞄准“老有所居”“老有所需”“老有所乐”,精准发力,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瞄准“老有所居”完善“硬设施”,筑牢养老服务基础。党建引领形成发展合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领导作用,坚持“党建+养老”,整合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优化基本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构建“十五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落实居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政策,让基本养老服务聚集在老年人身边、床边、周边。因地制宜制定规划方案。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老年人口状况和发展趋势、环境条件等因素,依托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等基层力量提供家庭养老指导服务,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相关规划,形成结构科学、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的养老服务设施网络。精细精准开展适老化改造。建立统一的家庭环境适老化改造平台,对符合条件的对象予以补贴,充分尊重老年人家庭意愿,开展“一户一策”推进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老年用品配置等工作,为老年人家庭提供安全性、便利性的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

    瞄准“老有所需”提升“软服务”,提高养老服务保障。兜实养老服务民生底线。聚焦老年人最基本、最刚性、最共性的养老服务需求,全力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将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应保尽保,应养尽养,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政府做到承诺必达,老年人实现“照单点菜”。通过建立“微心愿”清单,由党员、志愿者进行一对一认领,让老年人获取基本养老服务更加贴心暖心。做好养老服务结合文章。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养老机构“嵌入”到社区,将党员之家、助餐点、音乐室等资源进行整合利用,搭建“一体化资源整合,一站式综合服务”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努力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的综合养老服务。

    瞄准“老有所乐”满足“多需求”,丰富养老服务形式。大力推动养老全产业链建设。大力发展提供适老化产品的银发产业,在供给和需求两端双向发力,开发出如康养、旅游、再就业等更多且更能够满足老年人差异化需求的服务与产品,充分释放老年人的消费潜能。开发建设养老智慧服务平台。深入探索“智慧养老”新路径,以信息化手段链接服务需求和供给,积极响应老年人的合理需求,一站式为老年人提供送餐助餐、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精神关爱等个性化特色服务,形成全流程闭环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养老服务的效率。逐步拓展养老服务内容范围。聚焦当下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探索并推动建立专业机构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组织开展摄影、书法、太极拳、舞蹈等各类活动,着力打造家门口的“养老乐园”,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老有善养”。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